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金山路-觀賞獮猴 3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6-17




金山路上──觀賞獮猴

自1977年成立的金山郊野公園,漁護署在南大埔公路近金山路入口,豎有一隻大型獮猴塑像,以介紹金山郊野公園的特色,而園內數個郊遊地點門牌亦設有小獮猴雕塑,十分趣緻。公園內有一條主要的南北向水務車路,名為金山路,南向近九龍水塘主壩的一段,經常有大量野生的獮猴出沒,特別是於晨早及黃昏時間,因而甚為吸引遊人注目及觀賞而著名。牠們聚居於金山及附近山區一帶,多集中於金山路南面的一段,故上址山頭區域又被俗稱為馬騮山,亦成為香港市郊最有生態特色的地方。

金山郊野公園的野生獮猴有數種,大多是原產於香港及華南一帶的恆河猴,無尾及紅屁股為其特徵其次為原產東南亞的長尾猿猴,和其他源自各地的獼猴雜交而成混種。除了最初有人非法放生的猴子外,早期的九龍水塘山坡,由於受到某種含有劇毒的植物蔓延引致污染水塘,故港府引入一批對該種植物無害而更為其喜愛食物的獮猴,期望在未掉進水塘前將之吃掉。

數十年來野生獮猴不斷繁殖及生長,日佔期間曾一度幾近匿跡,戰後又回復舊觀,踏入園內無論走到哪裡都可見其蹤影,加上早期遊人的縱容大量餵飼,使得牠們變為不怕人類,甚至為搶奪遊人的食物而造成具侵略性。為控制該山區有猴滿之患,漁護署於1999年實施禁餵猴子法例,並設立專人定時定點負責餵飼一些猴用食物,再由2006年開始替野猴做避孕計劃及節育手術,至今共為近千猴子絕育,現約佔總數三分之一。

金山郊野公園及附近多個有猴子出沒的郊野公園出入口,均見有漁護署設立的大型木亭告示板,除簡介關於猴子自然生態常識外,同時勸告遊人禁止餵飼猴子,非法餵飼會令原來野生的猴子失去在大自然覓食的本能,亦對牠們和整個生態環境均有害無益。

風景秀麗的金山郊野公園內曾發生過多次非法捕殺猴子的不幸事件,最近而又哄動的事件是早幾年,園內金山路上有部份野猴成為疑是國內人士來港非法捕捉然後偷運回深圳食用的對象於深夜時分有有組織性地帶備狩獵工具到此地活動,先以食物引誘或用化學藥物迷魂猴子將之活捉,更將不能活捉的當場被殺害並陳屍金山路上,有幸能逃脫的已弄得斷手斷腳的命運,甚至血污滿身,傷殘纍纍致令人慘不忍睹。市民報警調查後於園內貼滿兇告示,仍被該等兇徒消遙法外,後來唯有派人加強巡邏,以及熱心義工自發組織協助監察等,以保護園內猴子的安全。若遊人發現園內有任何可疑人物出現,及帶備可疑工具、車輛等,請迅速報案。



 
金山公園



 
獮猴塑像



 
小猴雕塑



 
野生獮猴



 
猴坐主壩



 
兩副表情



 
精靈目光



 
偷閒午睡



 
坐石壩猴



 
美妙姿勢



 
下走車路



 
涼亭乖猴



 
平靜山路



 
惡猴大哮



 
猴群出沒



 
路上捉虱



 
路邊一猴



 
四口一家



 
壩邊小猴



 
有人派果



 
好味芒果



 
餵記錄箱



 
專人餵食



 
捕猴鐵籠



 
節育計劃



.
.

>>>>>>>>
    • 藍天浪子     2010621
    •                     上面其中有一隻很兇啊,怒目吼叫 真的要小心~

回覆 南朗 L J     2010622
                           謝謝 ~
                          
呢隻惡猴可能是族長, 平時惡慣 , 一見人舉機就發狂, 好在我影得快時仲走得靜又快添咋, 嘿嘿, 隨時無命 ...係相機, 哈哈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