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市場-內大街浪蕩 9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10-30




822 day 4 () > 築地市場內的大街


築地傳統魚市場

有「東京厨房」之稱的築地魚市場 原為海軍用地
在遭受1923年的關東大地震後 日本橋的魚市場被毀
政府選擇了在築地重建傳統的市場 佔地約23公頃
1935年正式定名成為「東京都中央批發買賣市場」
這個築地臨海區 因近東京灣大海令船隻方便運輸漁獲
每天交易的漁獲量相當龐大 現今成為世界最大魚市場



築地市場是一個大型批發買賣市場,內分濕貨區和乾貨區,市場內有座主要是以大型海洋魚類拍賣而聞名的交易市場大樓,從前自清晨 5 時起,當叫價聲拍賣時只要不妨礙人員的工作,是可讓旁觀者或遊客進入大樓觀看大交易的地方。那裡的金槍魚拍賣時的氣氛十分緊張,中間商會格價得分秒必爭,數年前起場內對外來人的種種不便之處無法容忍,主要是過多旁觀者和遊客不遵守規定造成了干擾,自20055月起場內交易市場已列為場外人的禁地。
不過,只要不怕闖進濕滑兼且水污的地方,現時大可從場外市場內大街中的一個巨型飛機棚鑽進去,那裡是專賣水產濕貨區的地方,大有機會見到場內的工人在分割大金槍魚的過程,雖然是冰鮮的,但足夠令人難忘。其後出來沿著大街向前行,差不多盡頭有一所「魚河岸水神社」,參觀過後便走出經新大橋通至大馬路交叉口離開市場範圍



8:20am~10:00am 築地場外市場內遊大街~ 魚河岸水神社





 
市場大樓
- 由西新宿乘大江戶線出了築地市場站, 旁邊就是新大橋通的中央買賣市場大樓正門
 


 
大樓入口
- 這座叫「東京都中央卸賣市場」大樓, 即是以拍賣鮮魚聞名的內部市場正門入口


 
禁入告示
- 門口豎立著告示牌, 由於過往的外來客進入參觀時引來了種種不便, 現已成為場外人的禁地。


 
場內大街
- 穿過了蔬果部的停車場批發部後, 就是市場內部的大街, 這裡有很多大小貨車駛過, 繁忙程度和市外面的大馬路不遑多讓


 
繁忙機車
- 小型機車在大街隨處可見, 載著數量不太多的貨物來來往往, 非常忙碌, 一不小心隨時可給碰到。

 
濕貨市場
- 在大街中見築地市場濕貨區上蓋的招牌, 裡面排列了很多小型水產的攤位,有興趣的話就鑽進去看個究竟。




 
魚巷工人
- 這次想一窺劏巨魚的過程,站在有蓋天頂下的窄巷口,其時見有工人正要揭開冰冷的塑膠布, 剛巧看見他們如何把一條大型的金槍魚解剖。


 
取冰巨魚
- ~ 數條巨大的冰凍鮮魚, 露出捕獲時殘酷地切去了尾鰭部位 , 在已凝結的血傷口附近再用大魚鉤工具把牠拖出來。


 
搬魚上台
- 將金槍魚搬上工作台後, 就是開始劏魚的實過程, 先把頭部對正切割機。


 
先割魚頭
- 眼看用切割機把大魚割開成一截截的過程, 雖然只是冰鮮魚,沒有血花四濺的震撼場面, 但仍有點觸目驚心,對這兩個遊客來說是一開眼界的項目。




 
分割魚身





 
再開數截
- 長一米多的金槍魚在這裡被解體後, 會流通進入壽司店及餐店等, 成為食客口中鮮味。





 
魚巷情形
-離開這一條單邊直巷時, 排放在巷邊的鮮魚還有多條未開工~ 有興趣的話就在這裡多待一會吧~




 
通過天橋
- 穿過這條橫架天橋後, 向前面的路進發, 有人與車爭路, 可見得十分繁忙和緊張




 
圓飛機棚
- 到了前面先知道剛才所看著劏巨魚的直巷, 原來是一個大圓形的透光飛機棚, 是市場內重要的建築物, 也是魚部的售賣場, 想參觀這裡最要緊是大膽的直接衝進去。




 
落貨車場
- 這是圓形飛機棚的主要停車場, 早上有很多大貨車及機車不停的來來往往在此上落貨。




 
保管場地
- 來到了這個叫「水產買物的保管所」, 是三個相連並列的金字頂平房建築物




 
指揮交通
- 這是剛才由飛機棚一路走來的場內大街, 其時接近がし橫丁的零售商及食街地帶, 熙來攘往的貨車進出場所, 需要有站崗及交通人員來指揮交通。




 
冷凍倉庫
- 大街有一座水產的超低溫冷藏庫, 是一處場外人的禁區




 
魚水神社
- 場內的大街差不多盡頭處有一所魚河岸水神社, 是築地漁民的重要守護神。




 
社前大街
- 參觀完魚河岸水神社後, 就在神社內的高位處眺望剛才一路走過來的場內大街。




 
路邊神像
- 從魚河岸水神社旁的路轉出到了市場外面的街口, 到這座路邊圓渾身材的石神, 門面貼著壽壽水, 而神壇上只放置了數杯清水, 該是一個與水有關的水神吧~




 
市場出口
- 是場外市場的其中一條出入街, 當望見這條直街, 其旁就是往新大橋通」逐漸離開市場範圍





 
推銷人員
- 過了新大橋通」後來到了交界的大馬路, 過路後遇著兩個斜戴著標語的男人大派傳單, 一看原來是推銷築地場外市場的批發產品, 來到了這裡廣派傳單, 當然也是可以零售啦~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