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續上-石梨貝水塘 2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6-15




金山郊野公園──金山南脊石梨背

金山郊野公園內最高的金山,海拔369米高,為相連的三峰外形似金錠土名「企山峒」,位於公園的西北面近葵涌石梨背金山北面山勢陡直,而南面山脊卻闊大得很,至半山207米高程點處以下為石梨背,東面的谷內建有於1925年落成的石梨貝水塘及其對下面近石梨頭九龍接收水塘該兩個水塘各設有一條長度相若的環塘緩跑徑,約為1.7公里,一圈的步程約為大半小時,緩跑的話則不用半小時。

九龍接收水塘緩跑徑半途可見有多條石級路上通石梨山或至金山,當中有一條才是正式連接石梨貝水塘長0.4公里,約需7分鐘,但卻沒有指示木牌標明去向。由於金山南脊以下至石梨貝水塘的分支小徑特別多,縱橫交錯且多為通向西面石梨頭或石梨背下至葵涌區,人在其中仿如進入了大迷宮,所經路途可說是缺少路牌,甚至沒有指路,隨時令人迷失而亂走,況且多為崎嶇難行山徑。若想順利連走上下兩個水塘,先前必需於公園內的地圖牌了解一下地形和路線。


 
往石梨貝


 
水塘地圖




接續上行     石梨貝水塘緩跑徑

此次行走完畢九龍接收水塘的緩跑徑之後返回樹木研習徑的出口往回頭走,於研習徑半途上看見有兩塊指示木牌的三叉分支路時,即接走山邊石級路,雖沒有木牌指引上山何處,於此亦可順利地通往石梨貝水塘當石級路變成泥坑路以後僅數分鐘即上抵石梨貝水塘的主壩

石梨貝水塘主壩是位於金山南脊207米高程點之一,可遠眺南面的下葵涌和港島主壩的兩頭,分前後左右四個方位均豎立三角測量柱,向北有兩支旁邊更有山徑上往金山頂,卻沒有指路牌,只有路人留下的布條作指引。通過了主壩後沿著石梨貝水塘緩跑徑的順方向步行,繞塘一周時除了看到該水塘的主要堤壩和水掣房等歷史建築物外,更可眺望到就近的金山「元寶錠」及金山電視發射站,以及九龍山嶺的獅子山和筆架山。

繞塘大半圈到了緩跑徑的起步點木亭,於此下走經過該水塘的緩跑徑終點樓梯,其時亦位於溢洪壩底的排洪引水道,順著下走即可到達金山路,大路上另有木牌指示此下山路口是正式上往石梨貝水塘及九龍接收水塘

沿金山路南下經九龍水塘主壩,再原路返回南大埔公路,連走三徑兩水塘所需約2.5小時

 
返研習徑



 
三叉路口



 
上石梨貝



 
上抵主壩



 
主壩標柱



 
旁緩跑徑



 
進入主壩



 
左面港島



 
右面水塘



 
標柱之二



 
水塘副壩



 
看九龍山



 
遙望主壩



 
溢洪泵房



 
路看金山



 
水塘景色



 
標柱之三


 
半山涼亭



 
水塘山澗



 
繞水塘徑



 
上金山柱



 
水塘出口



 
緩跑終點



 
下溢洪道



 
跨越小橋



 
下山長路



 
到金山路



 
路口木牌



 
路經園地



 
主壩出路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