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筲箕灣段-譚公廟 5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9-20




筲箕灣譚公廟

筲箕灣譚公廟,是香港現存最古老、最具規模的譚公廟,現被列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物。昔日,該廟宇曾是鄉民議事處,也是鄉民設立學校之處,兼具宗教、教育、鄉政的功能。

筲箕灣初期是漁港,而漁民大多來自廣東惠州,清光緒三十一年(1905),由客家人落腳為家的坊眾及漁民,在近筲箕灣避風塘處籌建譚公廟,在天后廟未普遍時,譚公代表海上安全之神。

譚公原名譚峭,廣東惠州人,傳說早在 12歲孩童時在山上得道,且有呼風喚雨及替人手到病除的特殊異能,故被尊奉為神。而他也具有預測天氣變化的能力,因此深受漁民信奉。譚峭由於年幼得道,煉成長生不老之術,老邁之年外表仍像小孩,因此善信建廟供奉時,由漁民憶述他的容貌而將供奉的神像雕刻成小孩模樣。

譚公廟又稱譚公仙聖廟,門額有「譚公仙聖」四字,是光緒乙巳年間建廟宇時所刻。廟內牆上刻有多塊碑記,記錄了譚公廟興建和重修的歷史。該廟曾於光緒三十四年1908年)1944年、1954年及 1987年重修;而華人廟宇委員會於 2002年依原建設的格式重建此廟,其後於廟內放置木船及龍舟模型。

廟中現仍存有光緒廿五年鑄造的鑼鼓、銅鐘、祭壇及譚公轎。廟前的巨石傳說為譚公的寶印,據說已於該處達 90年,早年曾有工人鑿除它開闢道路,結果屢次無功而退,可說是筲箕灣歷史發展的印記。
廟宇分為三殿,中殿供奉譚公,而左右殿則供奉龍母、天后、黃大仙、五通財神及金花娘娘等諸神的列聖宮殿,以及供奉文昌、關公的關帝宮。廟內還設有供奉望海觀音的觀音寶殿,信仰者多為客家漁民。

譚公廟的香火十分鼎盛,每年 農曆四月初八 為譚公寶誕,與佛誕同日,善信進貢燒香膜拜,絡繹不絕。譚公誕是筲箕灣區的重要節日,當天在區內有一個規模非常盛大的龍獅麒麟和飄色巡遊大會。來自全港的武林高手,數以萬計的市民遊客,聚集在東大街電車總站附近觀看飄色巡遊,場面極為熱鬧。此外,位於大坑綄紗街每年也有慶祝譚公寶誕的舞獅巡遊活動,不過規模就比筲箕灣區的遜色得多。


(剪輯資料)



交通:筲箕灣站 D1 出口沿東喜道步行約 5 分鐘至譚公廟道口
時間:每天上午 8 時至下午 5



 
譚公仙廟


 
仙聖門額


 
譚公寶印


 
寶印燒香


 
廟宇對聯


 
鑼鼓銅鐘


 
龍舟模型


 
門邊木船


 
廟宇建築


 
脊龍逐鷹


 
脊龍爭珠


 
廟宇天窗


 
廟側外貌


 
格式重建


註:譚公在道家之中,稱為「紫霄真人」。道家中的譚公神像,並不是小孩子模樣,而是道長打扮。考其原因,是譚峭著有一本道家的經典著作,名叫《化書》,這本《化書》講述成仙之道。道教以真人為得道的稱呼,故此把他的神像作真人打扮,與譚公廟的譚公不同。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