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大嶼昂坪-心經簡林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3-5




昂坪心經簡林

「心經簡林」位於大嶼山昂坪的木魚山與鳳凰山之間,有著濃厚中國文化及哲學意義的藝術創作。該簡林別出心裁,內容以大乘佛教經典的《心經》為藍本,是本港難得一見的大型戶外木刻展覽。《心經》經文簡約,寓意卻深遠,乃唐玄奘法師的心血精練之作,全文只260字,沒有可增減多餘一隻字,內蘊含佛陀圓滿智慧的精要,被儒、釋、道三教共尊為寶典。於70年代中期,本港一名居士將《心經》推廣入民間,一度盛行,除了容易背誦之外,不少人還拿來抄寫靜心,信受奉行,成為最廣為人熟悉的流行經典。 《心經》全名《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乃梵文,為由上等正覺達至圓滿智慧之意。
心經簡林於20055月落成,工程費用高達950萬元,採用38條木樁所組成,配合山形地勢並依經文順序排成∞」字橫狀,似是兩個相連圓圈,實為數學符號,象徵無限和無量。木柱高約810、寬約一米許,篆刻上由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用隸書所寫成的《心經》。每條木刻分段為四至八隻字,或逾十隻字不等,每字長闊四尺,全經的精華在位於最高處一條沒有刻任何字的木柱,象徵「空」的最高境界。
《心經》的要義「空」,全經之「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四句最為人所傳誦。在佛經裡「空」並非指拼棄所有達至無一物的空,剛好相反,因放下成見與執著才能參悟空的境界,即有空間才能再新容物乃至萬物,代表無窮無盡生生不息之意。而全經最深沈意蘊是在於「心無罣礙」這四個字


心經簡林起源自享譽國際的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於1980年到中國內地遊覽時,觀看了山東泰山的《金剛經》摩崖石刻,因而啟發靈感創作大型《心經》書法。集學者、詩人、古琴家、書畫家於一身,兼盡得中國文化精髓的饒教授,於2002年以兩個月時間完成了《心經》書法創作心願。同年六月,眼見香港特區受經濟低迷困擾,便決定將其墨寶贈予香港市民,藉以鼓勵港人振奮,港府之後將該墨寶轉化成戶外大型展覽讓全港市民都可欣賞用木刻演繹佛經的藝術創作。由於整篇書法分別摹刻在多條木柱上,意念取自古代的竹簡木牘,故名「心經簡林」。
簡林選材的木樁為古夷蘇木,與花梨木差不多堅硬且耐腐,並經過納米技術處理,可防霉菌滋生,預計最少可保存一百年之久。心經簡林巨型木柱群落成一年,由於時常受到鳳凰山一帶大霧潮濕關係,2006年中被發現蟲蛀及長真菌,並出現裂縫,震驚全港市民,幸而多發生在沒有刻字的木背一方。經當局全面塗層防腐大修後僅一年半之隔再現霉菌孳生等問題,部分木柱底已嚴重腐爛,亦有多條正面刻字木柱出現裂縫,甚至現有寄生植物,專家直指情况若持續,或構成倒塌危機。當局見前修繕用料未見成效,決定改用傳統的矽膠保護塗料。


全球最大戶外木刻群的「心經簡林」,集藝術及哲學於一身,並和同為木魚山;藝術與科技結晶的天壇大佛為鄰,再為香港增添了一個獨一無二的戶外藝術瑰寶,以及富有觀賞價值的非一般旅遊景點。簡林座落在南面木魚山約460高的山坡,面向巍峨壯觀的鳳凰山,下臨恬靜優美的石壁水塘,與自然融為一體,景色不俗。木樁雖有出現裂縫影響了外觀,可將瑕疵視作一種缺陷美,遊人參觀該木刻藝術展覽時,置身遊走於山林與簡林之間,不妨靜心領略經文意境的同時,最要為可洗滌心塵。


(剪輯資料)



 
心經簡林



 
木魚山崗



 
山坡木樁



 
簡林路口



 
篆刻佛經



 
般若心經



 
沿經文走



 
五蘊皆空



 
色不異空



 
受想行識



 
經文一組



 
上木魚山



 
不垢不淨



 
無意識界



 
無明明盡



 
無老死盡



 
心無罣礙



 
無有恐怖



 
顛倒夢想



 
空無字柱



 
東坡木林



 
遊走林間



 
最高木柱



 
對鳳凰



 
下臨水塘



 
古夷蘇木



 
裂縫穿孔



 
木樁插座


 
簡林山頂


 
頂木魚石


 
天壇坐佛


 
大佛


 
俯瞰簡林


 
林路


 
下山小徑


 
回落梯口


 
結咒


 
持簡咒語


 
經文結句


 
最後結咒


 
紀念字刻


 
.心境界


 
簡林簡介


 
路口涼亭


 
山坳園地


 
入牌坊路


 
到觀看台


 
簡林


 
雕刻心經


 
木樁列圖


 
心經全文


 
折返園地


.
.

>>>>>>>>>
    • asdf001997     2011310
    •                          成了No. 1 TOP BLOG !!! 恭喜

回覆 南朗 L J     2011311
                         謝謝仁哥第一手通知 , 這不愧是個十分令人驚喜的消息 !
                            
在此再次感謝 Yahoo ! Blog 》編輯 送來那麼大的兔年禮物 ,
                            
把本人推上最高峰 !!!
                            
以及所有支持及到訪過 MY Blog 的朋友們 ,
                            
一一均無言感激和感謝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