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屯門-新舊咖啡灣灘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7-6




屯門舊咖啡灣及泳

新界屯門區東南部的舊咖啡灣和新咖啡灣,為兩個相連的海灣沙灘,西鄰青山灣泳灘和加多利灣泳灘,而東鄰則為著名旅遊勝地的黃金海岸泳灘,各海灘皆面臨青山灣海,合稱為屯門五灣。新、舊咖啡灣可遠眺黃金海岸及龍珠島,風和麗日下的景色,十分秀麗怡人。

新、舊咖啡灣分別位於青山公路青山灣段的18 3/4咪及18 咪半。舊咖啡灣入口的公路旁設有大型停車場,車位充足,對面為青山灣入境處事務中心,鄰近有沙洲和龍鼓洲海岸公園管理站,站內半圓形的鐵皮建築物很像軍營倉庫,而新咖啡灣海旁則有海關訓練學校。

早期的舊咖啡灣為私人泳灘,是居住附近別墅的外籍人士享用,沙灘面積比旁邊的新咖啡灣略小。舊咖啡灣灘邊有礁石區,當中豎立了一座別開生面的歐洲海女神像,凝視大海,沙灘上更有數座與海洋生物有關的雕塑,吸引了不少遊人到臨合照。新咖啡灣面積寬敞闊大,沙幼潔白,罕有設立沙灘排球場,而海灘景色為五灣之中最美,故泳客人數僅次於毗連最熱門的屯門黃金海岸泳灘。

新、舊咖啡灣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管理的泳灘,灘內設有燒烤區、小食亭、更衣室、淋浴設施、泳屋、公廁和防鯊網等設施,分別有救生員當值,泳區外可進行各種水上活動,於冬季期間救生服務暫停。該兩個泳灘可說是設備齊全,是海俗和燒烤的好去處。

新、舊咖啡灣亦與青山灣泳灘一樣,早於70年代因青山灣填海造地後,主要的屯門河流改變為人工河道,並受到區內住宅用水和工業區污染廢水,集合大量流出青山灣海。除了區內本身嚴重污染青山灣海的水質外,亦因風向水流受到來自中國大陸珠江三角洲一帶飄移來的垃圾影響,海面遍佈各式各樣污染物,還經常出現紅潮,令市民再無法下水。由於水質嚴重污染,包括西面的蝴蝶灣泳灘等均已不宜游泳,整個青山灣各海灘曾於1981年起全面關閉。

90年代屯門工業的式微後,政府經過多項改善措施,包括挖掘海床沉積淤泥等大工程。經過逾20年,自1992年至1997年間,青山灣一帶的水質已有很大改善。至2005年中期,由於水質平均已達到第二級別,政府於是重新開放各泳灘供市民游泳。

2007年,青山灣一帶的泳灘水質更進一步,一度被列為良好級別,再度成為屯門區內的旅遊和海浴勝地。其後屯門區議會增設旅遊地圖導覽,簡介旅遊路線讓市民及遊客,可徒步海岸線連走屯門五灣至最著名旅遊熱門的黃金海岸。



 
舊咖啡灣



 
灣海礁石



 
沿海小徑



 
入海灣路



 
灘邊岩石



 
眺望大海



 
沙灘岩區



 
組合怪石



 
孤獨大石



 
舊灣泳灘



 
泳客戲水



 
眺龍珠島



 
海女神像



 
岩頂貝殼



 
多魚塑像



 
沙灘雕塑



 
泳灘水質



 
闊大沙灘



 
沙中水潭



 
立警示牌



 
新咖啡灣




 
兩灣之間




 
沙排球場



 
樹蔭沙灘



 
帳篷涼亭



 
海蛇雕塑



 
烏龜造型



 
海馬塑像



 
灘頭小徑



 
新灣地圖



 
海關廢校



 
學校路景



 
灘旁倉庫



 
鐵皮圓屋



 
沙洲管站



 
站內通海



 
保安登記



 
站內景色



 
兩層樓房



 
青山公路



 
入境中心



 
警車入境



 
鳳凰花開



 
大停車場


.
.

>>>>>>>>>
    • Venus     201364
    •               吾好意思,我想問下,個沙排場係咪吾洗BOOK,去到無人用就可以用架啦?@@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