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大帽山頂-空置軍營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1-7




大帽山頂空置軍營

大帽山位於新界中部,海拔957高,為全港最高峰的山峰,於香港為殖民地的早期,其山腰、山崗及山頂均為駐港英軍的軍事用地,設有軍營、直昇機坪和有關設施等二戰後的50年代,英軍逐步撤離山,軍營用地成為電訊公司所擁有包括建設電視、無線電及微波發射站等,而天文台於1959年則建立雷達氣象站並同列為禁區。大帽山稍下高約900的東北坡,面向大埔林村盆地一帶,該處的大平地上現為空置的軍營站崗及瞭望台等,至於何時被空置至今,尚有待考

除了由荃錦坳的大帽山道直通山頂為軍用車路外由荃灣市通往荃錦坳的荃錦公路,亦是原為舊軍車路,該路以北近雷公田的石崗軍營車站,旁建有座軍營,為當時駐港英軍可方便快速下達市區1962 荃錦公路開放予民間使用,自此可由荃灣直通錦田及元朗,方便快捷。

大帽山劃入於1979年成立的大帽山郊野公園,佔地1,440公頃,故大帽山內的數個山崗頂軍事用地,被改建為郊遊園地及眺望台位於大帽山對下西南面海拔702高的副峰,名禾塘崗,為市民經大帽山道可泊車輛的小型停車場,該崗頂的角落仍保留有一座營房及少量軍事建築物遺跡,見證該處為遙視八鄉、石崗至元朗一帶的谷地,防止敵人由北面攀上大帽山而南下入侵九龍隨著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英軍全面撤出香港後,荃錦公路山腰的石崗軍營便由駐港解放軍接管繼續使用

值得一提,據有史所記,駐守大帽山的英軍曾於二次大戰時,與日軍有過激烈的抵抗功績。最初日軍由深圳攻佔新界元朗錦田後,得第五縱隊帶領下,圖謀在北麓翻越大帽山南下青山公路至荃灣。由於大帽山山高路斜,且上置有軍營和哨崗,居高臨下,佔盡優勢,日軍遭到鎮守大帽山的英軍抵擋,屢攻不下。於是,日軍上尉便改變對策,派遣另一支屬下聯隊由大埔經針山而下侵襲城門,結果成功佔領虛弱的城門要塞。之後不出兩天,最重要防守新界九龍邊界的整條連綿18公里醉酒灣防線,迅速全面崩潰。


(剪輯資料)


 

 
大帽山頂


 
山頂北路


 
路邊圍網


 
小看守屋


 
高瞭望台


 
北面山崗


 
崗頂軍營


 
山坡圍牆


 
俯瞰軍營


 
空置營房


 
陣地遺跡


 
西面斜坡


 
禾塘崗營


 
營外遺跡


 
荃錦公路


 
石崗軍營


 
軍營守衛


 
山腰閘口


 
直昇機坪


.
.

>>>>>>>>
    • Soldier     2011820
    •                 大帽山山頂怎樣去?
回覆 南朗 L J     201196
                           有好多條路上架, 最容易係搭51號巴士到荃錦坳, 再行上去就可直達大帽山頂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