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屯門麒麟崗-三聖廟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6-16




屯門麒麟崗三聖廟

屯門青山灣畔的三聖墟,前身為青山灣舊墟,其背後有座小山崗,高約40米許座落在該半山上的聖廟,由李法文法師創辦的普濟會集資興建,廟內尊崇儒、釋、道三教聖人的真理,故又稱為三聖廟屯門三聖廟歷史悠久,除了是當地的地標更是香港著名的旅遊景點,於19978月列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
70年代初,屯門發展新市鎮需要大幅度填海造地,隨後作為漁村的青山灣舊墟亦拓展而填海,由於該處的三聖廟為最具特色名勝,遂改稱三聖墟,附近的村落改稱三聖村,後來落成的公屋則名為三聖邨。
據傳當年的港九船塢業人士覓地籌建三聖廟時,在今聖廟之上發現了一個石洞,洞內藏有一尊銅麒麟像。自古以來,在民間信仰中視麒麟瑞獸,目下發現的必是吉地,於是決定在該處建廟,並奉該石洞為麒麟洞。後來建廟時立有一座名叫麒麟洞的牌樓,該山崗亦順理稱為麒麟崗。早前麒麟崗曾為孫中山組織的革命人士藏身之地。

麒麟崗聖廟於1914年奠基,1921年落成面朝青山灣海,整幢建築物全以大麻石砌成,包括內部牆壁、棟樑、門、地台和神台等建築雄厚沈實不凡。廟額刻有「聖廟」二字,門前懸掛印有「儒釋道」三字的燈籠尊崇三教。聖廟為儒釋道三教總壇內設有多個殿堂,主要的「三聖殿」供奉孔子、釋迦牟尼、老子三教先師聖像,其他為「觀音殿」、「太歲殿」、「福德祠」、「祖師堂」和「孝思堂」等內奉觀音、天后、龍母、太歲、關公、黃大仙、財帛金星等神像。
廟門前的鼓台放有鑼鼓一座,內部則有古銅鐘一口,而殿中陳列有法門中的法器及符水。聖廟內存有由李法文師祖口述白法平師公筆錄之儒釋道教錄,教錄之內文乃記載儒釋道法門,由創教至今的重要歷史。該教錄已印有複本一份,放於廟內供各同門弟子及善信參觀。

三聖廟的平台建有「九宮八卦魚池」,魚池的假山狀似有人在打坐,而池底則佈下「八卦法陣」,別有乾坤。傳說該法陣乃祖傳,匯聚了大自然之力量及靈氣,其玄妙能量不可思議魚池可供眾弟子及善信許願,但必須遵照一套許願儀式完成才靈驗。

三聖廟自建廟以來,不向外界人士募捐分毫,亦不受外界及善信的香油捐獻。據悉多年來,聖廟的經費全由廟中弟子承擔。歷史悠久的聖廟,修葺的各年份不詳,而目前正作大型重修工程。
此外,三聖廟山腳有一麒麟崗休憩公園,該園地近公路旁屹立一塊天然巨石,於1981年其旁豎立一石碑,碑文記述「填海之前,岸線所在,以此石為界。」該巨石甚具靈氣,被視為三聖墟的風水石,更傳為麒麟崗鎮山之石,稱為麒麟石,亦為昔日青山灣海岸線的地界標誌。


(剪輯資料)


 
三聖麒麟崗



 
崗上聖廟



 
公園牌樓



 
山邊小路



 
上山入口



 
紅欄樓梯



 
山腰公所



 
俯瞰山路



 
上聖廟路



 
聖廟閘門



 
舉望建物



 
廟宇入口



 
廟宇亭台



 
聖廟平台



 
三教聖廟



 
正門入口



 
石額壁畫



 
屋頂燈籠


 
廟門鑼鼓


 
單邊建築


 
內部通道


 
園區魚池


 
高大榴樹


 
樹生果實


 
山洞牌樓


 
聖廟建築


 
出麒麟洞


 
出口閘門


 
正門樓梯


 
山腳大樹


 
出口山門


 
廟宇信箱


 
拱形門樓


 
聯句屯門


 
重修工程


.
.

>>>>>>>>
    • asdf001997     2011622
    •                            " 麒麟崗聖廟於 1914 年奠基 "<--真是悠久歷史

回覆 南朗 L J     2011622
                         聖廟而家正裝修呀! 有點不便~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