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青山禪院-青山寺 1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5-18




屯門青山寺 / 青山禪院

新界西部屯門第一高的青山,海拔583,古稱杯渡山,為南粵名山之一,座落在東麓的青山禪院,又名青山寺,是屯門區最著名的古蹟名勝。青山寺與大埔凌雲寺和大嶼山寶蓮寺,合稱「香港三大古剎
前名為杯渡寺的青山寺,乃香港佛教發源地,佛教自吳(222-280)及劉宋(420-479) 兩朝之間由東南亞傳入中國。相傳東晉末年,西域有位奇僧具有神力乘大木杯渡海到屯門,駐鍚青山修行,因而得名「杯渡禪師」。南朝劉宋年間在青山東麓創建杯渡庵。
五代十國時期,篤信佛教的南漢帝,為紀念杯渡禪師而命人造像及建寺立碑供奉,並封青山為「瑞應山」。此後,不斷有佛道中人慕名往來青山修行,逐漸東麓精舍淨苑林立,在清明兩代青山又稱為「聖山」。


青山寺自創建以來曾多次易名,包括隋代改為「普渡道場」,唐代改稱「雲林寺」,宋代被皇帝宋徽宗詔改為「斗姆宮」,元代則易名「青雲觀」,至清明兩代青雲觀之名沿用,直至現今。1898年英國租借新界後,青雲觀俗稱為「斗姆古廟」。
二十世紀初,有位道教道長陳春亭先寄寓青雲觀,後於1914年出任住持。1918年陳道長轉為皈依佛教,並遠赴寧波觀宗寺出家受戒,法號顯奇。1920年顯奇法師回港後,與了幻法師把原欲擴建道觀轉為興建佛寺,並得屯門陶族人士集資支持,工程規模宏大,包括重修青雲觀,修建大雄寶殿、並增建護法殿、藏經樓、觀音閣、方丈室和山門等。1926年,揉合了佛道二教的杯渡寺重建落成,改名為青山禪院,成為當時香港最具規模的寺院,自此青雲觀成為寺內的一所道觀。
為了紀念就任港督金文泰爵士於1927年和1928年兩度到訪青山寺,於1929年在寺院外的半山路上加建禪寺牌樓。牌樓上書《香海名山》的四字,揮筆雄勁有力,乃熱愛中國文化的港督金文泰親題,該牌樓被列為《青山十景》之一。1934年,顯奇法師往生,由筏可法師及了幻法師相繼出任主持,寺內續增建客堂和膳堂。


青山禪院座西向東,山門的前後脊頂,分別書有稱為《真言》和《六字大明咒》的梵文大字。而寺內建築屬典型的嶺南風格,最大特色是以陶塑人物作為主要建築物的裝潢,包括大雄寶殿、護法殿,及香海名山牌樓。該三座脊頂都是以古代《封神榜為裝飾主題,三組封神榜的石灣陶瓷工藝人物在說不同的故事,形態栩栩如生,帶領信眾穿梭於神人合一的境界。大雄寶殿內主要供奉西方三佛,為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和藥師佛,莊嚴神聖。
經過了數十年歷史的青山寺,於80年代建築物已破落不堪,大雄寶殿幾乎倒塌,而觀音閣要靠木條支撐,周圍也是頹垣敗瓦和雜草叢生。青山禪院創院主持顯奇法師圓寂後,因土地業權問題與毗鄰的青雲觀發生爭議,更與政府談判經年,令欲修葺寺院的工程遲遲未能展開。2002年青山寺理事會成立,以信託形式管理寺院(不包括青雲觀)及其相關財產,自此青山寺成為一所公眾寺院。2003年青山寺進行緊急維修及開始進行大規模修復大計。
20099月,為保存古蹟及宣揚香港佛教發源地,青山寺慈善信託理事會便斥資3,100萬元正式動工復修青山寺,並盡量恢復寺院原有舊貌的特色。主項工程於20113月底竣工,翌日即舉行全港祈福法會及竣工慶典,之後第二期工程繼續修建觀音閣及其他寺內建築物。
修復後的青山寺不設入場費,並申請競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育獎。全新面貌的青山寺,現有共約10 幢被評為一級至三級歷史建築物,其中大雄寶殿、護法殿乃一級歷史建築物。


(剪輯資料)


 
禪院牌樓



 
香海名山



 
脊頂雕塑



 
青山禪寺



 
護寺猛獸



 
寺門入口



 
咒語山門



 
小土地廟



 
重修工程



 
薩埵大殿



 
地藏殿



 
殿內神壇



 
吊掛銅鐘



 
殿外景色



 
俯瞰屋頂



 
彌勒巨畫



 
特色建築



 
地層神壇



 
展覽龍骨



 
龍骨側面



 
佛寺大殿



 
丹墀香爐



 
大雄寶殿



 
屋脊陶雕



 
大殿巨佛



 
殿堂柱廊



 
殿掛牌匾



 
護法殿



 
屋頂雕飾



 
石造蓮花



 
下面道觀



 
殿外樓梯


 
寺院平台


 
平台景色


 
佛寺看狗


 
寺院客堂


 
寺院膳堂


 
重修展覽


 
祖師介紹


 
試摸龍骨


 
展覽畫板


 
膳堂全景


 
禪院地圖


 
達摩師像


 
禪師花園


 
寺後花園


 
禪院前景


 
寺外市區


 
上山樓梯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