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醉酒灣防線-戰事 2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9-27




醉酒灣防線 十八日戰事簡略

第二次世界大戰於194112月在太平洋爆發,而香港保衛戰於128清晨6 55分揭開。日軍早有預謀正式向香港開戰,當日先發制人出動12架軍機和36架護航機偷襲啟德機場和港九多個市區地點,擊潰港空軍全部戰機和民航機,及炸沉海軍僅有的母艦,切斷香港支援補給取得制空制海權。

繼而日軍23總司令酒井隆中將指揮屬下陸軍司令佐野忠義大佐38師團團下的三個228229230聯隊,分兵三路由深圳河和打鼓嶺越境南下入侵香港新界,只花70分鐘就越過羅湖邊界防線後,沿邊境鐵路進入新界,另兩路分別進佔至錦田墟及大埔,並分別向青山公路和主力的城門碉堡推進 ; 其時防守邊界的守軍措手不及,兵力眾寡懸殊下無力抵抗,撤退時破壞沿路所有鐵路橋樑和公路等重要設施以拖延日軍前進,後遂在無險可守下放棄新界北,全面南撤至九龍山嶺高地一帶的醉酒灣防線。

當時香港兵力相當不足,負責防守香港的主要有步兵個營包括英國兩營、加拿大兩營、印度兩營步兵和香港義勇軍六隊,加上皇家炮兵團及港星炮兵團,配合皇家海軍等總共約1.5人。其中稱為大陸兵團負責防衞新界及九龍的英軍和印軍約5千人,新界的總指揮華里斯准將負責統領前線,包括醉酒灣防線的三營軍隊。

醉酒灣防線上只有三營駐防,為英皇家蘇格蘭步兵團第二營,防守西翼及城門水塘一帶高地,印軍的彭加普營則防守中翼,陳兵城門河南岸、沙田谷、大圍、沙田圍一帶。另同為印軍的羅介普營駐守東翼,控制著沙田坳、大老山、飛鵝嶺至鯉魚門一帶 ; 另有一支印軍在西翼與中翼之間的下城門水塘邊緣增防,共結集為數約 2 千人。

當前128分兵三路的日軍進佔新界,其一取道大帽山南下被英軍所阻,屢攻不下,129上級便派228聯隊取道沙田,翻山越嶺上抵草山一帶後潛伏針山高地,窺視醉酒灣防線西翼的主要城門陣地,候命前進。可是時至當日深夜接近凌晨,該隊中尉若林東一發現城門水塘紀念碑上252高的山頭虛弱,於是違抗軍令,先斬後奏,帶頭衝鋒先偷襲當時只得皇家英軍30人駐守的城門碉堡,由於入夜守軍鬆懈,被該部隊僅用了3小時就攻陷,為防線最重要的部位打開缺口。

10日清晨,27名被俘守軍官兵仍囚禁在指揮部,剩餘數名逃至金山的城門守軍通報增援及重整佈防,等待日軍掩至。其時取道西面青山公路的日軍230聯隊已進佔至荃灣、深井和青龍頭一帶,於翌日早上7 時接手進入城門由突破口攻入金山防線,雙方戰鬥十分激烈,駐守金山的皇家軍官兵均傷亡慘重,不到數小時金山失守被日軍佔領九龍水塘。

10日同日,日機不斷空襲昂船洲砲台,於翌日佔領青衣島及直撲茘枝角,一河之隔的茘枝角油庫中彈起火焚燒,烈燄衝天,仿如黑夜。
 
日軍開戰


 
偷襲香港


 
轟炸香港


 
進軍九龍



英軍棄守醉酒灣防線     全面南撤港島

1210早上於進攻金山時間,另一邊負責防守九龍山嶺中翼和東翼的守軍,被取道東面的日軍229聯隊由大埔吐露港乘登陸艇渡海入沙田海( 今城門河 )搶灘攻上沙田坳的九龍大門口,以及雞胸山北腰( 今衛徑五段引水道 )一帶,雙方戰鬥得相當激烈,日軍左右包抄,部份更進至大老山。印軍寡不敵眾下節節向南撤退,而英三軍總司令莫庇德少將於1211早上10 時才知全面形勢,為免全軍覆沒,保留實力撤出九龍半島,至中午12 正式下令九龍及新界所有守軍全面南撤港島,而防守東九山嶺的東翼印軍則沿馬游塘退入魔鬼山一帶,並負責拖延日軍攻勢,且戰且退。

12日,由沙田坳南下的日軍佔領啟德機場,而英軍撤回港島時順道破壞九龍的重要設施,連警察也放棄管理跟隨英軍撤離,令九龍半島頓變孤城,自此完全陷入無政府狀態,遂淪為自稱「勝利友」黑社會的世界,暴徒四處洗劫搶掠,無法無天。同日傍晚,除鯉魚門北岸的魔鬼山外,新界及九龍已完全陷入日軍手中

