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魔鬼山-270℃海景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1-6




魔鬼山及鯉魚門海峽

魔鬼山原名為雞婆山,因早期先以其肖形而得名。明末南明參將李萬榮及清初的鄭連昌曾佔據此山,先後成為著名盜賊,以截劫出入鯉魚門的船隻勒收行水維生。由於他們連番擄人勒索及截劫,其惡行形同魔鬼,附近居民因而稱他們佔據的山嶺為魔鬼山。

魔鬼山上的砲台於 1900年建成,作為保護鯉魚門航道之用。魔鬼山軍事設施包括槍洞碉堡、戰壕、瞭望台、彈藥庫及上下兩座砲台。砲台最初只有兩門 6吋口徑大炮,後來運來 39.2吋口徑大炮防禦,其後防禦計劃改變,令魔鬼山上的所有大炮遭撒走,成為一座沒有大炮防衛的碉堡。日軍南侵時砲台只有印籍士兵防守,及後士兵被命令全體南撤至港島後,日軍大隊於當晚即佔領了魔鬼山,成為日軍砲轟港島的陣地。

現在魔鬼山的炮床內已長滿雜草,山腰地帶則成為附近區內的晨運人士好去處。由於受曾過戰火的洗禮有晨運人士為求心安遂把黃大仙、關帝及觀音大士等神像安放在魔鬼山的彈藥庫內供奉。
魔鬼山上除了有上下兩座砲台遺蹟外,還可俯瞰整個鯉魚門海峽,擁有 270度維港無敵大海景。環顧四周,對岸為港島筲箕灣一帶及前鯉魚門軍營的海防博物館,東部為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西面則為油塘區、三家村及避風塘,南面是鯉魚門海峽,北端則連接照鏡環山。

從衛奕信徑第三段引水道上,回頭可望見魔鬼山北坡的嶮峭絕崖此徑亦是官塘晨運徑和衛奕信徑的一小段重疊,所以部分路段非常平坦,沿路視線每每會觸及數百米外一排排摩天屏風樓景色。
這條衛奕信水泥徑會經過墳場一部分繞過照鏡環山的山腰,接上藍田半山的澳景路石階登上五桂山。五桂山峻峭嶙峋,削壁一直伸展到山下,而五桂山路也是一道很陡直的石級和泥路,當上至山頂後,從山脊上蜿蜒起伏的小徑可走至馬游塘村或西貢井欄樹作終點,是行山遠足者必經之路。若不上五桂山的話,當到達澳景路後可乘專線小巴返回油塘站。

 
交通:港鐵油塘站 A1出口,在鯉魚門廣場向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方向走;
或從鯉魚門天后宮側的村路步行上衛奕信徑第三段。



 
上山梯口


 
登山亭台


 
上山小徑


 
俯瞰村落


 
維港風光


 
重疊路段


 
削壁懸崖


 
懸崖巨石


 
砲台入路


 
山腰砲台


 
上山頂路


 
魔鬼山晨光


 
金光海峽


 
金海輪船


 
海面光影


 
晨光乍現


 
接走藍田


 
藍田龍床


 
路經墳場


 
魔鬼山峭坡


 
照鏡環山


 
五桂山谷


 
下望車道


 
環山出口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