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東涌-赤鱲角天后宮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2-16




東涌 赤鱲角天后宮

東涌天后宮為一座原位於大嶼山赤鱲角廟灣的古廟規模雖小卻是僅有採用全石料建造的廟宇,故又稱為廟灣石廟,成為全港最具特色的廟宇。

赤鱲角天后宮建築年份不詳,早於道光三年已屹立在赤鱲角東北端的深灣村上,至今最少已200年歷史,香火極盛。由於深灣村廟灣一帶海面,常起風浪,水流湍急,對出海捕魚謀生的鄉民構成威脅,有需要建廟供奉天后娘娘以保漁船出入平安,故該廟傳由當地村民集資建成。

另外,赤鱲角島為香港礦業重要地點,蘊藏豐富的石英礦產。早期在赤鱲角開採的包括工業用高嶺土、燒製陶瓷及玻璃用的高質鹼性長石,以及用途多元的石英等礦產。故此又傳於廟灣附近當時有一個盛產花崗石的石礦場,工匠為保平安,於是就地取材建成該座獨一無二的石廟。1949年,赤鱲角的採礦石業式微,石廟後由當地的村民負責保養。


廟灣天后石廟最大特色為整座廟宇,無論牆壁、門、框、祭壇、香爐、甚至天后神像以及廟前的供桌、石踏、柱廊、地堂欄杆和化寶爐等以清一色優質的花崗石造成,而金字屋頂的石塊以梯級狀建築,縱觀整個建築物外貌簡約平凡卻隱藏著瑰麗不凡。廟外兩旁原有石牆加以保護,十分穩固,足以抵擋海灣當正風口的狂風駭浪。

石廟前庭兩旁各有三支相距約米許但高度卻不等的石柱豎立,成拱衛格局,每支柱頂可見有一道凹陷的溝位,據前村代表稱石廟曾倒塌過,該等石柱是重建殘餘下來的,並推測曾是用來承托屋頂的樑柱。廟內尚有石匾額、鐵牌及1823年由深灣村民集資修建的碑記等,而鐵牌是石廟唯一不同質料的古文物。

九十年代初由於港府要在赤鱲角基建新機場的關係天后石廟於1991年拆卸保存所有麻石構件並逐一刻上編號擇地重建天后廟於古時多建在沿海地區,面向大海,以保佑出海作業的漁船安全。時至今日可另作用途,石廟被選址東涌黃龍坑的赤鱲角新村山門內,背靠被稱為白虎的石獅山,不單座鎮懾服惡虎,更可護佑隨石廟由赤鱲角搬遷至黃龍坑的舊村民,以及東涌一帶的太平1994石廟重建落成開光,由赤鱲角新村的村民管理,並開放予善信及遊客參觀


(剪輯資料)

   



 
新村路牌

 
入村路口

 
婆髻

 
入村長路

 
赤立新村

 
村石牌坊

 
天后石廟

 
正門面貌

 
天后神壇

 
開光鐵牌

 
廟宇石門

 
門壁香爐

 
廟外供桌

 
石製香爐

 
整座石廟

 
懾住對山

 
守護新村


.
.
>>>>>>>>
    • fdm     2011515
    •           當年赤立角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