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大嶼山-昂坪奇趣徑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3-10




昂坪奇趣徑

大嶼山昂坪高原為本港著名的旅遊勝地,處於海拔460高,面積廣闊,除建有昂坪360纜車、昂坪市集、寶蓮禪寺、天壇大佛等景點外,當中亦設有圍繞昂坪的遠足鳳凰徑。位於東南面角落靠近鳳凰山的「昂坪奇趣徑」,於200012月成立,為集生態、歷史及自然教育於一身的林蔭小徑,全長雖只2.5公里,路程約45分鐘,卻包含大嶼山六個有名景點,包括《鳳凰觀日》、《鳳凰縹緲》、《昂坪湖光》、《法門古道》、《曲徑茶香》、《樹徑考趣》的樹木研習徑,並可由此直達《心經簡林》,順道遊覽難得一見的大型佛經篆刻群。奇趣徑有一半為環迴路徑,沿途樹木蒼翠,遠山峰巒起伏,景色壯麗,內有很多大嶼山的原生樹木,遊客於此可增加對香港自然及保育的認識,是不可多得的郊遊好去處。  


 
奇趣徑




《鳳凰觀日》/《鳳凰縹緲》/《昂坪湖光》

昂坪奇趣徑景點之首,亦是本港著名景點的《鳳凰觀日》牌坊,其旁有一隻色彩斑斕的鳳凰雕塑,張爪昂首,仰望絕壁鳳凰,相映成趣。鳳凰山乃香港第二高峰,海拔934高,古時稱爛頭山,因頂部裂開成兩個主峰,相距約150,分別被稱鳳峰和凰峰。鳳凰山西南面為懸崖絕壁,巍峨嶙峋,山勢挺拔,甚具氣魄。

鳳凰山約460高處與木魚山之間的南崖山坳置有觀日牌坊,每年於此穿過牌坊,再沿高陡的石砌「天梯」,直登鳳凰頂觀日出的遊人不計其數。由於鳳凰山高聳入雲,真正可一賭鳳凰日出壯觀景致的日子不多,甚至連當地人都說很難得會看到鳳凰山的全貌。觀日牌坊另一方的奇趣徑長路上設有《鳳凰縹緲》景點,亦可於該處近距離欣賞被雲霧籠罩山頭的鳳凰山美景,有如紗如幻的縹緲氣氛。

觀日牌坊旁邊為《昂坪湖光》景點,可於此下眺石壁水塘的湖光山色,以及遠至南中國海的水連天景致,視野廣闊。擁有半世紀歷史的石壁水塘,始建於1957年,至1963年落成,因而截斷了附近三面山嶺流下的澗水。該水塘原址前身為石壁的六條村落,包括石壁圍、墳背、崗背、沙咀、涌口和坑仔,於1950年代,當時香港人口日益增加及在食水短缺下,港英政府便決定在石壁鄉開闢水塘以解決問題,原有的村落分別被遷徙到荃灣、梅窩、及石壁附近的大浪灣




《樹徑考趣》/《曲徑茶香》

大嶼山地理環境擁有豐富自然資源,而位處高原的昂坪更終年有霧,空氣濕潤,土地肥沃,生長了許多有特色的野生植物,因此,漁農署特別地在奇趣徑闢設一條樹木研習徑,名《樹徑考趣》,全長僅350。研習徑沿途植有20多種本地野生植物可供研習,部份更是罕有的品種,如浙江潤楠及光葉山礬等,高原氣候亦為種茶提供了良好的條件。
昔日的昂坪擁有一大片茶園遍佈山頭,由一位英國貝律祺律師於二次大戰後所建立的,最具特色是產自鳳凰山特有的茶葉,稱「雲霧茶」,另外一種稱為神茶的「紫貝天葵」,茶色艷紅,可消暑解熱。時至今日,昂坪遺留下來的茶田縱橫整個山頭,而《曲徑茶香》景點只介紹一小片茶園遺址供遊人認識茶園歷史。



《法門古道》

大嶼山的寶蓮禪寺,是香港著名的古剎,其附近一帶亦有不少禪堂、寺院、精舍和茅蓬等,歷史悠久,四周環境幽靜,大部份為佛教出家人潛修的清淨地,故昂坪上的古寺被統稱為「南天佛國」。位於佛國東面的一條下山徑,路口設有一堵石造山門,匾額上書「東山法門」,現成為奇趣徑《法門古道》景點之一。該古道為昔日大嶼山交通未發達時,東涌谷地的居民上行往昂坪後,再西走石壁及遠至大澳等地的主要路徑。
《法門古道》以穿過東山法門做起點,經山腰中道亭至地塘仔寶林寺,後接石壁坳、羅漢寺、石門甲、石榴埔、黃家圍,上嶺皮東涌古城,最後抵東涌舊墟的馬灣涌碼頭為終點,全長6.5公里,需時約2小時。古道途中可見到不少隱藏在林蔭中的禪寺和靜室等,尚可一睹原始的石澗清流,以及遠眺東涌灣一帶與赤立角國際機場等新市鎮美景。


(剪輯資料)


 
走奇趣徑



 
茶園路牌



 
林蔭小路



 
茶園遺址



 
茶園餐廳



 
露天茶座



 
飲雲霧茶



 
售茶海報



 
紫紅神茶



 
外籍茶客



 
茶廳一覽



 
分岔路口



 
入口大石



 
直入林徑



 
樹下白狗



 
蜿蜒長路



 
雕塑鳳凰



 
觀日牌坊



 
園地景色




 
湖光景點



 
憑欄觀湖


 
心經簡林



 
前鳳凰山



 
樹徑景點



 
走研習徑



 
徑上木橋



 
植物介紹



 
特色品種



 
鮮艷花卉



 
花叢蜘蛛


 
捕獲獵物



 
研習徑口



 
前見山門



 
東山法門



 
門腳刻字



 
法門景點



 
環迴小徑



 
雲霧縹緲



 
介紹鳳凰



 
鳳凰山景



 
蝸牛漫步



 
火艷紅花


 
折返昂坪


.
.

>>>>>>>>
    • www.裝修公司.com     2011314
    •                                           d相影得好靚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