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清水灣-走田下山 2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4-9




清水灣半島 田下山

新界西貢清水灣半島的田下山,海拔273高,座落該半島上縱長山脈的南部,以北山嶺有蝦山篤山崗連接最高主峰的釣魚翁山,以及廟仔墩下洋山至上洋山等。田下山在大廟坳連接東面的地堂咀山崗,稱為地堂頂,約150高,上面全為清水灣鄉村俱樂部,其最東端突出的咀角為寶鏡頂127m。而南部的海灣為大廟灣佛堂澳下的觀仔和鐵蔘洲,對開不遠處為東龍島及佛堂門,潮退時有機會見到露出海面的沙堤。

田下山位於佛門堂海域北面最高的山峰,因遙對前稱南佛門堂的東龍島及佛堂角是進入本港之必經水道令之在佛門堂一帶佔有地利古時田下山頂設有烽火墩台,用作監視南、北佛堂門兩水道,並與隔海的佛門堂砲台呼應亦保護東龍洲,現山頂仍留有墩台遺跡見證歷史。

田下山近頂部之下有一小平原,而釣魚翁郊遊徑因改道後在平原中通過途經時仰望田下山頂,只10許高,可見遍佈嶙峋的大石,稍下面的高山腰處亦有一大堆岩石,是田下山著名的石林區。該石林之中某一巨石壁上,有一疑似古時海盜所鑿的刻石遺跡,被遊人稱之為海盜石刻,該處亦是顯露身手的攀石地點,更是俯瞰整個布袋澳的最佳位置。田下山為釣魚翁郊遊徑的末段部份,尾程為地堂咀至到大廟坳終點。

田下山南面是田下坳及大廟灣,昔日為釣魚翁郊遊徑的通路,內有一小海灘上建有全港最大的天后廟,故稱為「大廟」。大廟灣設有碼頭和長堤,灣內單邊海面還有一堆天然岩石,傳為靈龜,相傳是與大廟的天后有關。天后廟對開為東龍島,其後是一望無際的藍塘海峽,而大廟灣於黃昏的斜陽照耀下,海平面如鏡,粼光閃閃,份外悅目。




 
田下山



 
南部山嶺




走釣魚翁郊遊徑 / 接田下山到大廟

釣魚翁山脈的東面與南面的兩個海灣,分別為清水灣和大廟灣,清水灣是擁有美麗的海岸線及壯麗的海景而聞名,最著名是以海水清澈見稱的清水灣及泳灘。清水灣內居中的岩下堂有一突出咀角,名鎖匙頭,與大環頭角及石尾頭一起把清水灣的灣岸剛好圍成個圓圈,並分隔成兩個部份,灣口的釣魚台角落旁另有個小小的布袋澳,而大環頭旁的是清水灣一灘和二灘,是熱門的海浴勝地。 釣魚翁山谷由北部的孟公屋起,包括五塊田、上洋、下洋、大小坑口、廟仔、兩塊田、茅埔、大環頭及蕉窩等多個古村落,還有別墅區的相思灣,均面對牛尾海。在釣魚翁郊遊徑近田下山頂一帶可眺望東南面的村落和海景,景色十分壯麗,除了近距離看到整個清水灣鄉村俱樂部外,其下有個恰如其名的布袋澳,是個像開了口的布袋而得名。布袋澳三面環山,布袋內有漁排養殖場舢舨和遊艇等,儼如小小的避風塘。布袋沿岸為布袋澳村落,多為棚屋及設有碼頭,亦有兩座廟宇,並有多間以海鮮招客的旅遊食肆,自成一角,十分寧靜,景象一片安閒和逸致。

自「登山釣魚」之後到達蝦山篤的分水坳小休。下半段路程是往大廟指示牌續走,途中從半山郊遊徑俯瞰清水灣海灣,遠眺果洲群島等,無論哪個位置,景色都甚為優美。過蝦山篤上抵一山崗再接走田下山,向南下山時可一攀田下山的石林區,之後經過地堂咀抵達大廟坳,出口見清水灣鄉村俱樂部門口便是釣魚翁郊遊徑的終站。

在大廟坳順道參觀位於大廟灣的宋代刻石和天后古廟,是佛堂門名勝古蹟,最後折返沿大坳門路直出清水灣二灘的巴士總站,沿途可欣賞布袋澳的漁排景色,以及清水灣海岸一帶的山景,美不勝收。走大坳門路只半小時腳程便可到達巴士總站結束整個行程。此行由五塊田涼亭起步,走釣魚翁郊遊徑包括到山頂釣魚,以及參觀佛門堂大廟至清水灣巴士總站,全程花約4.5小時。



 
蝦山篤路



 
山中紅葉




 
海灣車路




 
回望主峰




 
瞰石礦場




 
眺大環頭




 
過蝦山篤




 
下山坡路




 
瞰清水灣




 
山客留影




 
海灣咀角




 
上田下山




 
山坡怪石




 
走大平原




 
田下山頂




 
過小山坡




 
下坡山路




 
東海景色




 
佛門堂海




 
東龍島




 
瞰地堂頂




 
平頂球場




 
下地堂咀




 
到石林區




 
攀岩巨石




 
演練身手




 
瞰布袋澳




 
瞰大廟灣




 
銀光海面




 
分支路牌




 
到大廟坳




 
出口地圖




 
見俱樂部




 
走訪古蹟




 
落海崖路




 
宋代石刻




 
石刻字跡




 
到天后廟




 
大廟向海




 
直落海旁




 
碼頭長堤



 
遊走海岸


 
防波灘堤


 
石龜爬岸


 
俯瞰龜石


 
田下山腳


 
回大廟坳


 
大坳門路


 
布袋全貌


 
布袋澳口


 
環頭摩崖


 
走海岸路


 
路岸山景


 
水天一色


 
到蝦山篤


 
直出涼亭


 
園地巨雀


 
翠鳥雕塑


 
巴士總站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