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屯門軍營-十字路會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7-15




屯門前掃管軍營 / 國際十字路會

 
國際十字路會為一所香港的非牟利志願機構,服務本地及國際間的福利界,於1995年成立,目的為貧富兩者聯繫起來提供十字路口服務。該會主要是透過本港所捐贈各種高質素剩餘物資和舊儀器,如酒店裝修物料、醫院更新設備、文具醫療用品、公司庫存積壓、廠商次貨衣物、教育更新設施、社會團體賑災,及私人搬遷家具等等,收集後將之轉送予有需要的人士,包括福利機構、孤兒院、老人院、殘疾人士,以及難民營人士等。國際十字路會可說是需求與物源的交匯分發站,受惠者除本港外,亦遍及亞洲、歐洲、非洲、中南美洲、中亞洲及中東等多個國家。

國際十字路會亦會擔任「中間人」角色,每當有天災人禍發生時,會為捐助者尋找合適援助機構,順利地將緊急救濟物資運送予有需要人士;該會更提供需求的體驗活動,如親身模擬難民營生活,讓參加者感受貧富生活方式,由2005年至今已逾四萬人參加。

國際十字路會初期銳意在屯門打造全球首個地球村,政府象徵性以每年一元將屯門軍營部份用地租予作會址,唯其租約即將屆滿,盼續租可作進一步發展夢想。所謂地球村,是指將世界上不同角落的人連繫在一起,有如村與村之間般親密。而地球村的概念分別是由環球分派中心、環球工藝村、環球援手網絡及環球體驗營四個元素組成,國際十字路會現已提供上述四種服務,屬地球村雛形,要更多資源、更大規模,及政府協助下才可成為真正的地球村。


位於香港新界屯門掃管笏青山公路 2 號的國際十字路會,前身為掃管軍營,背靠九徑山大欖郊野公園的麥理浩徑第十段。掃管軍營由英軍女皇直屬啹喀工程兵團駐守,當年啹喀兵團軍官為 Mervyn Perowne (1902-82),故又稱寶隆軍營。二戰後的管治後期曾作嶺南學院的臨時學生宿舍,最後將部份兵營以一元租予國際十字路會用作辦公室至今;港府亦把啓德機場的部分跑道以一元租予該會作爲貨櫃存放之用。每年樂施會舉行的毅行者遠足賽,寶隆軍營亦曾作為該慈善大型盛事的終點站。

199771回歸日,掃管軍營交予香港特區政府管理,營內無解放軍駐守。掃管軍營面積偌大,範圍由青山公路南面舊咖啡灣起,一路向九徑山半山山腰引水道之間的一大段土地為止,軍營建築物便是依山坡而建。軍營內有部分土地已另作用途,最新興建了一座香港入境處事務中心大樓,其他則仍空置待批發展。而位於青山公路以南的舊咖啡灣附近,有個面積頗大的軍營及倉庫,為下掃管軍營,又稱歌頓軍營,現已改作漁護署的沙洲和龍鼓洲海岸公園管理站。

佔地極廣的掃管軍營北地皮,面積達到6.69公頃,一直被受地產界垂視。香港特區政府最新勾地表剛公佈,將該軍營北地皮配合鄰近的黃金海岸及愛琴海岸住宅,計劃興建 3 樓至19 樓層的中低密度豪宅,估計可提供超過一千個住宅單位,並料最早可供出售為今年十月。該地皮毗鄰用地另批予哈羅興建國際學校,將於20128月落成開學。


(剪輯資料)



 
十字路會



 
入口更亭



 
更亭內部



 
通道有貓



 
午睡花貓



 
營內小路



 
角落球場



 
兵營景觀



 
營樓壁畫



 
軍營大閘



 
開放時間



 
會址海報



 
出營大路



 
有機農墟



 
中東壁畫



 
公路圍牆



 
會址門口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