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金山野豬徑下城門 1.2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6-19




金山──石梨六通拳發源地

金山郊野公園的九龍水塘以東有一列縱長低矮的走私嶺高約250~300米位處中部西面的谷,即為現時金山警察練靶場所在地,其大門前有一座古英式的長方形五柱子涼亭,於1980年代為石梨貝居民的練拳勝地,柱子上現仍保留著當時的一副對聯式廣告牌,名為大會堂六通拳晨運之友。

六通拳會創辦人何琼女士於1986年成立,每日清晨風雨不改在上址讓市民前來參加學習拳術,除分文不收外,尚有術譜送贈。所謂六通拳其實是一種招式簡單的體操,共有36式,每一式是與身體息息相關,亦是針對整個人身體的一兩種病,有大病治病,無病則強身。

現已99 歲高齡的何琼師傅仍然健在,依然服務社會發揚拳術,除設立了世界六通拳總會及海外分會,在港九新界的公園各個場地有其徒弟每天風雨不改的義務傳授,至今學員已有二萬多人。

 
練拳舊地


 
六通拳術


 
柱子遺跡




走金山東南方野豬徑     落下城門水塘

金山走私嶺多個起伏山丘有為數不少最早期的九龍水務工程測量墩,亦有鮮為人知的軍事陣地遺跡隱藏在密林中。此行是位於金山路中段的半山亭傻人樂園入口,沿左小徑前走約5分鐘至出口,參觀練靶場前空地的六通拳發源地後,原路折返小徑的分支路口,轉左即進入為行山界所稱的野豬徑,向著東南密林山丘起行

轉入野豬徑約5分鐘便見九龍水務工程測量墩的百年古老石墩一座,上刻有KWW1920年的字跡,不久就進入一處具有特色的茂密植林區,自上而下原來種植了約有百多棵高大的白千層樹,有小部份仍浸在已退水的山澗水潭中,景色甚為優美。當雨季來了之後,想到這裡會成為如水塘般,又是一處可欣賞水浸白千層奇景的地方。

跨過了山澗林地的一組小石墩後接續上山,未幾便要經過高大的電塔架底,其旁為窩狀密林小徑,穿過之後再沿著野豬徑上行直攀兩個山窩,約半小時便差不多到達高約300的山丘頂。身在頂上的密林徑只看到西北面一角的大帽山與上葵涌部份景色,沿途上尚遇見兩支水務測量墩歷史文物,還有一座二戰時軍事遺跡的BP312 碉堡地道,格式是與城門陣地相同。該碉堡地道口的戰壕上佈滿枯葉,境況十分荒蕪,數年前雖有熱心義工上來清理過碉堡,但現時在洞口所見裡面新增了不少堆積的山泥,以及一部份已倒塌而破開透光的石牆,為安全起見還是莫隨便進入地道,此外,還不知在裡面會否碰著野豬家族呢?

碉堡地道口有左右分支路,依左方有路標帶的繼續上山,當到了第三支水務測量墩時,接入右方的小徑便向北面的下城門狹谷下山,此時正式離開金山郊野公園範圍。約20分鐘便離開荒徑下抵中電電塔學校,沿校旁圍網邊緣而出即可接上石屎車路,至此大半個小時便完成金山的東南野豬徑之行。之後再沿水務車路輕鬆地直出下城門,約20分鐘至盡頭的閘門口,此為下城門水塘近主壩的限制車路區域。

由金山路半山亭的傻人樂園起,走旁的小徑進入練靶場範圍,在六通拳涼亭折回轉入野豬徑至東南方山丘,繼而從丘頂向北下山,直至到達下城門水塘近主壩車路閘口為止,路程約需1.5小時。
 

 
金山路口


 
半途園路


 
到半山亭


 
斜路大字


 
傻人樂園


 
直走小徑


 
到練靶場


 
出口涼亭


 
閘門禁區


 
折返小徑


 
入野豬徑


 
路過石墩


 
樹林水潭


密林景色



白千層樹



 
跨越石橋


 
上山小徑


 
經電塔架


 
再轉上山


 
再跨山澗

 
軍事遺址

 
荒蕪地道

 
轉左上山

 
第二石墩

 
丘頂風光

 
頂端石墩

 
墩旁下山

 
入引水道

 
跨過石澗

 
走圍網路

 
中電學校

 
學習塔架

 
走出圍牆

 
接上車路

 
舉望塔架

 
出閘門口

 
抵下城門

 
西岸車路

 
下塘主壩



.
.

