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屯門青龍路-龍珠島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8-2




屯門掃管笏段 - 青龍路龍珠島

香港全境散佈有約230多個大小島嶼,經過百多年來不斷的演變和發展,最接近都市和鄉郊海岸的小島嶼,有些因土地需求被填海後而完全消失,成為內陸的一部份,如港島的奇力島和屯門的老鼠洲;一些以築海堤來連接內陸或其他島嶼,形成半島形狀或海堤連島,位於新界屯門掃管笏青山灣東面盡頭的龍珠島,便是人工海堤連陸島嶼之一。

龍珠島舊稱琵琶洲,琵琶乃中古樂器的一種,奏出音色有如仙樂,早年當琵琶洲未有建築物時,遠觀其形狀似一平放的琵琶而得名。70年代初,島上的龍珠島別墅第一期落成後,開始便有更多人居住,與內陸之間建有短堤相接,以方便島上居民來往青山灣岸一帶,自此易名為龍珠島。龍珠島又名珍珠島,因地理位於青龍尾,故名。早期島上建有的平房民宅,部份曾用作軍人宿舍。

90年代中期,有地產發展商將掃管灘海岸一帶,築建成今日所見的黃金海岸住宅區和著名旅遊景點,由於龍珠島亦擁有優質的海景,後將該島納入範疇成為香港黃金海岸住宅區的一部份,於是島上建滿了低密度的別墅及馬路等,成為私人連島嶼。

據諸史記,中古時代,屯門灘外有琵琶洲,北向的內陸海岸西括至青山灣一帶,通稱為琵琶洲。宋朝時代屯門設有「巡檢司」,與元朗米埔擔竿洲、琵琶洲聯為附近一帶海面管理系,目的為防海寇及鞏固廣州的重要戍守地區,由此可知,於宋朝該地一帶已為中外商貿的繁盛地區和重要港口。

現今連接龍珠島的海堤兩旁,東為屯門港至馬灣,而西為青山灣至三聖屯門避風塘,內有多個海灘和黃金海岸住宅區,緊鄰一河堤之隔的黃金海岸沙灘延伸出的盡頭,前身為直昇機場,於1995年被改建為海豚廣場,豎立一座常於屯門海域出現遊戈的中華白海豚銅雕,以黃金色打造,配合特製射燈,於日夜間均金光閃閃,成為屯門的旅遊景點和新地標。

龍珠島的東面海岸為青龍尾,亦同時面對屯門港內的大嶼山和赤鱲角香港國際機場,時常可見不少民航機於島前上空掠過,風和麗日下的海天景色,十分秀麗怡人。由屯門區青山公路-掃管笏段小秀區直入龍珠島,主要的車路為青龍路,沿路上林蔭夾道,景色優美,當中所經過多座建築物,包括龍珠島花園蟠龍半島和黃金海岸住宅區等別墅。


 
掃管笏段



 
青山路站



 
下車東行



 
公路牆幕



 
入青龍路



 
轉入彎路



 
中途路口



 
蟠龍半島



 
龍珠花園



 
林蔭夾道



 
黃金住宅



 
車路盡頭



 
海旁圍網



 
待建地皮



 
測量柱座



 
海灣景色



 
旁邊海堤



 
接龍珠島



 
海堤長路



 
私家車路



 
閘口保安



 
閘口海堤



 
遙望小島



 
海堤燈座



 
西面海岸



 
眺望青山



 
島堤缺口



 
見海豚像



 
海豚廣場



 
長堤東面



 
眺大嶼山



 
大嶼山嶺



 
掠過飛機



 
山海景色



 
回走望島



 
出青龍路



 
落花滿地



 
紅路青龍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