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下城門水塘-遊主壩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6-26




閒遊──下城門水塘主壩

下城門水塘的主壩,位於沙田大圍接近富山山頂,主壩面為一條寬闊可雙程的行車路,水塘的北面為碎石斜坡,而另一南方的斜壩卻鋪設人工草皮,由上而下直到壩底的小型供應塘,配合四周的山谷環境,景色優美該副青翠的草皮主壩,成為遙控模型飛機的熱門放點,很多駕車人士載著多架大型的模型飛機專程到主壩遙放,在壩頂並可見有專業維修人員駐場即時替人修妥飛機,讓遊人樂興而來,盡興而返

此行是閒走下城門水塘的主壩一帶觀光以大圍富山作起點,先在大圍鐵路站A出口乘64K專線小巴至富山火葬場總站,然後從火葬場牌坊側面的右路而走,轉了一個彎後不久即可看到主壩底的小供應塘,此時小塘甚為清靜,若遇到有水花四濺的情景,則為有來水正注入供應塘作沈澱之用

沿著這條水泥車路可直達火葬場一些建築物,再上則為下城門水塘及主壩頂部,於此路到壩頂亦可接入狹谷兩邊的山徑上通城門水塘,一為崎嶇的三索徑,另一方為易行的水泥路。此時若不想拐路而上主壩的話,過了小供應塘前行不遠,要另抄捷徑接入圓鏡小徑,再沿著梯級小徑即可快速上抵主壩頂。壩頂入口可見有一塊巨型的水塘簡介圖板,並附加說明下城門水塘的儲水原理和排洪設施功用,相信是避免再有市民誤會供應塘內大量噴水的場景為排洪造成的恐慌。

進入壩頂路即可見不少人士聚集,多是專程為放搖控飛機而來,很多正在打轉的飛機還噴出大量煙霧,有些差點直闖下面的火葬場,幸好操控者立時扭轉頹勢再度升空橫越主壩,仿如能逃出生一天似的,看得人緊張又刺激。

下水塘最矚目的建築物為溢流大碗和重建的新汲水塔,沿著壩頂走東面路不久,即可抵達小鐵橋門口,前面北向的水泥路可通往上城門水塘主壩。於此原路折回走主壩另一邊經香粉寮村,繼而再下城門河篤出大圍,可惜行至分支路再下行不久時,即被村狗恐嚇,且見不諳路的荒徑或小徑,免被村狗纏繞最好還是折返壩頂走原來的下山大路,拐彎抹角經過對面香粉寮村山坡時,可俯瞰下面的城門河篤上游,有一塊微波狀混凝土的應為溢洪滑板。當下城門水塘排洪時該滑板可減低溢洪水的壓力後,再流出城門河至大海。繼而往下直出大路抵達山下至大圍火車站結束行程,花約1.5小時。

 


 
大圍富山


 
牌坊右路


 
經主壩底


 
圓鏡捷徑


 
抄路上山


 
上抵主壩


 
主壩大路


 
模型飛機


 
山路試飛


 
待命飛機


 
一飛沖天


 
下火葬場


 
壩底小塘


 
大塘景色


 
入東面路


 
新建水塔


 
水塔門口


 
東面北路


 
往香粉寮


 
半途支路


 
返回主壩


 
好奇黃狗



 
原路下山


 
溢洪滑板


 
中電方屋


 
香粉寮村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