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大老坳-上黃牛山 1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12-29

 


西貢雙牛 黃牛山與水牛山

新界西貢馬鞍山郊野公園的南部,分別有兩個相連的高峰,主峰為海拔606水牛山,其旁西南面僅2高之差為海拔604副峰黃牛山兩山之間的山坳亦高近550。另毗鄰東面一個叫芙蓉別的山頭,海拔514高,因而被別稱為小牛頭

黃牛山又稱西水牛山,在西貢所有的高山中高度僅次於北鄰的牛押山與馬鞍山,是與水牛山列為西貢區的第二位高,新界大陸的第三位高,而第一位為大帽山。黃牛山部地帶略為險峻,且面目崢嶸,上佈滿怪石而聞黃牛山頂西南面稍下的陡坡,上有許多嶙峋怪石,如巨鳥石獅身人面石.石窗等等,被稱黃牛石城,是攀岩賞石者的順遊去處,反而毗連主峰的水牛山外形和路徑都形順乖巧得多

黃牛山和水牛山以南為西貢大腦大腦上洋、尖尾峰及東洋山等,東面為打瀉油坳及芙蓉別西面為石芽背及牛坳山,當中有小徑可下落到花心坑或至小瀝源一帶,而北面則為黃竹山石芽山主峰與其牙狀群峰。繞過黃牛山南腰的麥理浩徑四段,在途中的水牛坳,或稱打瀉油坳,另有小徑可直接上抵水牛山頂順過黃牛山。

水黃兩雙牛山,由於山體頗高,視野均十分廣闊,臨頂除可環視南面一帶層巒起伏的飛鵝山脈外,反方向眺望北面的馬鞍山和牛押山,主副兩峰配合天衣無縫得很,似是兩翼飛天,氣勢磅礡,極為壯觀兼且雄霸一方。與其山之間如身在谷中的為鹿巢山,西面為俯瞰女婆山至沙田市一帶,並可經沙田海而至吐露港,也可遠眺到東部西貢白沙灣海及牛尾海以外的群島嶼,景色非常優美。



 
黃牛山
 
水牛山



由大老坳經尖尾峰      石芽背上黃牛山

此行跟隨行山隊約40多人由九龍灣港鐵站起步,經彩雲邨上行到佐敦谷海拔188高的平山頂,然後下山半路抄入清水灣道,再經飛鵝山道直抵400高的大老坳基維爾營地小休。休後在該營地打橫接入逆行麥徑四段,該麥徑尾段的部份叫萬里長城段,或稱水牛山古道,過了尖尾峰上至石芽背,再上攀黃牛山及連走水牛山,最後縱走北面的石芽山與其丘陵牙峰,過群峰之後轉向西面直落沙田黃泥頭散隊。隨行隊走三連群峰,由上午走至黃昏太陽下山,連大休及小休合共花約 7小時。

登黃牛山是一條略為挑戰性的路線路徑較登水牛山崎嶇,但不太難走,只在近頂處佈滿大石的山路要留神一下,該坡度十分陡直,離遠眺望行友一路爬升時,速度特別緩慢,且特別小心眼見緩步攀行時隊形有如爬行雲梯之感

越過險境後再要橫走小徑轉往直線攻頂,在黃牛山頂瀏覽風光及小休,隨後便向更高的水牛山進發,路程比上行黃牛山頂輕鬆得多。由九龍灣站至彩雲邨的平山,一路上步到飛鵝大老坳再直抵西貢的黃牛山頂,路程約4.5小時。


 
九龍灣站


 
入彩福邨


 
經配水庫


 
上平山路


 
石礦山路


 
瞰彩雲邲


 
眺九龍區


 
平山山頭


 
平山頂路


 
俯瞰山下


 
出山路口


 
走飛鵝山


 
清水灣道


 
飛鵝山道


 
伯公坳景


 
郊野公園


 
經百花林


 
路見象山


 
半山涼亭


 
上大老坳


 
下望西貢


 
見東洋山


 
入童軍營


 
升旗場地


 
領袖木斧


 
營辦事處


 
入麥四段


 
過尖尾峰


 
峰頂大石


 
萬里長城


 
麥徑南路


 
仰望牛頭


 
走石芽貝


 
入花心坑


 
上黃牛尾


 
尾部大石


 
沙田景色


 
沙田牛尾


 
上黃牛山


 
黃牛脊路


 
抵黃牛坳


 
牛頸地帶


 
南眺港島


 
飛鵝群峰


 
九龍連峰


 
西吐露港


 
瞰女婆山


 
望石芽山


 
眺馬鞍山


 
飛翼朝天


 
旁水牛山


 
黃牛石城


 
牛頸之路


 
上牛頭路


 
東瞰西貢


 
眺清水灣


 
雲霧飛鵝


 
近頂怪石


 
攻黃牛頂


 
牛頂巨煙


 
黃牛山頂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