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大坑火龍-紮草製作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7-9-22




製作火龍及舞龍揭開之謎

全世界最長的草紮火龍」, 火龍共分 32 節,身長 220 英呎 = 約 67 米,有龍頭、龍尾、龍心(俗稱龍身)、龍珠等 4 個部分。製作和舞動火龍可說是一門傳統藝術,一點也不簡單。紮龍用的珍珠草需由內地特別訂購,製作時需純熟的技巧,才能把草龍紮得粗幼適中均勻,最快需要 4 天才能完成紮龍工作。

龍身是用粗麻繩做舞骨」再以珍珠草及鐵綫包紮,每節 5 呎 8 吋用一條竹桿豎起給健兒舞動。紮草功夫切不可馬虎,每一紮草都要選擇粗幼相近,再把草割成相同的長度,在紮草時必需要 3 人合作,1 人潻草另外 2 人則用鐵綫包圍。此外,力度也要適中,太大力會令草與草之間沒有空隙,難以插香,但太鬆亦令香插得不穩。

火龍龍頭用料最多最講究,草龍很重,單是龍頭已重達 70 多斤。龍頭是由粗藤條屈曲為骨架單是龍鬚便指定用上 9 束榕樹氣根,以鋸齒的鐵片作為龍牙更是尖銳無比。眼睛裝上手電筒發光製作龍頭最重要的技巧為觸鬚的弧度要控制得宜舌頭是漆紅的木片,引龍的珠,是沙田柚包上珍珠草而成。

舞火龍頭共需 35 名壯士一起舞動,期間更需多次換人接力,另有約 200 健兒接力舞龍身,加上隨行的音樂隊伍、蓮花燈和雲燈組,一次活動單是舞龍及配樂共動員約 300 人參與。而且火龍每次都會穿過整個大坑區以南部份的多條大街小巷,鼓動聲、爆竹聲、硫磺和白藥味充斥整個大坑。全條龍每部份都滿插上冒煙的長壽香枝,點點星火在夜間舞動,場面非常壯觀。



火龍身上的吉運物品 

大坑街坊福利會的陳德輝表示,以往每年都有市民為搶奪 9 龍鬚」及插滿龍身的長壽香而「爭崩頭」就算移居台灣及內地的街坊每年中秋也會回來拿長壽香回家供奉曾參與舞火龍的先人及帶來好運,拜神過的龍餅是作為先人的供奉物龍鬚則可用來圍在嬰兒手上定驚及僻邪
 
  
(剪輯資料)



 
花旗慶祝告示


  大坑街坊福利會  
   – 位於銅鑼灣道的大坑街坊福利會


  

大坑蓮花宮開光處
  火龍於首日晚上 7 時,先在大坑蓮花宮進行開光儀式



 



安庶庇街插香地點 
於中秋 3 夜每晚 8 時在安庶庇街舉行開幕儀式及插上龍香等地點



 
  中秋花燈



製龍資料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