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九龍東群山-小八仙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10-23




九龍東部群山 小八仙

九龍半島北部分隔九龍與新界的九個相連山嶺,現代合稱九龍群山嶺,當中最高的飛鵝山( 602M ),雄踞九龍半島及東部,其向南連接另一支九龍東部山脈,群山由大上托山( 399M )起,向東南伸展至最南端的鯉魚門,其間多個山峰依序為五桂山( 304M )、照鏡環山( 247M ) 和魔鬼山/砲台山( 222M ) ,整條山脈山巒起伏,看去有如新界東北部的大埔八仙嶺之勢,故被行山界美譽為「小八仙」。該支山脈當中包括因五桂山路不順向而未列入八仙的茅湖山 ( 233M )

小八仙不同之處是沒有被稱有八位神仙之名,卻有無名的五隻鬼隱身其中,因五桂山前稱五鬼山,並獨佔其中之五個山峰。由龍頭的大上托起,向南縱走,一般郊遊人士多取道西貢井欄樹村口進入大上托山腰的衛奕信徑三段,經大牛湖至馬游塘 ( 攀行界則會登上大上托山徑,或後取安達臣石礦場下馬游塘) ,再上行五桂山主峰。

五桂山的五個山巒,有如一條起伏長龍,一路向南至魔鬼山的鯉魚門為止,剛好有八個山頭,若有時間連走五桂山東側延伸開來的茅湖山小仙,沿途可欣賞西貢的清水灣半島至佛堂洲,乃至將軍澳鯉魚門,以及港九的兩岸景致,美不勝收。

小八仙路徑大部份為衛奕信徑三段,難度不高,由於數個山峰連續上落差大,尤以五桂山路最為崎嶇,不少行界認為整條山脈相比真正的八仙嶺更加難走和艱辛。
 
九龍半島東南部的一列群山,在古時被列為九龍群山嶺直落入東面的佛堂門,並與九龍半島北面的天然山嶺屏障,以至西及汲水門,據清朝記載統稱為官富山。
 


 
小八仙




 


大上托





 
五桂山




 


茅湖山




 


照鏡環山






 
魔鬼山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