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馬己仙峽-失蹤界石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7-14




被否認的馬己仙峽維城界石

至目前為止,政府沒有將共有七塊的維多利亞城界石視為受保護的古蹟,只作為曾標誌城市邊界的歷史遺跡。自其中之一的半山馬己仙峽道維城界石在前年無故失蹤後,引起了外界的關注,關心該界石的市民都前去有關部門追蹤,以及查察其他六塊界石的完好和最新的情況。

位於中環半山馬己仙峽道近15號一幅護土牆下的維城界石,港府一直不肯確認其身份,箇中原因也不公開表態。據悉對界石的歷史有所認識的老市民,憑記憶馬己仙峽道界石於1920年代中期已在該位置,如同其他六塊界石的表質一樣,其身上亦刻有《City Boundary 1903》字樣。

馬己仙峽道至今仍被大部份市民認定為七塊界石之一,於20076月中,有熱心市民發現該界石突然不翼而飛,懷疑是維修斜坡的工人施工時趁機將界石移走,更猜測它不幸地已運到堆填區。不少市民曾先後向有關部門查詢,因該界石不被當局確認其身份,以至到現今仍下落不明。該界石豎立在山邊百年,估計經過多次的護土牆修葺後,令其半身已陷入護土牆內而露出尖端,不知這個突兀的樣子是否與後來購入該地段的人士風水有關而後遭到不測。

現時雖獲官方確認身份的六塊維城界石,但沒有得到政府的適當保護,它們由西至東分別位於堅尼地城、薄扶林道、克頓道、舊山頂道、(馬己仙峽道、)寶雲道及黃泥涌道,以近乎一條直線貫穿西區、中西區半山下降至灣仔區若政府否認馬己仙峽道界石,那舊山頂道至寶雲道很長的一段變成中空區域,箇中情況確實令人費解,市民對它們的歷史亦感到陌生,故而只好任憑有關單位什麼說。

自有界石失蹤後,本港有傳媒即去查察所有的六塊維城界石,因多是豎立在不起眼的位置,只有克頓道的界石因是旅遊景點路線立有介紹板,其他的即使有心人專注尋找其下落,很多時都與它們擦身而過沒有發覺,一般途人或遊客若對界石毫無認知,相信更難會發現或理會它們的存在。


(剪輯資料)

 
馬己仙峽道

 
郵筒背後

 
三角印跡

 
對照界石

 
失蹤圖片

 
地點位置



引用自薄扶林道-維城界石


.
.

>>>>>>>>>
http://www.hiking.com.hk/discus/messages/256/45993.html?1192615282 上文講及 7 號仔界石消失的跟進事宜, 其中有以下資料 "界 石 座 落 於 法 定 維 城 界 線 七 百 呎 ( 二 百 一 十 三 米) 等高 線 上 , 外 形 尺 寸 亦 與 其 他 六 塊 維 城 界 石
相 同 " 看來, "700呎等高線"仍係重要線索!

回覆 南朗 L J     2009718
                           在約 200米高既路線就錯不了!
                           若有 8 號仔存在既話, 加埋 7 號仔, 咁成條路線既間隔相距就順眼得多!
 
>>>>>>>>>
    • asdf001997     2009717
    •                       我估在山頂道近灣仔峽司徒拔道交界
回覆 南朗 L J     2009717
                           我都有想過, 其後覺得等高線似乎高了一點, 300米高呀, 有冇理由突然標高咁多, 又下降到約 200米高既寶雲道呢?
 
>>>>>>>>>>
    • asdf001997     2009716
    •                       多謝賞識, 可惜我力有不逮... 妳找找看吧
回覆 南朗 L J     2009717
                           若猜測到個位係邊住, 咁有乜用, 唔係偵探查案, 且又早被毀跡, 就算搵到懷疑佢都冇證據呀 ~ 重比人陰陰笑架!
                          
不過, 依我估計若有 8 號仔, 個位應該是馬己仙峽界石和寶雲道界石之間差不多等高線既灣仔峽, 最大可能是對下灣仔峽道附近的山邊...
 
>>>>>>>>>>
    • asdf001997     2009716
    •                       其實有人相信 6 號和 7 號界石中, 極有可能還有 8 號界石, 可惜多次尋找都未能如願... 多謝分享
回覆 南朗 L J     2009716
                           咪係囉...有乜理由 7 號仔同 6 號仔之間差咁遠水路架,
                          
8 號仔當然由你先出馬搵啦...我等你的好消息~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