13日清晨,當防守魔鬼山最後一批的羅介普營印軍,由於無艇運送大批軍用物資,故被迫放棄全部物品以及百多頭重要的軍用驢子,從鯉魚門海峽渡海至港島東北角,至此軍方正式放棄九龍半島及新界,全面防衛港島。當晚日軍佔領魔鬼山及接收港軍遺下的大批彈藥物資,造成港軍往後在港島戰事的重大影響。14日,日軍全面佔領九龍,並在半島酒店天台插上太陽旗宣示主權

總計在新界及九龍半島戰事中,守軍有兩營英國皇家指揮官陣亡,近50人被俘,遺屍約165具。概括日軍僅用了36小時,即不到2日的時間,便瓦解了整條連綿18公里的醉酒灣防線,開戰短短四天,整個九龍半島遂告陷落。

 
進攻港島



港軍頑強戰鬥至最後     港督迫於簽署投降

日軍佔領九龍後休戰 4 天,不斷炮轟及空襲港島北岸,其間整理部隊及裝備,包括在何文田山架起大砲對準港島主要據點,而魔鬼山亦不斷炮轟港島北岸,並挾持人質勸誘港府投降。兩次勸降不果後,於1218傍晚,日軍三個聯隊約7,500人在英軍炮火硝煙中分批渡海及泅海港島,分別在北角、太古、鰂魚涌等地強行登陸後立即展開凌厲進攻,迅速佔領柴灣和鯉魚門一帶所有軍營和砲台,並在西灣砲台進行冷血屠殺一批受俘的義勇軍。繼而分支大隊衝上柏架山,於黎明前由寶馬山沿金督馳馬徑經渣甸山向西推進到港島軍事要塞的黃泥涌峽。

英總司令莫庇德少將把港島分為東西兩旅,東旅由九龍撤退回來的華里斯准將作總指揮,總部設在大潭峽的高地,主力防守以東海岸 ; 西旅則由羅遜准將任總指揮,總部設在黃泥涌峽,負責把守西部海岸及香港仔一帶。黃泥涌峽是南北的重要分界樞紐,若失陷即等如把港島的防守破為東、西兩半
19日清晨6 ,在大霧下日軍大隊沿渣甸山引水道已進至黃泥涌峽。當日整天戰事是與日軍正面埋身肉搏的生死戰,激烈苦戰下雙方均傷亡慘重,而西旅指揮部的羅遜准將在下午2 時半被日軍突襲致電總司令後即與其屬下突圍一同殉難於指揮部外,其捨身成仁事績令日軍對他肅然起敬,在其陣亡處設立臨時墓碑。羅遜准將為黃泥涌峽激烈戰至最後一人,成為整場香港防衛戰中,陣亡最高級及最藉得表揚的將領,而黃泥涌峽亦是整場香港防衛戰中最慘烈的戰役。


日軍雖然最後佔領了黃泥涌峽及黃泥涌水塘,卻因低估了守軍的抵抗力量而招致 600人重大的傷亡。下午3 時半,英軍總司令還未知悉羅遜准將已去的情況下反攻,卻遇上日軍強烈的抵抗。同日,港島北部另一主要據點灣仔峽,成為英、日雙方力爭之地,當日由上午激戰至下午,灣仔峽終告失守,造成港島北面已無險可守。

自黃泥涌峽陷落後,東旅防線已退守至赤柱村以南。21 日,英首相邱吉爾致電報到港,鼓勵守軍抵抗到底,絕不投降。22日至24日,日軍直搗港島南部,堅守赤柱及馬坑一帶的守軍,整日與日軍周旋頑抗,守軍更策動一連串的反攻,士氣如虹,將日軍打得落花流水,令日軍傷亡慘重。
港島戰事經過多天,在赤柱頑抗的守軍差不多已戰至彈盡援絕,疲憊交迫,體力虛耗,部份守軍染上瘧疾更無力抵抗,加上日軍將水電力中斷無法與外面通訊聯繫。25日,港督楊慕琦發表聖誕文告,鼓勵士兵奮戰其時英總司令莫庇德少將向港督報告守軍再無法組織有效的抵抗。港督楊慕琦遂於聖誕前夕下午5 時被迫向日軍投降

港府投降後因通訊聯絡不靈下,不知就裡的東旅指揮部華理准將,仍與屬下在南面頑強戰鬥,造成日軍重大的傷亡,導致日後囚禁在赤柱集中營和傷兵醫院的軍民、戰俘及護士,乃至神父等,慘被日軍冷血大屠殺洩憤,後集體埋屍大潭灣。東旅在1226確認投降令後投降。

25日黃昏 6 時半,九龍半島酒店日軍總部的房間內,港督楊慕琦、英軍總司令莫德庇少將與日軍將領,由於電力中斷,雙方在燭光搖曳下簽署投降書投降當日亦為聖誕節,因而被稱為「黑色聖誕日」,自此結束持續十八日的香港保衞戰,隨即進入三年零八個月的日佔黑暗時期。


日軍攻港十八日的戰役可分為兩個階段,12813日為第一階段,18日至25日為第二階段,中間五天是日軍佔領九龍後準備物資和建設,以及修理英軍撤退時沿途所破壞的有用公路設施等,同時為部署登陸港島作戰的時間。



( 資料自香港保衛戰香港淪陷史 歷史圖片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