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東涌石門甲-羅漢寺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2-16




東涌羅漢寺

東涌羅漢寺為大嶼山的著名古剎之一,座落在東涌石門甲村,具有四十年歷史。羅漢寺前身為一個天然岩洞,面積細小,乃暢緣和尚的潛修之所。1926年,暢緣和尚自粵西來港後掛褡寶蓮寺,有傳一夕入定中時恍見一高聳石巖,後覓之果見如定中所見岩洞,從此幽居在該洞內潛修,並命名為「羅漢巖」。
 
1965年,有多位潮籍居士結伴到羅漢巖,見該巖位於大嶼山最具象徵的鳳凰山東北麓,兩旁有彌勒山和石獅山左右逢源,三面山巒環抱,成群峰拱衛格局,地勢雄偉,風景優美,靈氣匯聚,遂發願於該處創建弘法道場。後徵得潛居岩洞的暢緣和尚同意,籌組購地於1971年在羅漢巖旁開山闢石建立羅漢寺。
 
羅漢巖由於地處偏僻山區,開闢建寺工程浩大,且十分艱鉅,當時監督工程的發心開山李居士,為此積勞成疾而病逝,由後繼人承其遺志至1973年終竣工落成,首屆住持禮請得覺光法師出任,而山門額書「羅漢寺」三個紅色大字乃出自其手筆。
 
 
羅漢古寺坐山面海,對開為屯門青山至馬灣一帶,遠至大小磨刀及南中國海,右方角落為東涌的新林立高樓,而左側為彌勒山坡的一組昂坪 360 纜車塔直落海邊,連接一河之隔的一大片赤立角香港國際機場,又形成一副新式的拱衛格局,地理風水亦佳
 
羅漢寺規模宏大,正殿為大雄寶殿,頂部鋪設琉璃瓦片,金碧輝煌,殿前有紅丹墀平台,佔地130平方米。大殿內供奉巨型金身的釋迦、彌陀、藥師如來三尊,稱西方三聖。右殿為明心堂,左側為客堂;樓下為功德堂,而樓上則為藏經樓,此外還有觀音殿、地藏王殿、海會塔、五觀堂和香積廚等,設有可容四十桌齊筵的大齋堂供團體預訂,除了素菜馳名外,齋堂亦有豆槳供應,品質鮮美。寺院的戶外花園建有觀音蓮花池,園內有18 羅漢雕塑及一些 Q 版的小沙彌塑像,造型趣致可愛,蓮花池觀音由善信發心集捐贊助築建。
 
羅漢寺大殿西側的羅漢洞仍保留原狀,內設神壇供奉十八羅漢像,洞外則加建了上蓋和門窗等,成為今天看見有如樓房的面貌。羅漢岩洞內冬暖夏涼,而洞外有一口稱為「羅漢泉」的天然泉口,水質冬溫夏涼,清澄澈味甘美,據說有消暑去疫功效。山水從石縫中滲出來蓄成小泉,長年取用不竭,當年潛居於岩洞修行的暢緣和尚,就是靠該泉口的甘水生活。
 
羅漢寺為比丘尼的清修道場,現任住持為演慈法師,於1993年接任。寺內全年舉辦法會多次,包括新春祈福、俗佛、供天及觀音誕等法事活動,並設有佛道班和講座等,吸引不少信眾到場參與
 
 
(剪輯資料)


 
石門甲村



 
羅漢古寺



 
入寺古屋



 
羅漢岩洞



 
入洞門口



 
羅漢洞穴



 
供羅漢壇



 
洞內門口



 
天然甘泉



 
大雄寶殿



 
寺院黃狗



 
偌大平台



 
創寺碑記



 
各種佛班



 
奠基石碑



 
寶殿大門



 
寶殿神壇



 
殿堂石柱



 
唸經木魚



 
角落紅鼓



 
銅鑄大鐘



 
紅色丹墀



 
羅漢小松



 
丹墀香爐



 
寺外景色



 
齋堂門口



 
齋堂內景



 
往地藏殿



 
供先人塔



 
花園平台



 
蓮花雕刻



 
觀音蓮池



 
觀音塑像



 
池塘蓮花



 
園羅漢像



 
寺園藝廊



 
集捐石碑



 
小沙彌像


                         
 
擊鐘鼓像



 
務農狗像



 
小藝術椅



 
園藝地帶



 
俯瞰寺院



 
寺外花園



 
寺門開放



.
.

>>>>>>>>>
    • asdf001997     2011310
    •                        一粒粒是乜東東
回覆 南朗 L J     2011311
           小沙彌玩什麼都覺得可愛, ,,
             
呢個主題係農耕, 可能係一磚磚的小腐乳卦!!!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