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攀西貢東-三尖之首 2.3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3-4




攀西貢三尖之首的蚺蛇尖
  
蚺蛇尖,是香港西貢東北區最著名突出的山峰,海拔468。雖然不是香港的最高峰,但這個昂首沖天傲視群山,氣勢磅礡的尖山,山勢非常險峻,陡峭的山徑,鬆散碎石遍佈,極具挑戰性,故被攀登遠足人士稱為「西貢三尖之首」及「香港第一險峰」

由西貢北潭坳與赤徑至大浪坳之間的麥理浩徑二段水泥路,是上攀蚺蛇尖必經之路,全程約為一小時

大浪坳是蛇尖與大蚊山之間的一個山凹位,前路為大浪四灣的中間一個田灣沙灘由此坳位南上至大蚊山,北上則為蛇尖。在大浪坳涼亭的右旁就是通往蚺蛇尖的入口山徑崎嶇山坡路前雖豎立了警告牌,勸告遊人此山路極為崎嶇難行及危險,勿強行登山,但仍無阻渴望挑戰該山的一眾香港攀山客前來一試身手,或為蚺蛇尖的險峻再闖高

當由大浪坳至蚺蛇坳的山路一直上攀越過副峰的尖頂時,略為小休吃過一點午膳增添體力後再向終極目標的尖峰搶攻,約20分鐘一氣呵成地到達蚺蛇尖的頂峰奇怪地就這麼個樣子上到了頂峰時,赫然見到山巔原來早已有人滿之患

頂峰上悠閒地欣賞一下四周令人響往的藍天美景北面如塔門、千溪海岸的的高流灣、蚺蛇灣和短咀山岬等,東面則有如大蟒蛇山嶺的米粉頂,視線一直延伸至長咀山岬東灣山和大浪四灣沙灘以至連綿的大枕蓋山脈等秀麗風光,盡入眼簾

由此該日剛過10多天的嚴冬寒冷警告,天氣轉回晴朗而溫暖,又適逢假日,故吸引了欲想一試身手的眾多攀山客集體蜂擁而,至下午一時多的頂端上,回望在蚺蛇坳仍有人影一路攀山而來

由大浪坳山腰涼亭作起點,從崎嶇不平的山路進發,經蚺蛇坳上至蚺蛇尖頂的整段路途不長,全程約一小時多,只是花費在慢慢攀爬的時間上而已



 
上山入口


 
上蚺蛇坳


 
仰望尖峰


 
水管路碑


 
最後警告


 
小直昇機



 
接近山岳


 
分叉路線


 
正副兩峰


 
鬆散泥路


 
攀峰人群


 
碰上攀友


 
兩峰對峙


 
直上副峰


 
攻頂時刻


 
回望山路


 
遠眺群山


 
副峰小休


 
續上高峰


 
下望人潮


 
搶攻尖頂


 
尖頂高柱


 
尖頂人群


 
尖峰風光

.
.



下降米粉頂-至大灣



東面的米粉頂山路下山

西貢蚺蛇尖山,沿垂直的北脊攀爬而上的確很不容易,在原路落山更難,於是從東南面米粉頂的下坡幅度較緩和處下山,亦比想像中難。無論是從哪一個方向上山或下山,都充滿了很大的挑戰性。

從蚺蛇山頂處向下望,東面彎曲的山路仿如大蟒蛇的樣子,橫貫各個山嶺,斑斕奪目。在頂峰逗留約15分鐘後,即告別徘徊的人群往東面的米粉頂方向下山。從垂直的山徑下攀至小坡位處,向大灣方向捌過一條淺窄的高腰棧道,再沿彎彎曲曲的山路下至米粉頂山腰。米粉頂的山路名符其實是米粉路,鬆散如粉末狀的泥沙夾雜些粗糙的石塊,不穩定中還要與米粉坑鬥法,垂直下坡時,隨時要人與沙一起嘗嘗滾落的滋味。

曲曲折折地走至東灣山頭地帶,隨即見有一大班志願的民安隊員坐在山頭一帶休息,從上蚺蛇坳起,不時見有直昇機在大浪東灣及大灣一帶的海面搜索在長咀失蹤的九巴車長。這不幸的事件剛過去一星期了,現今在東灣山頭遙望毗連的突出的長咀山岬若有所盼,也下望就近的東灣沙灘與連岸的拍石浪濤,觸目驚心。東灣山坡角落裡仍見有隨風打起的溪錢,失蹤者音訊仍是杳然。 約下午2時多,看著太陽開始偏西,適逢無功而回的隊員收隊,最後與他們一起橫越闊大的大灣沙灘。在大灣泥沙上踐踏著一個個數之不盡的鞋印,有如在沙浪裡浮沈。當走至東南面望魚角山岬位,從一個小角落的小徑翻上山路抵達補給勝地的鹹田灣,全程近  2 小時。 健步者若有時間可在米粉頂再放步出長咀後,再折回至東灣及大灣返鹹田灣。


 
塔門風光


 
長咀風光


 
眺望四灣


 
千溪海岸


 
突出短咀


 
往長咀路


 
東脊下山


 
走米粉路


 
米粉山嶺


 
回望頂尖


 
繞行棧道


 
陡峭山路


 
東灣方向


 
蛇峰漸遠


 
續攀粉頂


 
大灣沙灘


 
長咀海岸


 
下山行友


 
下山東灣


 
東灣山頭


 
搜索隊員


 
東灣浪濤


 
危險告示


 
跳躍大灣


 
橫越大灣


 
回望山嶽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