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屯門-青山三洲媽廟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6-22




屯門青山三洲媽廟

 屯門青山灣海灣闊大,沿岸有歷史悠久的青山灣漁村,填海後的新土地及附近一帶被改稱三聖墟。位於三聖墟麒麟崗除了有座相當著名的三聖廟外,其旁麒麟崗地界石公園的東門口,亦有一座聞名具特色的青山三洲天后廟。據說該古廟內供奉的天后像,由廣東台山縣上川島三洲塘而來,上川島又名「三洲」或「三山」,故名青山三洲媽廟,又稱三洲媽天后廟。

在台灣及廣東福建地區尊稱天后娘娘為「媽祖」,而香港一些地方除了稱「媽祖」外,亦稱「阿媽」、「娘媽」、「媽娘」或「天后媽」等。座落在屯門三聖墟的三洲媽廟,依山腳而立,建於清末年間,門額書「青山三洲媽廟」,內部有個1916年的古香爐。該廟原位於青山灣海邊,因7080年代青山灣多次填海工程而變為現在內陸的公路旁。據廟牆的石碑所載分別於195119671996籌募重修,曾於1986年重建。

香港有很多天后廟於天后誕均舉行大型賀誕活動,而屯門區內有多座天后廟,分有三個不同日期的天后誕,分別是農曆三月廿三日的舊墟口角天后廟、 四月十二日的青山三洲媽廟、和六月的沙洲天后廟,負責賀誕的團體和信眾代表了區內不同的社群。
青山三洲媽天后誕於每年五月中旬,誕期前後的一連五天,期間三聖區內的安發堂花炮會或龍獅花炮會等,為恭迎寶誕舉行大型花炮盛會,包括請神儀式、進香巡遊、搶花炮、舞龍舞獅、店舖採青、粵劇神功、和戲棚附近的其他節慶活動等等,場面相當熱鬧。


花炮會節目先由廟宇請出「媽祖」出巡,然後抬到裝卸區附近落船,跟著隨賀誕船隊在屯門避風塘水域一帶巡遊到中午「媽祖」會留在遊船內直至翌日上岸到戲棚裡座鎮,接受水陸坊眾參拜,當日街坊還可乘大會安排的無費水上的士返回青山碼頭。跟著便是進行盛大的賀誕巡遊活動,主要為搶花炮競投花炮,包括頭炮二炮和最受歡迎稱為「丁財炮」的第三炮,為活動的高潮,民間傳統應為搶得頭炮會帶來好運另外還有三洲媽委員會主辦的粵劇酬神重頭戲,屯門居民每視為一年之中的最佳娛樂。

到了七月中旬的沙洲天后誕,為應善信要求,由數年前開始,沙洲天后廟的管理委員於每年農曆六月初便從天后廟請出「媽祖」,乘漁船由龍鼓海道渡海到青山灣三聖邨涼亭的臨時神壇坐鎮,為期四天,區內水陸居民均前去酬答神恩,祈求闔家平安,期間香火不絕,自此成為屯門區內天后誕的一大特色。.
沙洲位於香港西部邊陲龍鼓洲東鄰的一個小島嶼,島上有座天后古廟,建於清朝1846年間,至今已逾百年歷史。由於該島上的天后廟旁有座現代化雷達氣象站,該站的頂部遠看像一顆大珍珠,故沙洲常被遊人稱為「西海明珠」。


 
(剪輯資料)


 
青山公路



 
山邊古廟



 
寶誕花牌



 
媽廟公司



 
舉辦粵劇



 
山腳地壇



 
上小樓梯



 
古廟屋脊



 
中央雙龍



 
下瞰媽廟



 
鐵皮搭建



 
閣樓平台



 
三洲媽廟



 
廟前石獅



 
口含寶珠



 
重建碑記



 
媽廟石額



 
廟內神壇



 
媽祖簽文



 
廟外街路



 
廟外全貌



 
廟旁公園



 
石界園區



 
草叢界石



 
三聖屋邨



 
公路天橋



 
經麒麟崗



 
直出海旁



 
路上飄旗



 
三聖海旁



 
海旁新屋



 
海事分處



 
封殺漁業



 
抗議橫額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