走下城門-三索徑 2



轉北走下城門三索徑    

金山走私嶺東面為下城門狹谷,長約 2 公里 ,自1961年起築建為下城門水塘,於1965年落成及供水,水容量為429萬9千立方米,當水塘近滿時,為一處景色不錯的郊野地方。由於2007年中該水塘最南端的水掣塔出現爆裂,因維修困難下及有危險性而拆卸,於2009年9月重建成新的汲水塔和溢流口建築物,故現時水塘下游水位十分低,而上游則全是乾塘。

下城門水塘東西兩面原有崎嶇山徑,於數年前東面改建為水泥路,而西面亦有易行的水務車路,但只得一半的路程。西面路現分為上、下兩部份,下路為上述的半程水務車路,此行下城門水塘西岸路入口的藍色鐵欄石級上山,開始進入行山界稱著的鐵索迷城,又稱三索徑。三索徑全程差不多是林蔭又崎嶇,沿著狹窄又夾著水管路前行,於開揚位可看到下城門水塘下游的主壩、汲水塔及溢洪口等的水務矚目建築物,亦可眺望對面主壩之上的平頭富山和毗鄰尖銳針山,同時於狹谷的山坡和谷底隨時可見有不少的架空巨型輸水管。

當到達三索徑的重點位時,沒有了昔日要攀爬的鐵索鏈,現時三段的山坡已改建為樓梯,令鐵索迷城的吸引力大減。該樓梯口有一橫斜的水管被遊人雅士漆上《往昔迷城路、今日樂滿途、寓形山水內、無欲品自高 》五言詩句,而鐵索迷只能到此憑弔往昔的迷城路風光。上抵斜坡最高的位置後,續走高地小徑時可俯瞰整個由北至南的縱長形狹谷風光,谷下為下城門水塘上游,原本注有半滿的水量,景色不錯,近年來下游因重建汲水塔和溢流壩而變成近乎乾塘,又造成了不少遊人下攀谷底遊走岩石間和欣賞水潭的景色。

過上游山澗的大豎井管道之後要轉入一條易行的林路引水道,前走兩步到了孖指山與針山之間的城門峽,又稱雙城峽,於此可近距離觀看城門隧道的架空行車道,上面車輛如小玩具的進進出出,十分吸引。如要攀險亦可於此附近山徑下至雙城峽底下,或再沿隧道水管吊橋欣賞整個上遊谷底一帶的風光。繼續北行引水道,沿途尚有多個度尺標距的水務文物和一個大圓污水處理缸,接近盡頭處左轉接上一道樓梯便可抵達衛奕信徑,再至城門水塘主壩結束鐵索迷城之行。
 

 
下城門路

 
左上迷城

 
入口告示

 
狹水管徑

 
跨越搭橋

 
平頭富山

 
尖銳針山


 
圓溢水口


 
遠眺水塘


 
狹谷山坡


 
北向狹谷


 
架空水管


 
山谷水管


 
駁橋山溪


 
三索位置


 
水管詩句

 
上三索梯


 
俯瞰狹谷


 
山澗豎井


 
跨過井坑


 
入引水道


 
城門隧道


 
小型尺座


 
山坡圍網


 
內置水缸

 
轉上衛徑

 
衛徑出口

 
城門主壩

 
主壩斜坡

 
主壩山谷




上城門水塘主壩     西路落梨木樹邨 
 
此行是完成了前段的金山野豬徑轉北至下城門,繼續接走下城門水塘西面的「三索徑」,又名鐵索迷城,其終點為上城門水塘的主壩,然後在上主壩西鄰的五號郊遊園地大休,再在不遠處的分支水泥路下山,不久途經一座城門亭和配水庫,之後為下城門村落及下老圍村,直出路口到梨木樹的和宜合道巴士站結束後段行程,此路程約 2 小時。

若只走鐵索迷城的話,由下而上走是以大圍的富山作起點,先於大圍鐵路站乘64K專線小巴至富山火葬場總站,從火葬場牌坊側面的右路直抵下城門水塘主壩,可見對岸山坡護土牆之上的密林帶為三索徑山路。從主壩左轉入水務車路至藍色鐵欄杆位正式上山,入口可見有沙田區議會豎立的往城門水塘2 .7公里木柱和告示牌。

 
 
走石碑路

 
城門水塘

 
下走村路

 
經城門亭

 
經配水庫

 
路邊茅坑

 
私田種菜

 
長路出村

 
抽海水站

 
村口信箱

 
梨木樹邨

 
和宜合道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