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東龍洲-摩崖石刻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9-26




西貢東龍洲摩崖石刻

香港境內迄今發現有石刻共八處,估計約於二千至三千年史前青銅時期先民部族所鑿,皆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部份曾作局部修復裝設透明防護膠片展介牌資料等,及於崖岸邊設立安全圍欄後開放予大眾觀賞。

香港古石刻多臨海的摩崖而立,其圖騰大部份為屬鳥獸類迴紋,面朝碧海,相信是古時沿海漁民崇拜海上神祇有關。由於年代久遠,石刻面上的圖紋飽受風雨侵蝕,大部份早已難辨,現時只有東龍石刻乃今唯一可清楚辨認全圖案的石刻。古代石刻其他七處分別在港島大浪灣、長洲東灣、滘西洲鮑魚石、大嶼山石壁、黃竹坑、龍蝦灣及蒲台島南岸。

東龍石刻位於新界西貢區南部的東龍洲。東龍洲古稱南佛堂門,而佛堂門所指為清水灣半島與東龍洲之間的海域,是東面所有進入今稱藍塘海峽的船隻所必經之處當中有一道狹窄通道如門。
東龍石刻面臨佛堂門的東北岸摩崖上石刻圖騰為迴紋,或稱雷紋,由於處在東龍,故又另稱為龍紋。石刻長約 2.4,高約1.8現時香港境內所發現最大的石刻亦是香港最早有文獻記載的石刻。早於1819年,由王崇熙編制的《新安縣志》,已有「石壁畫龍,在佛堂門,有龍形刻於石側」的記載

除了南佛堂門的石刻,東龍洲島北岸與清水灣半島之間的內灣,稱為大廟灣,清水灣半島北岸又稱北佛堂門,與東龍洲南佛堂門遙遙相對,地理上非常接近,關係亦很密切大廟灣畔有座被稱大廟的天后廟,該廟灘後山有一鑿刻於東晉時期的巨石,稱為宋代刻石據該刻石面之記載,是與南佛堂門北岸建始的天后廟有關,事跡距今有逾百年歷史



(剪輯資料)
 

 
往石刻牌



 
南堂小丘



 
上山小徑



 
到山丘頂



 
觀景台上



 
石刻指示



 
往石刻路



 
直下海崖



 
百級長路



 
臨近海陸



 
俯瞰海崖



 
石崖人群



 
觀石刻群



 
石刻立石



 
簡介石刻



 
裝設護罩



 
迴紋圖案



 
巨石壁面



 
承托底石



 
摩崔全景



 
旁邊山洞



 
摩崖朝海



 
南佛堂海



 
丘頂全景



 
展覽館牌

.
.

>>>>>>>>
    • 嘯穹蒼     20111123
    •                   以前碼頭有青天白日國旗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