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西貢海岸-白水碗 2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12-22




西貢東岸的海灣沙灘

全港的沙灘至目前為止約有41個是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故此該等沙灘設施較為周全而被受市民歡迎。除主要設有瞭望台及救生員當值外,大部份泳灘範圍均裝有防鯊網及浮台,部分熱門的泳灘更設有小食亭、燒烤爐、更衣室、淋浴場所和康樂園地等設施。

香港各海岸線有很多沙灘亦可作泳灘,由於大部份位處偏僻,風景卻十分優美,雖為非正式泳灘,沒有任何設施,但亦會吸引一些遊人前往玩遊及垂釣。位於西貢清水灣小海灣,面向牛尾海的白水碗和露營灣便是非正式的泳灘,沙灘均很寬闊,沙粒潔白,寧靜脫俗,景色怡人。

由西貢的白沙灣至銀線灣的多個沙灘東南崖岸,及以東的沿海一帶都有「鷓鴣山組」的火山岩石,主要爲條紋斑雜構造的基質部分大多為含晶屑的細粒玻屑凝灰岩及凝灰角礫岩。西貢鷓鴣山下的東面海岸,其中的白水碗與相連的露營灣,寧靜優美,遊人在海灘上不僅可看到大面積的「鷓鴣山組」岩石特徵,同時還可以欣賞及認識到火山岩海岸的奇形地貌



 
白水碗



走西貢白水碗和露營灣      經苗田出南圍

走過鷓鴣山至科技大學,在科大食堂午膳後可自由參觀大學範圍,之後行隊繼續走鷓鴣山下的後半段旅程,先沿西貢海岸小徑進入白水碗及露營灣兩個海灘,跟著接走苗田山下的小徑沿海灣直出南圍步程約 2 小時

由科技大學起步,在巴士站旁的山徑直落西貢海岸,最先踏進白水碗海灣,該沙灘闊大,遊人稀少,並可遠觀魷魚灣山一帶的山咀,之上為科技大學建築物。雖然面對海天一色,海灣寧靜優美,行隊卻不作停留而橫過闊大的沙灘,繼續撲向前面岬角的一堆岩石攀行上山,再接入山徑上至一條橫腰小徑北行,一路上可俯瞰到下面露營灣右方突出海岸的岬角礁石,並見岩石上有多位遊人正在垂釣,十分吸引。沿草坡斜徑而下到達露營灣的岬角時,尚要爬過一大堆海岸嶙峋的岩層,上有不少岩石,甚具特色此行目的是遊走山間觀景賞海,行速飛快,故無人多作停留及細心去賞研海岸天然的岩石。
行隊在露營灣邊岸角落小休後,便上山接走苗田小徑直出南圍村,半途上可看到對岸麻籃笏半島的三星灣海,內佈滿白色的遊艇,以及三角的帆影點點,與毗連白沙灣的遊艇景色大致雷同,都是給人一種很寧靜悠閒,享受假日逍遙氣氛的感覺。

走畢苗田小徑直出到南圍村,為西貢的古老村落之一,現逐漸發展為具有富裕村屋的格局。南圍村尚有一位廣為人知的原居民,為綽號「大傻」的影藝人成奎安,於2003年轉戰政壇,當選西貢南圍村長落力服務鄉親,並參選區議會但落敗。其後五度連任南圍村村長至2007年,遂於20098月底因鼻咽癌病復發在浸會醫院病逝,享年54歲。

沿南圍村路往蠔涌方向直出,沿路上可見有南圍村公所、古屋、青年會和教堂等,並看見沿岸濕地生態的紅樹林。南圍村內有一幅天然鹽田於多年前獲得保留,是本港僅存的兩幅天然鹽田之一,另一幅位在大澳。走畢南圍村路至清水灣道,有小巴和巴士站返回九龍鑽石山或彩虹港鐵站,交通十分方便。



 
科大圍網



 
車路入口



 
落海崖路



 
仰望山村



 
林徑出海



 
白水碗灘



 
沙灘海島



 
走北小丘



 
攀爬岩石



 
岩中水潭



 
南岬景觀



 
接走橫徑



 
俯瞰突礁



 
走上礁石



 
礁石海岸



 
嶙峋岩塊



 
跨越岩層



 
過露營灣




 
海灘全景




 
林蔭小休



 
上張公山



 
苗田小徑



 
徑路方石



 
路瞰岩咀



 
三星灣海



 
對面島岸



 
優悠帆船



 
麻籃笏島



 
走出樹林



 
村尾海景


 
村青年會


 
村屋看狗


 
入南圍路


 
南圍屋村


 
路旁排椅


 
南圍長路


 
南圍古屋



 
村內公所

 
 
沿岸紅樹

 
 
出村大屋



 
南圍教堂


 
教堂操場


 
大賣物會


 
地上貨物


 
虎年雙虎


 
聖誕老人


 
賣物時間


 
公路車站


.
.

>>>>>>>>
    • YSL     2011421
    •           你個blog好好睇, 路線亦寫得好仔細! 等我跟你咁行先. 下次 就去白水碗!
回覆 南朗 L J     2011422
                          再遲一點可以遊埋水呀 ! 唔錯! 謝謝捧場 !
 
>>>>>>>>>>
    • 藍天浪子     20101229
    •                      大家咁話~
回覆 南朗 L J     20101231
                         就快放煙花啦 !!! 新年快樂!!!
 
>>>>>>>>>>
    • 藍天浪子     20101227
    •                     越少人去的沙灘,受破壞和受污染的程度越少
回覆 南朗 L J     20101228
                          哈哈, 如你所願~ 祝新年快樂及事事進步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