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屯門-青山灣泳灘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6-30





屯門青山灣泳灘

新界屯門三面環海,自然資源豐富,擁有連綿漫長的海岸線,由北后海灣經西龍鼓灘而至南部的青山灣,再東至近小欖掃管笏,沿岸內有不少風景優美的海灘和泳灘,都是香港著名的海浴勝地。

屯門南部蜿蜒海岸沿線上的多個闊大海灣沙灘,幾近相連,景色同時秀麗宜人,由屯門避風塘起,向東順序為青山灣、加多利灣、舊咖啡灣、新咖啡灣和黃金海岸泳灘,合稱為屯門五灣。由於該五個海灣沙灘,可沿海岸或從青山公路-青山灣段連走,作為漫步旅遊,相當方便,遊人於途中並可欣賞各個海灣的壯闊海景,包括遠眺屯門南岬望后角的河內碼頭區、屯門避風塘、龍珠島、大嶼山東涌及赤鱲角香港國際機場等,景色皆美不勝收,甚至有機會見到稀有的中華白海豚在海面上出沒游戈。

位於青山公路19 咪的青山灣海灘,為屯門五灣中面積僅次於黃金泳灘,該灣內設有泳灘大樓、辦事處、快餐亭、更衣室、淋浴設備、洗手間、防鯊網、燒烤區、園景區、中華白海豚雕塑、兒童遊樂場和停車場等,由康文署管理。正式泳灘區內更有救傷站及救生員當值,於冬季期間救生則暫停服務。東面海灘外可作各適其適的水上活動,如自駕獨木舟於海面泛遊等。

青山灣泳灘為最接近屯門避風塘的海灘,鄰近有三聖邨、漁市場和海鮮街,該海灘於5060年代為屯門的旅遊名勝,附近有鹿苑、太白海鮮舫、青山酒店、容龍別墅及英式堡壘建築物等,以容龍別墅為最著名,故當時的青山灣海灘,別稱容龍沙灘。容龍別墅為粵語片拍攝勝地,隨著時代的轉型,作為海鮮旅遊區的三聖墟亦產生大大的變化,容龍別墅於1993年便改為高級海鮮酒家,以海上鮮及菜式多花款聞名。

青山灣前稱屯門灣或屯門澳,為香港最早的漁村之一,二十世紀中期為發展屯門新市鎮而大量填海造地,將青山灣範圍大幅收窄,包括東西兩面高山峽谷下的屯門河,填海後修築成為人工河道,目今只餘下屯門避風塘一帶和舊墟旁的沙灘,仍舊稱青山灣。

青山灣由於早年受屯門河的區內雨水及工業污水引出大海,海水被污染嚴重,令青山灣沿岸一帶的各個海灘水質欠佳,水質被評為第級,不宜游泳曾於1981年關閉。隨著90年代本港工業逐漸北移,以及政府經過多年努力處理海面的污染海水,青山灣一帶的水質已大幅度改善後重新開放讓市民游泳,再次成為香港旅遊勝地和海浴天堂。


(剪輯資料)






 
屯門青山灣





 
旅遊景點




 
入海鮮坊




 
區議會亭




 
海灘路線


 
五灣之旅




 
入海灘路




 
到燒烤區




 
穿過樹林




 
灘邊岩洞




 
洞頂加工


 
岩石亂堆





 
泳灘全景




 
東眺泳灘




 
泳灘波堤




 
海豚塑像




 
中華白豚


 
簡介展牌




 
沙灘女童




 
小童玩沙




 
潔白沙灘




 
悠閒一角




 
東面景色




 
中面長堤




 
西面景觀




 
海灘出口




 
公路大樓




 
東走大路




 
車站涼亭




 
游泳區域




 
泳灘地圖




 
灣東入口




 
沙上小舟




 
灘邊一角




 
西看青山




 
灣東山岩




 
白篷碼頭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