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屯門掃管笏-關帝宮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7-26




屯門掃管笏 / 關聖帝宮

新界屯門掃管笏位於九逕山南麓,為屯門區內少有的大面積平地,內建有掃管軍營,其東鄰有掃管笏村掃管笏新村小秀村及掃管灘村等客家村落,當中有條大山澗河道,水源沿掃管村旁下達掃管灘,並與附近的嘉和里大河渠同時流出青山灣海

掃管灘村西面毗鄰為於2002年落成的愛琴海岸高層住宅群,位置比海灣的香港黃金海岸及黃金海岸酒店較高,坐擁青山灣無敵海景,其背後山地一帶,向北山腰上有無數山路和小徑,仿如蜘蛛網可通至元朗八鄉等地,包括著名遠足徑的麥理浩徑十段。

掃管笏為本港發掘出大量歷史文物的地方之一,出土的各類陶瓷器皿、鐵器和大量銅錢等,屬漢朝時代的製品證明掃管笏山地遠至漢代已有與製鹽有關的商貿活動


青山公路與掃管笏村路交界旁有一座小型的關帝廟,面朝青山公路及青山灣海,廟路入口旁有塊鎮守公路口的佛號咒語石碑,相信該交界路口是時常發生交通意外的地點。

掃管笏關帝廟,名關聖帝宮,建築年份不詳,現址可能是於 90 年代擴建青山公路時重建,廟門石額和壁畫,上刻有庚午年(1990)及大眾重修字樣,而門口對聯則為毗連的黃金地產題贈。內部為一進,柱廊內為神壇,正中為關公像,其旁兩位隨從通常為其兒子關平和護將周倉,三位並列,威武忠勇,日月昭天

關帝原名關羽字雲長,為三國時代蜀漢君主劉備之三名大將之一,手持青龍偃月刀,簡稱關刀,以忠勇及義薄雲天稱著。傳說關羽因失誤在敗走麥城時遇害,其後更被砍下頭顱,身首異處。關羽被殺後,魂魄飄蕩至荊州玉泉山,常常顯靈護民,因而村民立廟於各地供奉。

關帝廟與天后廟同樣遍佈本港境內每個角落,不同之處關帝廟是建在內陸,且數目較少。關帝廟又稱武帝廟,亦名協天宮而稱協天大帝,乃古時皇帝追封的稱號。關帝廟部份與文昌帝君同奉便稱為文武帝廟。每年農曆六月廿四日為關帝誕。




 
掃管笏區


 
黃金海岸


 
嘉和里渠


 
渠旁住宅


 
向山車路


 
北九逕山


 
古蹟地點


 
掃管村路


 
抽水務站


 
回走村路


 
路邊紅花


 
大紅花蕊


 
愛琴海岸


 
返回大路


 
青山公路


 
交界路口


 
鎮路石碑


 
地產村屋


 
小巷廟宇


 
關聖帝宮


 
廟前香爐


 
廟宇石額


 
清簡廟堂


 
關帝神壇


 
殿外通道


 
關帝香爐


 
爐耳青龍


 
供奉巨香


 
廟旁花叢


 
栽種劍紅


 
小黃金花


 
廟側油站


 
東走油站


 
過灘河橋


 
乾旱北灘


 
眺南灘河


 
行走車橋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