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清水灣-釣魚翁山 1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4-6




清水灣半島 釣魚翁

新界西貢清水灣半島的釣魚翁山,為半島上的最高山峰,海拔344,尖峰挺拔俊俏,儼如直插雲霄,從港九多個角度眺望西貢半島時特別的惹人注目。「釣魚翁」與西貢東北的「蚺蛇尖468m」和「睇魚岩頂240m」,外形非常相似,並列為「西貢三尖」,且又與「蚺蛇尖」及屯門「青山583m」,被遠足行山人士列為香港三大尖峰及險山,合稱「香港三尖」。

西貢清水灣西面的一列縱長山脈,由南至北剛好把清水灣半島與將軍澳區分隔,而釣魚翁山座落該山脈的中間位置,亦是該半島內的主要高峰,前後兩方分別為相連群山嶺,由最北的上洋山260m起,經下洋山至廟仔墩320m,該三山引用自東麓的村落之名南面為接上一山崗,經蝦山篤田下山273m地堂咀至大廟坳。田下山在大廟坳接駁東面的地堂頂山崗,該頂上一大片平地且翠綠的高爾夫球場,全為清水灣鄉村俱樂部屬地,以及其相連最東端咀角山崗的寶鏡頂。

釣魚翁英文名 High Junk Peak,從北面看該山峰,因尖削得像一位戴了簑衣的釣翁在釣魚,故取名釣魚翁。 釣魚翁亦是一種中小型雀鳥的別名,其羽毛色青翠,頭大嘴長,頸短尾翹,外型可愛,因而被稱為「翠鳥」。牠常棲宿水邊樹枝,伺魚食之,角色儼如「釣魚翁」。位於大坳門路的蝦山篤上郊遊徑路口,可見漁護署設立了一座翠鳥雕塑,色彩艷麗,造型趣緻,並附有簡介「釣魚翁」供遊人認識,而上走釣魚翁山,常被遊人戲稱為「登山釣魚」。



 
釣魚翁山
 
釣魚翁鳥


 
上洋山


 
廟仔墩


 
山脈北部




走釣魚翁郊遊徑 / 上釣魚翁山

清水灣半島的縱長山嶺,劃入於1979年成立的清水灣郊野公園內,並開設了一條貫穿南北的遠足行山徑,以最突出的主峰釣魚翁命名,稱為釣魚翁郊遊徑。該山徑由最北山麓的五塊田起,經上洋山、下洋山、廟仔墩至釣魚翁山腰;再接上南面蝦山篤、田下山及地堂咀直至大廟坳,全長6.4公里,走畢約3小時。釣魚翁郊遊徑略為崎嶇,而北面大部份路段,除假日外,平日是要與越野單車徑同用。通上釣魚翁山頂的分支路兩面入口,均有漁護署設立警告字眼,一般行山人士走郊遊徑只在釣魚翁東面的山腰繞道而過

是次隨週五出發的行山隊約22人集合後,乘車前往西貢五塊田起步,走郊遊徑上洋山頂,經發射站後接走下洋山,至分岔路口時棄郊遊徑跨過圍欄沿偏側小徑上廟仔墩,之後就是挑戰釣魚翁垂直的北脊直達山頂。釣魚翁山頂面積狹小,可360度環顧四周景色,視野無限,把整個西貢,以至將軍澳百勝角、坑口、鯉魚門海峽及港島東北岸等,均一一盡收眼底,當日天清氣朗下,景色更加湛藍和艷麗。

之後是取道南脊路落山,先是攀了一段火山岩石後,就是浮沙斜坡路,幸好該山路非常短促,約5分鐘就迅速直達一處坳位,再直出接上郊遊徑結束挑戰釣魚翁之舉。

當時下落至安全地帶處回頭仰望,可見到釣魚翁山頂完全不同的另一種樣貌,渾圓的頭部仿佛沒那麼驚險,實情是山頂部位佈滿火山岩石,崢嶸怪誕,且受風化影響而植被稀少,山路浮沙碎石亦特別嚴重,取道下山時往往更為險象。剛才領教過之後,覺得其山路比北面陡直尖端的更為崎嶇難行,除浮沙瀉坡外,接近山頂亦有一道陡直的嶙峋岩石要逐級的攀爬上去。

返回郊遊徑別過往大坳門的分支路向南面續走,經過一山崗的石墩標柱後就是下山長路,並可俯瞰到蜿蜒的大坳門車路,到了蝦山篤便會有分岔路口可退出直下清水灣泳灘巴士總站,至此前後花了2.5小時。隨行隊小休後便繼續南往大廟展開下半段的旅程。


 
五塊田站



 
上山路口



 
分叉左路



 
上路石級



 
有狗下山



 
上洋山頂



 
電發射站



 
走下洋山



 
上山斜路



 
西貢區山



 
眺牛尾海



 
西貢島嶼



 
中牛尾洲



 
瞰上洋山



 
眺大嶺峒



 
轉上左路



 
路口木牌



 
山徑欄杆



 
見廟仔墩



 
上廟仔墩



 
眺鯉魚門



 
將軍澳區



 
開山礦場



 
看上洋山



 
瞰山谷村



 
眺西貢海



 
山下全景



 
走釣魚翁



 
尖直山峰



 
上釣翁路



 
回望廟仔



 
接近頂部



 
頂端岩路



 
尖頂標柱



 
東臨海景



 
南工業區



 
日出康城



 
樂隊友



 
向南下山



 
回望山頂



 
近頂巨岩



 
巨指大石



 
瞰大環頭



 
清水內灣



 
南部山嶺



 
青洲-果洲



 
下山圓頭



 
穿出林徑



 
路口木牌



 
回郊遊徑



 
上山地圖



 
下山地圖



 
半山木亭



 
亭外景色



 
南面山嶺



 
下山小徑



 
向海下山



 
橫山腰路



 
大環頭角



 
突出釣翁



 
到墩頂柱



 
入單車徑



 
直級下山



 
蝦山篤路



 
俯瞰海灣



 
到蝦山篤



.
.

>>>>>>>>
    • JAPAZINE 日本雜誌贈品情報 2011410
    •                                                       feel relax when view the photos taken,thx for sharing
回覆 南朗 L J     2011411
                             Thanks for visiting , I hope you will help future ~~~
 
>>>>>>>>>
    • 藍天浪子     2011410
    •                    上 釣魚翁辛苦嗎?
回覆 南朗 L J     2011411
                         果陣時係冬天, 所以上山下海未算辛苦, 至現時為止, 去過咁多行山路程,
                             
呢趟係最快樂的行程, 除了達到我的期望, 亦和果班人玩得好快樂 !
                            
在此..特別多謝兩位領隊輝哥和曾sir, 他日有期再同你地去玩過~~~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