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佛教叢林-青山寺徑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5-22




屯門青山東麓 青山寺徑

自東晉時期的杯渡禪師南來屯門駐錫青山,盛名後青山一直是佛道中人慕名往來修行之處,加上傳統農業社會流行的民間信仰,因此山麓的寺廟林立,包括精舍、庵堂、淨苑及道堂等,歷史最悠久為青山古寺,故通往青山寺的半山山路,名為「青山寺徑」。
青山寺徑沿路上佈滿了不少佛道二教的寺廟,高峰期為數十間之多。隨著屯門市區的發展,九十年代山腳一帶的寮屋需清拆重建,現存只有尸羅精舍、安養精舍,佛教小學等數個較具歷史建築。
青山寺的著名「杯渡仙蹤」為《新安八景》之一,而被稱為《青山十景》的勝景多是與青山寺有關。青山十景包括有「挹曉亭」、「香海名山牌坊」、「魚骨墦」、「青雲觀」、「杯渡像」、「龍骨巖」、「和合山門」、「一線天」、「高山第一」和「韓陵片石亭」。時至今日,只剩下半數景點可尋和遊覽。

青山寺徑半路上有「挹曉亭」、「香海名山牌坊」和「魚骨墦」佔青山十景之三。「挹曉亭」為一座古式中國涼亭,位於青山寺徑的前段路,始建於1922年,至1931年才落成,採紅柱綠瓦頂建築,內設有石椅供人歇息,同時更可眺望山下的屯門市區。 亭側有一石碑,由青山寺的顯奇、修如兩位法師設立,上記述建亭的因由,乃當年何東爵士伉儷登遊青山時,半路上已深感疲憊,於是捐建涼亭,為後來遊人登山時歇腳之用。現時該涼亭因年久失修列為危物,並架起圍網尚待維修。
過了挹曉亭的高路上,豎立一「香海名山」牌坊,建於1929年,為青山寺紀念就任港督金文泰爵士兩度到訪青山寺而建。港督金文泰於1927年和1928年遊歷青山時,有感青山祟閎體勢,一覽眾山,而親題了《香海名山》四字,揮筆雄勁有力,其後禪寺建立牌樓紀念以重其事。熱愛中國文化的金文泰,除了中國書法了得又能閱覽中文外,更是開埠以來第一位能操流利粵語的港督,就任期間亦全力支持成立香港大學。牌坊兩旁對聯乃出自曾當過袁世凱總統府秘書的梁士胎手筆,背面刻有《回頭是岸》四字則為鐵禪法師的筆跡。該牌樓因而被列為青山勝景。


「香海名山牌坊」不遠處路邊叢林有一「魚骨墦」,為青山一景,建於1921年。據說當年有遊人帶著鮮魚登山燒魚食用,青山寺僧人見之出言勸戒殺生,遊人悔悟並捐款予寺僧造法衣。寺僧卻將所得善款建造魚骨墳,上刻《 捨身護法魚之墳、青山淨侶同建 》等字為魚超渡。惟該墳碑早已崩塌破爛,今遺跡蕩然無存。
沿青山寺徑上走,經過青山寺後可沿晨運徑及崎嶇山路直登青山頂,在頂上一坳處有一座六角型「韓陵片石亭」,亭後附有「青山碑記」,記述當年港督金文泰慕名登臨山巔造訪高山第一石刻的事跡,後人為紀念宋代詩人韓愈而在其地建亭。由於高山第一石刻年代久遠,風雨侵蝕已告殘缺,石刻字跡難辨,遂於1919年重拓印字於山腰杯渡岩旁,是為《高山弟一新碑》。
佛教勝地的青山山麓,現時除了著名古蹟的青山禪院外,青山寺徑內藏多個佛教歷史建築,包括毗連青山村環山路口的佛教荷石精舍/圓明寺、佛緣精舍,及楊小坑的覺塵禪寺東安堂靜室等。屯門區議員曾建議政府設立文物教育徑,以吸引更多市民到臨青山寺,加深對佛教發源地文物的認識,同時登臨青山途中飽覽屯門一帶的美麗風光。


(剪輯資料)



 
青山寺徑



 
山徑入口



 
尸羅精舍



 
佛教道場



 
牌樓出口



 
古董招牌



 
上青山徑



 
佛教學校



 
校內荒置



 
校舍一景



 
慢車山路


                             
 
蜿蜒而上



 
林蔭大樹



 
樹旁寺園



 
經過別墅



 
佛教叢林



 
多種精舍



 
遺棄神像



 
路見門樓



 
門樓入路



 
道教廟堂



 
廟外景色



 
屯門樓景



 
半路涼亭



 
中式挹曉亭

                             

 
亭側碑誌



 
荒蕪園地



 
禪寺牌樓



 
樓背額字



 
牌樓背景



 
村口石碑

                        

 
直上山路



 
見青山脊



 
上青山寺



 
路旁地圖



 
涼亭位置



 
青山禪寺



 
寺外骨塔



 
青山堂墓


                                
 
佛天台宗



 
環山車路



 
青山村公所



 
佛院廣告



 
荷石精舍



 
佛教圓明寺



 
新建大殿



 
大雄寶殿



 
殿堂佛壇



 
法會登記



 
寺外青山



 
楊青路口



 
覺塵禪寺



 
佛寺山門



 
寺院庭園



 
園後殿堂



 
栽種花盆



 
寺內香爐



.
.

>>>>>>>>
    • Mrben     201161
    •                有空得去看看啊
>>>>>>>>
    • Yahoo! 用戶     2011530
    •                         很想去一次青山寺...只是路途太遠,又不熟 ...
                                 
      多謝師兄圖片的分享
回覆 南朗 L J     2011531
                         謝謝到訪, 而家交通很方便呀!
                            
遲一點第二期工程完工, 會有更多地方參觀!
 
>>>>>>>>
    • Ayi     2011526
    •          你講得啱喎 !人生仲有幾多個三十年呀 !我若是有日回到香港 ,第一個時間就去遊覽久違了的禪寺 .
>>>>>>>>>>

    • Ayi     2011524
    •          從閣下的日誌中所見的青山禪寺真喺改变了很多 ,三十多年未再踏足寺院 ,令我感觸良多 ,小時候去禪寺 ,路途遥遠路難行 ,今時的山路見好走交通比昔日更方便 ,寺院也修整過 .
                
      若機會必定再去回顧吓 . 謝謝你的分享 .

回覆 南朗 L J     2011525
                          提起當年屯門, 交通不便, 路途又遙遠, 往返可以折騰大半天!
而家由港島搭巴士車程可一小時到達, 時間上真係無得彈, 所以呢, 閣下快去重遊舊地矣
                             
, 對吾等呢一代來說, 三十年? 都再無幾多個囉喎!!!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