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上環-孫中山紀念館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5-22




甘棠第 孫中山紀念館

香港孫中山博物館的館址甘棠第,位於香港中環半山衛城道,是香港歷史博物館的第四間分館,介紹為世人所尊崇的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其生平及與香港的關係。於200612月中開幕,以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40周年。

孫中山紀念館,前身為甘棠第住宅,由華人富商何東的之弟何甘棠於1914年所建,為何甘棠四代的大宅,總樓面積2,560平方米,堪稱香港早期的豪華住宅。整座大樓的建築屬英皇愛德華時期的古典風格,外牆以紅磚及花崗岩砌成,樓高三層地下設有地庫大廳及多個貴賓房,一樓和二樓設有弧形露台,以希臘式巨柱承托。屋內所有房門、懸浮式樓梯及欄河,甚至部份牆壁均以柚木來裝潢,並裝嵌有彩繪玻璃窗和天花的水晶吊燈等,富麗堂皇。樓房分前、後樓梯,前梯供主人何氏家族使用,後梯則供傭人上落。

二次大戰期間,何氏家族逃往澳門,甘棠第被用作日本皇軍的指揮中心,戰後何氏家族始返回甘棠第居住,主人何甘棠於1950年在此宅終老。1959年,何家族分家後於翌年把甘棠第售予鄭氏家族,其後鄭氏於1971年轉售予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用作教會的聚會場所。1990年,甘棠第被列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由於教會對該建築物只作了少量的更動,故內部依然保留得很完好。

教會原計劃於2002年底向政府申請把甘棠第拆卸重建為一座宗教暨教育中心,但市民及民間團體強烈希望保留該幢具歷史價值的建築物。至2004年初,香港特區政府斥資5,300萬港元向教會購入以平息紛爭,並修葺改為孫中山紀念館。重修後的甘棠第建築物,陽台上裝有金飾呈獨特花卉的欄杆

孫中山紀念館內除了常設及多個專題展覽廳外,當中另設有「凱旋回歸」時的孫中山蠟像和清末四大寇的復原場景造型,為遊客最感興趣的部份。


(剪輯資料)


 
甘棠第宅

 
大門入口

 
花園廣場

 
孫文銅像

 
弧形露台

 
拱形窗口

 
石欄雕刻


 
加建欄河

 
欄杆金花

 
懸浮樓梯

 
二樓走廊

 
走廊木柱

 
彩玻璃窗

 
走廊銅像

 
露台拱窗

 
露台長廊

 
木門玻璃

 
蠟像寇塑

 
史蹟徑板




.
.

>>>>>>>>

    • asdf001997     2009523
    •                        十分珍貴...香港的歷史其實十分有趣呢

回覆 南朗 L J     2009524
                                        新一代既香港仁哥吖... 真係比歷史重有趣, 加埋超幸福勒!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