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清水灣-龍蝦灣石刻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3-31




龍蝦灣古代石刻

龍蝦灣石刻位於新界西貢清水灣半島的龍蝦灣是香港零散分佈沿岸的史前石刻之一與其他發現同類型的石刻都是無從稽考,因而推測該圖騰為古時近海部族所刻,有鎮懾怒海護航之意

龍蝦灣石刻地處在龍蝦灣西面海旁的一塊巨石,刻面朝東向著大海。該石上的刻紋,幾何圖形,非常密集,隱約中可見有形似鳥獸狀,有部份似是眼睛狀,十分近似青銅時期的陶器製品圖案,從而推斷為3,500年前的沿海先民所刻鑿由於年代久遠,被風化下部份圖紋已極之模糊。

當時本港有一群地質學家卻對龍蝦灣石刻持不同的見解,認為石刻的飾紋並非石刻,而是天然風化侵蝕而成的不規則圖案。關於龍蝦灣石刻究竟是人工雕塑,抑或是天然形成的,至今還沒有定案。遊覽研究者只好憑自己的觀感去推測。

龍蝦灣石刻1978年由一群旅行者發現。19833月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證明政府是依據如大浪灣石刻、黃竹坑石刻等歷史資料和考究而同等看待後來裝設玻璃屏幕加以保護史跡接近龍蝦灣路的盡頭,可見有指示路牌並有石級沿路直達海崖觀賞


(剪輯資料)


 
龍蝦灣路


 
眺龍蝦灣


 
海崖入口


 
直落海邊


 
海岸景色


 
小牛尾洲


 
海崖垂釣


 
牛尾海域


 
海崖欄杆


 
巨石立碑


 
古蹟告示


 
加保護幕


 
鏡後石刻


 
石刻圖紋


 
東鄰礁岸


 
摩崖礁石


 
嶙峋圖案


 
俯瞰石刻


.
.

>>>>>>>>
    • SkyBlue     201148
    •                  妳的 bl g 好棒啊 ! 我好喜歡啊 ! 請妳也來我 blo g 看看 ,回回应 ! blo g 投票区有最新的投票了哦,来投票吧! 最佳動漫女角投票 按我投票吧!

      ·
      *不能宣傳 , 請刪除此 CM, 不要加我入黑單*
>>>>>>>>>
    • carlo     201147
    •             一定 ! THX
>>>>>>>>>
    • carlo     201146
    •             去咁多次果頭 , 都唔知有個咁既地方 , 有機會去睇睇先 , THX
回覆 南朗 L J     201147
                         哈哈~ 咪專程去多次, 作考古囉! 謝謝到訪~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