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4.23全城閱讀十分鐘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7-4-21




4 23 日為世界閱讀日及版權日

深度閱讀,是一個人的事。 一個人讀,一個人感受,一個人思考。 但要盡情享受閱讀的樂趣,除了一個人讀的時間,更需要與朋友分享、交流的機會。 讀了一本好書,若我們將得到的感受和看法好好討論,可能會發掘到更多、因而有更深入的了解。
4 月是我們好好分享閱讀樂趣的好機會。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1995 年起,將 4 23 日定為「世界閱讀及版權日」( World Book & Copyright Day ),藉以推動閱讀,並且宣揚關於書本的創作、版權意識、標準設定等的關注和討論。
選擇 4 23 日為世界閱讀日,原來因為這個日子與書本的緊密關係。 在一個西班牙傳說中,勇士喬治成功屠龍救出公主,並得到了象徵知識與力量的書本作為回贈。 4 23 日正是西班牙的「聖喬治節」,一些歐洲國家到今天還保留著相關的慶祝習俗:女人給丈夫或男朋友贈書一本,男人則回贈一朵玫瑰花。


423」對文學界的特別意義

遺下無數經典劇作的大文豪莎士比亞 (William Shakespeare) 1564 4 23 日出生,1616 4 23 日離世; 創作 《唐吉訶德》的 西班牙作家 (Miguel de Cervantes Saavedra) 也是 1616 4 23 日逝世的。其他在 4 23 日出生或死亡的傑出作家還有許多傑出的作家如 法國的 (Maurice Druon) 冰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K.Laxness) 俄裔美藉的 (Vladimir Nabokov)西班牙的 (Josep Pla) 哥倫比亞小說家 (Manual Mejia Vallejo) 秘魯的 (Inca Garcilaso de la Vega) 等,都在 4 23 日出生或辭世, 4 23 日定為世界閱讀日可說是別具意義。


作為國際城市,香港當然也有自己的世界閱讀日回應活動。 
 
                                                                                                                       ( 剪輯資料 )



4 月 23 日你打算怎樣過? 不如看看…….
 
星期天的下午
   
這麼個名為 < 星期天的下午 > 的新人物
長駐於港島-香港藝術中心---右側門外的花草空地上



 

休閒閱讀世界新人類


婆娑樹影 4 月的太陽感覺溫熱
懶洋洋的下午 嘈雜車輛背後風馳而過 正好閱讀嗎 ?
是啦 ! 有看到我面露微笑嗎 ?
不是啦 ! 有看到我的大耳筒嗎 ?
我呀 ! < 閱聽 > 新人類呀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