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西貢大浪灣遠足徑 2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1-14

 


西貢大浪灣 / 西灣

西貢大浪灣位處西貢半島東面,由東灣、大灣、鹹田和西灣四個海灘組成,寬約3公里。大浪灣沙灘水清沙幼,海天相連,背後群山環抱,青巒蒼翠,景色怡人,有香港馬爾代夫之稱。由於大浪灣近乎相連的四個海灣,均面臨太平洋,一望無際,欠天然屏障,經常受四季強風吹襲,尤以冬季吹東風時引起巨浪,滔滔不絕,波瀾壯闊,驚濤拍岸,故得名大浪灣。

大浪灣其中最長又最寬闊而聞名的為大灣,其次為鹹田灣,最小又最寧靜為東灣,論美景及最深受旅遊人士喜愛則為西灣。西灣通稱為大浪西灣,由於風景秀麗非凡,乃香港罕有未受污染的一片淨土,被喻為香港的後花園,2006獲選香港十大勝景之首,亦多次榮登全港第一美景,更吸引不少遊客慕名到臨。

大浪西灣當中有一岩咀分成正副二灘,居高臨下可見灘後均有個狹長的內湖,其中一個源頭由大枕蓋及牌額山,經雙鹿石澗流入內湖後再而出西灣海,另一為吹筒坳東面的小溪流下而成小湖。大浪西灣對開屹立的三座小海島,為大洲和尖洲,像一對璧人,旁邊伶仃的小孤島為爛頭排。

據說至今已有7百年歷史的西灣古村,乃來自東莞黎姓的村民開村,全盛期居民約250人,多以農漁業為生,而村民多是信奉天主教,村內更有一所由天主教會興辦的學校及教堂,名為海星聖堂。經過數百年歷史,滄海桑田,時至今日,西灣村內只剩下少數村屋,部份開設士多,另有租賃露營用品及出租村屋給遊客作渡假用,靠款待旅客營生。

蚺蛇尖為西貢內最著名的山峰,海拔468高,與大浪灣合稱一尖四灣,為香港四大奇景之一。而位於大浪西灣之南的西灣山,海拔314高,設有麥理浩徑跨過山頂。一條名為大浪灣遠足徑,亦為麥理浩徑二段,郊遊人士多取道由北潭坳起步,經赤徑、大浪坳、大浪村、鹹田、西灣至西灣亭,或再至北潭涌為止,長約13 公里,步行需約45小時。


 
大浪西灣




接走 西貢大浪灣遠足徑

此行隨行隊走出北潭郊遊徑後接走北潭路北潭坳才正式起步快走。初段為逆行麥徑二段途經赤徑後直上大浪坳,到了上蚺蛇坳的路口時向著大浪村下山抵達鹹田灣小休。休後便過西灣,行西灣觀景台時觀賞海面的日出方位及美景,然後跨越西灣正副兩個沙灘後上行南岬山頭至吹筒坳,最後接上螺地墩直出西灣亭結束行程

此段走大浪灣的路程花約四小時,除了支持遠足籌款活動,另外主要為緬懷昔日西灣美景有富商向西灣村民買入一幅村地,上月起西灣上村約十萬平方呎農地正進行建築工程,據悉將發展為有機農莊和私人會所。其間工程時被市民發現,當中有一公畝的植被遭剷平發展,因而激起社會民憤連國際傳媒CNN和《時代周刊》都有報道。有不少團體及市民公告天下並發起遊行及抗議,督促政府干涉停止有關開發,以免擁全港「最佳勝景」美譽及市民後花園的大浪西灣,發生生態災難。


由北潭坳出發,途經赤徑至鹹田灣,嘗試一走上次因上蚺蛇後經大灣至鹹田灣,因需趕程回歸而錯過行走搭木橋。差不多接近兩年重臨舊地,鹹田灣最具特色的木橋比上次破落了很多,見只加搭了長條木板,仍粗劣簡陋至今,尾段有部份木板被遊人踏至不規則,還歪歪斜斜。行走時更有部份覺得隨時會斷橋要跌落水的險境,有點刺激緊張。

走過鹹田灣木橋向西灣進發,其時遇見不少參加慈善遠足參賽者超越而過。再上行至西灣山頭及吹筒坳時,已見有很多參賽者疲憊不堪,部份帶著傷足緩步奮進,勇氣可嘉。尤其在最後部份路程的西灣至吹筒坳一段,更見有數位參賽者需要打紮拖行上山坳,沒有放棄努力地行走,很令人感動。

遠足賽長線全長30公里,其間要翻越崎嶇的山路,尤其由蚺蛇坳起,開始正式挑戰浮砂路及滑沙石下坡,後經長咀而出東灣、大灣、鹹田灣至西灣,半部份以上都是踏浮沙及橫越沙灘在沙浪而行若不是懷著夢想和目標,長路上少點毅力和意志力都難以完成,倘若賽前熱身或準備不夠的話,中途容易受傷時更會令人產生放棄的念頭。

當日事後從報導得悉,樂善行籌款遠足賽活動有近二千人參加,最少有五名參賽者,因扭傷或不適不能走動,需由飛行服務隊直升機救離山頭送院治理。

 
到北潭坳


 
麥徑二段

 
眺望內海

 
迷霧山景

 
赤徑碼頭

 
赤徑淺灘

 
蚺蛇路口

 
眺望蛇尖

 
過大浪坳

 
入大浪村

 
牛眼村狗

 
入咸田村

 
村路狗陣

 
路邊斷木

 
入河堤路

 
咸田木橋

 
排隊過橋

 
破爛橋板

 
沙灘小溪


 
溪岸小船

 
走過木橋

 
分隔沙灘

 
寬闊白沙

 
咸田海浪

 
南岬山頭

 
上南岬山

 
回望咸田

 
上山樓梯

 
比賽行隊

 
橫越沙灘

 
俯瞰咸田

 
咸田灘景

 
山崖湧浪

 
眺望孤島

 
海邊山路

 
告別咸田

 
懸崖告示

 
上觀景台

 
日出方位

 
俯瞰西灣

 
落山西灣

 
走西灣灘

 
沙灘美景

 
指示木牌

 
入海岸路

 
眺望海島

 
西灣礁石

 
海旁茶座

 
西灣村屋

 
河紅樹林

 
上吹筒坳

 
瞰西灣湖

 
上螺地墩

 
萬宜水庫

 
到西灣亭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