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張保仔船-再度揚帆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7-6-23





張保仔的生平故事

張保仔,原名張保,新會江門人,1810年以前廣東沿海著名海盜,到現在仍為人所熟識的香港歷史人物。
張保本是新會漁民的兒子,因為年紀輕,被人稱為張保仔。他年青時跟隨父親出海捕魚,但被海盜鄭一擄走,從此成為了海盜。鄭一死後,其妻把所有部下交張保仔管理。
他勢力最盛時,有4萬多人跟隨他,戰船600多艘。商船要經過他控制的地區,要先交納「行水=(保護費)。而因張保仔出身貧苦,所以特別愛護平民。他們在向鄉民購買糧食時,往往加倍給錢,並嚴禁部下在駐紮地區掠奪。張保仔後來接受兩廣招安,向清朝政府投降。


張保仔的來到香港的故事

香港自古就是南中國海上交通要衝,歷史上常有亦漁亦盜的海盜橫行。台灣 鄭成功 戰敗後,殘部四散,部分流亡香港為海寇,例如鯉魚門的魔鬼山因海盜盤踞得名,鯉魚門天后廟就是海盜的哨崗,廟內有石碑為記,赤柱可能就是客家話「 賊住 」的變音。
相傳海盜張保仔來到香港近海面,準備洗劫坪洲,船隻停泊在天后廟前海邊,忽遇一陣狂風,將賊船桅頂上的紅旗吹折,跌了下來。張保仔大驚失色,立即命令賊眾不可洗掠,然後率眾到天后宮參拜天后,他認為天后娘娘吹折他的紅旗,即是給他提示。
他在神前求簽,所得簽語是「保家衛園」,因此他就宣佈保護坪洲,禁手下劫掠。


( 剪輯資料 )



 
                                                                                                              
張保仔回航



 
                                                    
新款式船身



 


搬運新式金銀箱





回歸祖國10年後的張保仔

 

1997年,年邁長生的張保仔受到香港回歸祖國後一直很不安及後又來了一輪金融風暴沙士禽流感變種及毒菜衝擊,沈痛良久。兩地相思省悟之後而有所啟發,用80歲高齡的張保仔後代伯伯,選用了古老的設計與材料所建造的古式又現代化的漁船,這艘船命名為張保仔要令你感覺像與張保仔一同出海,回憶當年盛舉
去年20065月張保仔率領手下的後人穿上海盜服飾在維多利亞海港服務大眾,從中環皇后碼頭或尖沙咀登船啟航,每程45分鐘。坐在甲板前的圓藤椅吹吹海風,除可飽覽兩岸景色外,還可在仿盜船上的小餐廳品嚐小食,唯所有食物飲料額外要收費。懷舊而富有中國傳統特色的擺設像古裝戲的場景會令你若有所得 閣下若對張保仔的歷史有興趣繼續追蹤,有請另登船隻往坪洲天后廟參觀禮拜,島上的鄉民在張保仔受兩廣總督百齡招撫之後即在廟內兩柱上掛上一對廟聯,
廟聯云: 海靜波澂,浩蕩神恩敷赤子;民豐物阜,巍峨母德濟蒼生。


敬請閣下再次登臨 張保仔新式復古觀光船
遊覽港海景色 促進香港繁榮
張保仔率領上下仝人 再三謝謝閣下光臨 !


 

張保仔船餐廳



坪洲天后廟
地址:坪洲永安街69號B。
交通:於中環港外線碼頭乘渡輪到坪洲。 時間:上午七時至下午五時。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