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無國界醫生-貨櫃展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10-6




無國界醫生貨櫃展覽   

每年,無數人在世界各地的武裝衝突中受傷或死去,無辜的平民佔了大部分的傷亡人數。衝突摧毀了平常人的生活,無國界醫生是抱著中立的精神救助戰亂地區的平民,努力不懈地為最有需要的人提供援助
 
在救援行動之中,無國界醫生不會獲得政府的保護和支援工作,因為政治因素,往往會受政府人員和武裝分子限制、阻撓、搶劫物資,甚至開槍襲擊等,身陷在槍林彈雨中隨時會成為被攻擊的目標。無國界醫生為緊急救援傷者的同時,亦要面對很多其他的挑戰。
 
現時無國界醫生在全球超過70 個國家設有300多個醫療項目,當中超過一半項目都是在武裝衝突或局勢不穩的地區。無國界醫生為了讓市民了解衝突地區的救援情況,以及傷病者身處的困境,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等而設立無國界醫生貨櫃「衝突.求生」展覽,希望藉著展覽讓市民更了解無國界醫生的前線救援工作。




 
貨櫃展覽



參觀無國界醫生貨櫃展覽 體驗人道救援

無國界醫生貨櫃展始於2001年起,已在法國和歐洲等地展出,香港是首個亞洲展出地區,是次由201094101日在港九、新界7個地點巡迴展出,順序為維園、上環、數碼港、大埔、沙田、香港文化中心和香港大學,內容是參照無國界醫生在利比里亞、斯里蘭卡、加沙和海地時的救援經歷為基礎,模擬前線設立吹氣帳篷手術室和病房同時透過在前線上使用的醫療儀器用具和物料,再配合相片、燈光和影音效果等,讓參觀者仿如置身衝突緊急的救援前線。

整個貨櫃長40 呎,每位參觀者會在入口處先獲發一本「工作證」和導賞耳機後,化身為無國界醫生救援人員。導賞內容乃根據無國界醫生醫療人員的真實情節改編,配以仿真度極高的背景音效,讓參觀者代入救援人員角色。當一踏進貨櫃,透過導賞耳機即時體驗到在擠迫的醫療設施內,無國界醫生緊急治療大量湧入的傷病者,及了解到醫護救援人員所面對的兩難抉擇和挑戰

除了貨櫃車外,展覽現場空地更擺放了30 張於1971年至2005由多位著名攝影通訊社Magnum Photos攝影師在衝突地區 : 如索馬里、阿富汗、科索沃、盧旺達和埃塞俄比亞等所拍攝的人道危機照片

( 資料自無國界醫)




 
車外主題




 
登車入口




 
入急診區




 
牆幕難民




 
看診小童




 
書房診房




 
吹氣帳篷




 
入手術室




 
手術儀器




 
開刀手術




 
電視戰地




 
手術醫生

 
診察傷者

 
救命氧氣

 
胸部創傷

 
進行手術

 
醫生標誌

 
流動醫院

 
網上留言

 
播放終結




 
網頁登記




 
出口簾幕




 
化身醫員




 
微博分享




 
車外展覽




 
難民圖片




 
展片走廊




 
記者圖展
 




 


 




 
地震災難



 
非洲飢荒









 

 

 

 



 
種族清洗



 
大平台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