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京奧-開幕式滙演 3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8-13




盛演歷史文化精粹                        200889 (綜合)

北京奧運開幕式文藝表演《美麗的奧林匹克》,定調是浪漫和夢幻,由中國名導演張藝謀導演,將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融入整個開幕表演中,分為「燦爛文明」、「輝煌時代」兩部分,以中國畫卷形式向全球觀眾講述中國歷史與新時代的故事。由 16,000名的龐大演員陣營,運用大量燈光與煙火技術,融匯中國 5,000年歷史文明的震撼表演,將中國人引以為傲的「四大發明」造紙術、印刷術、火藥及指南針,慢慢呈現出來

開幕表演先用捲軸山水畫說故事。隨着一幅兼具聲光效果的中國古代巨型卷軸,在鳥巢中央逐漸拉開,一幅真正的《白色》畫卷呈現出來,巨型畫卷長 20,寬 11,是用厚 1厘米、較為輕盈的航空材料特製,現場屏幕藉著白色畫卷介紹中國古代發明的造紙術。在古琴伴奏下,舞者在白紙上以舞蹈為底,一面舞出美麗的肢體一面用身體沾有染料的衣服在紙上勾勒出一幅山巒交錯,起伏連綿的《千里江山圖》精彩水墨畫,以表現中國歷史文化的起源


 
白色卷軸


 
人體繪畫


 
 舞蹈勾勒


 
山水墨畫



一幕「以和為貴」展現儒家文化的精髓,由身穿春秋戰國時的羽扇綸巾服飾的孔子 3,000弟子,手持竹簡並齊聲吟《論語》名句「四海之內皆兄弟也」,以歡迎各國的朋友。

 
孔子弟子


 
竹簡吟誦


 
綸巾服飾



中央的畫卷上有900位演員早已鑽進由特殊紗製成的字模裏,以身體作活字印刷,印出一個作為中國給全世界和平的見面禮。這場由表演者砌成操控的活字印刷機,高低起伏排出多種立體圖案中國長城及梅花圖等,除震撼全場外帶出中國的偉大發明──印刷術。


 
論語印刷


 
印刷起伏


 
 活字印刷


 
活字桃花


 
活字謝幕

「活字陣」演員突然揭開字模向觀眾揮手謝幕,證明剛才的表演並非機械的演出,壯觀的場面和整齊的步伐動作,直教人歎為觀止。





(剪輯資料新聞圖片)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