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石門甲村-玄壇古廟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2-16




石門甲村風水牆 玄壇古廟

位於大嶼山東涌的石門甲村,相傳古時村內的房子全以石塊砌成,連門框都不例外,門框又稱門甲。又百年前某段時期村內涉及風水的關係,受到盛而衰的影響,該地村民除了於村口祭石和祭樹祈以擋煞外,亦在村前築建一堵長長的石圍牆護村擋住不吉之氣,俗稱煞氣,該圍牆被稱風水牆,石門甲因此而得名。

石門甲村背靠雄偉的鳳凰山,傳說石門甲村後山有條龍脈一直延伸到該村,令之成為風水佳地,人口一直太平安康。其後,約百多年前,突有一群人在村下的一條河邊聚居,逐漸成一小村落,自此影響了石門甲村的風水。

昔日石門甲村人口頗多,懷疑受到外來因素影響而變壞,不單有村民無故暴斃,更令村民一一地遷徙他處只餘人口一百該村輩父老無法可施下,以其村地風水不吉利為由,於村前大工程的築建一堵風水牆來擋住河邊,此後河邊的小村便漸漸沒落,現已不復存在。當時石門甲村亦可能受右面的石獅山影響,其來勢凶猛而被稱白虎之勢據有石獅臨門之說,風水十分不利,需請玄壇真」來鎮壓以保平安。


位於石門甲村門框外的小廟,門額泥塑「玄壇古廟」四字,及鐵面無私的一副對聯。玄壇廟規模細小,興建年份難考,推斷已有一百多年歷史。廟內正中供奉被稱為「武財神」的趙公明與黃老虎塑像,手執桃劍伏虎,形象異常威武,比紅臉的關公還厲害有關趙公明最廣人所知為《封神演義》的典故,尚有《搜神記》、《真誥》等道教經典內有其出演的故事。

相傳趙公明忠於商朝,後來於「封神榜」被追封為「金龍如意龍虎玄壇真君」,負責司財、迎祥納福、追逃捕亡等的職務。有說伏虎玄壇真君統領招財進寶,故做生意或欲改善經濟環境的人多來奉祀。所謂黃老虎為堪輿學上所說的左青龍,右白虎,是一個地理風水上的象徵,乃因右方五行屬金,金為白色而被稱之為「白虎」

玄壇古廟因年久失修而荒蕪,現所見是於1970年時重建,2000年重修。此外,石門甲村的村門圍牆內空地,有塊極具靈氣的天然巨大岩石屹立路中,呈三角狀,被尊稱為大王公,村民虔誠祭祀膜拜,亦是祈以改變壞風水,保境平安。


(剪輯資料)



 
入石村牌


 
東涌入口


 
林路小徑


 
過坑河橋


 
走右水管


 
坑河石堆




走羅漢牌


 
開揚直路

 

進入彎路


 
見石獅山


 
接右小徑


 
荒置紅屋


 
路經山景


 
霧大東山


 
走過村屋

 
右白虎山

 
林蔭路段

 
荒廢石牆

 
石門村口

 
玄壇古廟

 
廟宇對聯

 
玄壇神壇

 
伏虎財神

 
村風水牆

 
護村圍牆

 
村祭大石

 
甲村公所

 
出家住客

 
僧人路過

 
村落小路

 
思親墓園

 
到羅漢寺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