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金山樹研-緩跑徑 1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6-15




金山郊野公園

位於九龍市郊的金山郊野公園,是早期全港最小的郊野公園,佔地337公頃,成立於1977年,內有四個為九龍區最早期興建的水塘群,於1910年至1931年間落成,分別為九龍水塘、九龍副水塘、九龍接收水塘和石梨貝水塘,統稱九龍區水塘。公園內大多是人工植林,因此各個水塘區均蒼巒疊翠,景色優美,而環繞各水塘闢有很多晨運園地郊遊園地和燒烤地點等,又接近市區,交通方便,是九龍區市民晨運漫步及郊遊的好去處。

金山路為園內由南至北的主要雙程水務車路平坦寬闊易行,沿途有不少精靈活潑的野生獮猴出沒,尤其在晨早及黃昏時間多聚集於南面的一段路上,因而惹來遊人餵飼,這路上一帶因之而被指為馬騮山,亦成為金山郊野公園的主要特色景點。

金山郊野公園設有多條短程郊遊路線,當中有麥理浩徑六段和衛奕信徑六段接孖指徑貫穿公園,向北近出口處有二戰時著名的城門碉堡遺址 ; 在九龍水塘以東向北設有「金山家樂徑」,以西則設有「金山樹木研習徑」,兩條路徑都是長一公里 ,適合一家大小郊遊同樂。此外,各個水塘尚設有塘畔的步行徑,當中有兩條設為緩跑徑分別環繞九龍接收水塘和石梨貝水塘,均採取逆方向而行長度相若,約為1.7公里,徒步一圈約40分鐘。身在林蔭處處的水塘徑漫步,沿途欣賞水塘的山光和水色,可洗滌都市人的身塵煩囂,頓覺心曠神怡。


 
金山入口



 
走水塘路



 
過溢洪壩



 
溢洪壩景



 
過主壩橋



 
左副水塘



 
九龍水塘



 
主壩獮猴




走金山樹木研習徑     及接收水塘緩跑徑

金山樹木研習徑入口是位於九龍水塘主壩出口的左方涼亭處,長1,105公尺,平順易行,需時25分鐘。樹木研習徑內植有20 種樹木,沿途綠葉成蔭,遊人可憑傳意牌,了解認識和觀賞不同品種的樹木盡頭處是連接九龍接收水塘的緩跑徑

此行九龍南大埔公路的石梨貝水塘站下車然後進入金山路起程向北行九龍水塘的弧形主壩,可見左方的九龍副水塘,其外形蜿蜒曲折似江河行走在主壩的路上時有猴子出現並坐在欄杆上,需保持距離觀賞。到了主壩出口接上金山路,左邊為一座石製涼亭和金山樹木研習徑的入口,進入此徑漫步約半小時便可接上九龍接收水塘的緩跑徑。

九龍接收水塘緩跑徑為逆方向而行,沿途景色優美行走一圈除了經過水壩泵房、溢洪壩和濾水廠等一級歷史建築物外,途中還有數條小徑可下達水塘邊的小園地,而山邊有一條石級路可正式上通石梨貝水塘。當走至長源路的濾水池出口,差不多已完成該水塘徑路程,可於此退出回南大埔公路乘車離開

此時再接回接收水塘緩跑徑起點沿鐵絲網路上行返回與樹木研習徑的交界口,連走兩徑需時約一小時
 
 
涼亭門坊


 
獨佔涼亭


 
乖乖獮猴


 
轉頭沉思


 
路旁木牌


 
走研習徑


 
樹木介紹


 
中途木牌


 
見水務閘


 
入緩跑徑


 
接收水塘


 
沿途景色


 
九龍山嶺


 
緩跑米柱


 
德羅塘壩


 
終點出口


 
接入起點


 
上圍網路


 
排洪缺口


 
回研習徑


.
.

>>>>>>>>>
    • chun Blog     2012925
    •                    多謝好介紹,我們很想揀些易行,短程路來行,覺得這條路線都很適合,請問指示牌是否可指導我們行完幾個水塘出番下車處回九龍,我們在長沙灣廣場乘72線巴士往,回程是否樣可乘72線車。
    •                    
                                     
>>>>>>>>>>
    • 翠兒     2010617
    •             好一句:低頭沈思!它的樣子真似有心事呢!
回覆 南朗 L J     2010618
                           呵! 乜你懂得吾猴類有心事既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