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大廟灣-天后古廟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4-12




大廟灣 佛堂門天后廟

西貢清水灣半島南部的北佛堂門天后廟,座落在田下山南面的海灣,面向佛門堂海峽。該海灣被稱大廟灣,乃因岸邊建有全港最古最大的天后廟,俗稱為大廟,而大廟灣亦因此得名。

大廟灣位於佛門堂海峽的內水域,東有東龍洲及佛堂角,古時稱南佛堂門,為宋朝以來南中國海交通孔道上的要津。以西有佛堂澳觀仔和鐵蔘洲小島,以及一帶稱北佛堂門,包括大廟灣北岸及山坳的地堂咀,內有宋代刻石和天后廟,為觀光名勝,所以大廟灣天后廟又稱為北佛堂門天后廟。

北佛堂門天后廟起源自福建莆田的林長勝,於宋朝年間來港定居於九龍黃大仙區附近,至後,由其孫林松堅、林柏堅兩人所建。當時林氏兄弟以行船為業,往來浙江、福建及廣東一帶,某次因颱風二人於海上遇難,倖力挽船篷及一尊「林氏大姑」神像,一直飄流到東龍島北面的灘岸脫險,林氏兄弟皆認為是「林氏大姑」天后的護佑。

天后在生時名林默,擁有神力而後成為膜拜神像,尊稱媽祖或天后,為保護海上漁船安全的女神。林氏兄弟為了酬謝神恩,於是在脫險上岸的大廟灣,以船篷為上蓋建立土廟,供奉「林氏大姑」。後來林氏集資籌建正式的神廟,選址東龍島成立南佛堂天后廟供奉,時至今日該遺址位置已不可考。
南宋理宗初年,林氏其兒子林道義在大廟灣重建北佛堂天后廟,此後一直由林氏族人管理,至1928年才轉交由華人廟宇委員會接管。現已列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廟後面的宋代刻石記載了部份關於重修廟宇的歷史事跡。


北佛堂門天后廟為香港現存最具規模的一所天后廟,始建於南宋咸淳二年(1266) ,至今已逾七百四十多年歷史。該廟外貌莊嚴,廟門掛有對聯,門楣上的年代記有光緒三年字樣。廟宇採用單進式三開間設計,正中為大殿,主奉天后娘娘,左右為偏殿。而右偏殿為「聖母寢宮」,內有古銅鐘一口及一張佈置得很華麗的龍床,被尊為神靈的臥榻。昔日很多善信到廟裡上香時,會到「龍床」前伸手入羅帳內摸索,這種行為稱「摸龍床」。據說摸過龍床可增加運氣,摸索得物品可預卜當年運程等,並可得到幸福。

大廟灣天后廟曾於光緒三年 (1878) 進行維修。1962年因颶風吹毀脊頂而展開大型的重建工程,以及於1989年至1990年間進行修葺。大廟前有一空地,面積廣闊,並建有公眾碼頭,而碼頭末端設有香港天文台的大廟灣潮汐站。

每逢農曆三月廿三日天后寶誕,香火極之鼎盛,不少漁民信眾,駕著插滿旗幟的漁船,鼓聲喧天,旗海飄揚,浩浩蕩蕩的駛往大廟灣碼頭及上岸參拜。而廟前海岸的廣場,是舉行盛大的天后誕巡遊場地,更成為一個很有特色的宗教活動場地。賀誕期間,萬計的善男信女都湧到大廟進香摸龍床誠心參拜,祈求風調雨順、閤家平安。


(剪輯資料)



 
入廟路牌



 
天后大廟



 
正門樣貌



 
天后大殿


 
右殿寢宮


 
平台山景


 
化寶火爐


 
廟側山牆


 
側門植樹


 
廟後屋脊


 
下走樓梯


 
蟠桃大石


 
麻牆古樹


 
仰望圍牆


 
架空平台


 
龍柱牆壁


 
平台全景


 
海灣廣場


 
遙望靈龜


 
西岸碼頭


 
瞰大廟灣


.
.
>>>>>>>>
    • 斷美     2011418
    •             唷
>>>>>>>>>
    • Sandy     2011415
    •               我也跟學校到過天后古廟^^
回覆 南朗 L J      2011416
                           就快天后誕 , 而家果處應插滿了飄旗迎誕 , 熱鬧好多 , 謝謝到訪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