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西貢-鹿巢山石林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12-25




西貢鹿巢山

鹿巢山是位於新界西貢昂平高原西北面的高山,海拔414高,原稱六巢坳,因其山腰至頂峰一帶,擁有全港最廣闊的石林區而聞名,包括鹿巢頂石林、鹿巢坳石林和石壟仔石林。鹿巢頂另有一獨特的怪石形似水槽,山坡上有一堵怪石又仿似幼鹿引頸,後來改稱為鹿巢山。

鹿巢山南腰原有石壟仔村落,現已成了廢村鹿巢石林在石壟仔廢村之上故亦有石壟仔石林之稱。所謂石壟,可能就是指散落在山坡上的一大堆層疊岩石之故。

鹿巢山地處於馬鞍山與石芽山之間的山谷,山體頗高,因東南北三面被高山圍攏,包括緊鄰東北有如屏障的吊手岩、牛押山、馬鞍山、九曲山至大金鐘,南面則與石芽山為鄰,西南稍遠處為女婆山,只有西面的一角可遠眺到馬鞍山市鎮外的馬料水、沙田海和吐露港,故有身在山谷之感。鹿巢山與上述山都是同屬馬鞍山郊野公園內。

鹿巢山早已成了著名的攀遊賞石景點,稱為鹿巢石林,其頂部及以北的一片草坡,坡上佈滿奇岩怪石,屬火山岩中的凝灰岩,部份更發現是水成岩的礫岩,據說約有1.4億年歷史。其中最引人興趣的是座落在山頂的龍船石,或稱獨木舟石,長逾 6 ,頭尖尾平,微向上斜,仿似一隻化石艇仔擱淺到山上,有挪亞方舟的味道。該艇內部呈孤形,表面圓順,凹陷處可坐上7 8人後,有如在山頂扒龍船,趣味得很。

龍船頭旁邊另有嶙峋的鱷魚張口石,利齒朝天,從某個角度看又似恐龍咧嘴,唯肖唯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又是令人讚嘆一處。此外,山坡一帶尚有試劍石蛋糕石恐龍石擂台石海獅頭石、蜥蝪石或青蛙石等等,怪石形態多不勝數令人目不暇給。鹿巢山奇石林景,路程雖然略為崎嶇,但值得登遊一賞。


 
鹿巢山



梅子林上鹿巢山訪石林      馬鞍山村歸

此行跟隨行山隊專程上走西貢鹿巢山石林,在位於沙田大水坑旁的富安花園屋邨起步,經過邨內的花園進入梅子林路上行不久,會見到大水坑抽水站,及三個相隔數百米的避雨亭至梅子林村,再接入山中石砌古道直達茅坪的郊遊園地小休。休後接走麥理浩徑四段上抵400米的昂平高原,然後在大金鐘前過境至西面的鹿巢山徑直抵山頂賞石及大休。

茅坪郊遊園地繼續旅程,是沿麥理浩徑四段上走到昂平高原,沿途景觀開揚,可俯瞰到整個西貢海以至清水灣半島的優美景色。昂平高原面積闊大,地勢平坦,現設有營地,寬廣草坪上更設有觀景眺望台,憑欄遠眺西貢東部一帶景色或俯瞰村落,均盡入眼簾。

昂平上最矚目的大金鐘山,外形如金字塔,於其前的左旁轉走馬鞍山郊遊徑,跟著從一座木涼亭的後面山徑上行鹿巢山,直至山頂。行走其間可近距離望對面的牛押山和馬鞍山,崢嶸的馬鞍頭峰就近前,下臨為深谷,其旁是兩個相連的九曲山和大金鐘山,以西為沙田馬料水及沙田海。

直抵鹿巢山頂主要目的為一睹天然的龍船石奇景,其座落在主要山徑的另一方,面對石芽山一帶,龍船石緊靠鱷魚張口石,其形嶙峋且帶險惡之感。大休時行友各適其適,之後向著西面鹿巢坳下山,沿途順賞怪石,最惹人注目為蜥蝪石,尚有一形似海獅頭張口向馬鞍山頭峰舉望,似有吾不及汝之嘆。
繼續下山中途轉向北面至山腰的馬鞍山村,出村後再沿長長而平坦的馬鞍山村路直落良友路,途經馬鞍山郊野公園入口郊遊區,再下走一段長路才到馬鞍山市鎮結束行程,全程花約4.5小時。



 
富安花園



 
屋苑入路



 
經抽水站



 
避雨涼亭



 
梅子林村



 
入村小橋



 
上梅子林



 
見女婆山



 
村下山景



 
上茅坪路



 
石砌古道



 
望鹿巢坳



 
路經石澗



 
經紅祖屋



 
茅坪園地



 
分支路牌



 
選走麥徑



 
麥徑四段



 
上山麥徑



 
麥徑景色



 
分岔路口



 
選企嶺下



 
見金字塔



 
昂平高原



 
玩升降傘



 
眺望台景



 
大金鐘山



 
過金鐘山



 
入郊遊徑



 
方向指示



 
木亭上山



 
上鹿巢山



 
近頂怪石



 
鹿巢山頂



 
馬鞍山脈



 
相連山峰



 
試劍巨石



 
鱷魚張口



 
嶙峋鱷魚



 
山頂龍船



 
船內凹槽



 

..船頭


 
鹿巢石林



 
南石芽山



 
東馬鞍山



 
牛押山脊



 
山坡石壟



 
沙田海景



 
大蜥蝪石



 
海獅



 
仰望馬頭



 
下鹿巢坳



 
經配水庫



 
馬鞍山谷



 
下山石梯



 
馬鞍山村



 
郊野公園



 
路紅花樹



 
山村路牌



 
出村車路



 
馬鞍涼亭



 
迴旋地點



 
見水務站



 
長長山路



 
路見紅花



 
出市小巷



 
路經公園



 
園內有貓



 
馬鞍山站


.
.
>>>>>>>>>
    • Tsui     201123
    •              So helpful photo & information!
>>>>>>>>>
    • asdf001997     201111
    •                        新年快樂!
回覆 南朗 L J     201111
                          哈哈, 新年太快樂了 .
                             ..
呢頂高帽似係魔術師戴既噃, 唔通,,,
                            
祝你 新年快樂!!!
 
>>>>>>>>>>
    • 翠兒     20101231
    •             試過一次在梅子林路上至石隴仔古村直上鹿巢山,謝謝你今次詳細介紹另一路徑,因為喜愛那兒的奇石,上月本想跟活力隊重溫鹿巢,後來改變主意去了鶴咀山

回覆 南朗 L J     20101231
                         翠兒呀, 而家就快放煙花啦... 祝新年快樂!!!
                            
去鶴咀山真係無錯,係咪爬大坂坡呀, 仲爬到天黑...哈哈
                            
鹿巢山好易去, 隨時自己去都得 !!!
 
>>>>>>>>>>

    • christy     20101231
    •                謝謝慷慨和詳細的敍述,很能細味!
回覆 南朗 L J     20101231
                         謝謝你的到訪, 咁去鹿巢山咪變得好容易去囉!
                            
新年快樂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