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粉嶺-蓬瀛仙館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8-27




粉嶺蓬瀛仙館

新界粉嶺蓬瀛仙館是香港著名的道觀,鄰近港鐵粉嶺站,創立於1929年,為非牟利慈善團體。自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提倡道教教義,同時亦積極參與推動社會的福利慈善事業,服務範圍包括 : 宣道弘教、贈醫施藥、教育安老、奉祀科儀、齋菜供應等等,全部收入皆用於慈善公益及宗教活動。

蓬瀛仙館源於廣州三元宮,屬道教全真龍門派。該派多位道長於1929年在粉嶺現址創立道觀,取名「蓬瀛僊館」,崇奉太上老君(化名老子),呂純陽(呂祖)祖師及邱長春祖師三位。初時只是一所簡陋房舍作為道館及潛心修練的地方,其後獲得道教理事捐款增建「三聖大殿」,往後內部陸續增建,形成今日所見的宏偉建築群。

1950年,道觀採用理監事制管理,由館員選出,俱為熱心公益的社會賢達及專業人仕共同義務工作,並向政府申請於原址後山地段闢建園林,內有亭台樓閣、寶塔及明臺等古典建築。1972年正式註冊有限公司,及為非牟利宗教及慈善團體。

背靠粉嶺近百米高蝴蝶山的蓬瀛仙館,佔地廣闊,居高臨下可遠眺粉嶺全景。大門入口為一列天梯直達「護法殿」牌樓,內進為丹墀,上立一巨型銅鼎,乃北京白雲觀所贈送。主要的三聖大殿稱為「兜率宮」,內供奉道教三位聖人祖師。

蓬瀛仙館曾於1985年擴建,除重建大殿外,旁邊另新建的參神大樓,樓高三層,每層由上而下分別名為「元辰殿」、「觀音殿」、和「聚慧軒」,並建有電梯直達各樓層,最上層為元辰殿,內供奉斗姥元君及六十太歲神像。

館內露天廣場築有「太上道德經壁」、「軒轅問道圖」、「十二生肖石雕」景點建築物,氣派莊嚴;依山而建則有「明臺」、「洞天福地牌坊」、亭台樓閣及花園等,整個仙館看去有如金碧輝煌格局新穎美奐別具氣派。

每年館內的主要誕期除三位祖師誕外,尚舉行各類法會及功德法事,如讚星行大運、中元法會、水幽、九皇誕、春秋二祭及歲晚酬神大典等,為各界祈福超幽,消災解厄。另設有靈牌及靈灰位奉安服務,利便善眾奉祀先人。現時仙館內有部分地方,開放予訪客參觀及享用素菜,其餘大部分地方均用作弘道及靜修。


(剪輯資料)


 
仙館圍牆



 
仙館大門


 
架空小橋


 
上殿樓梯


 
護法殿


 
樓底門口


 
北京古鼎


 
標誌太極


 
丹墀香爐


 
主要大殿


 
門太極圖


 
三聖殿堂


 
奉三祖師


 
鐘樓銅鐘


 
民國年製


 
鼓樓大鼓


 
擴建石碑


 
殿門外景


 
殿外走廊


 
兜率宮殿


 
金碧瓦頂


 
宮後全景


 
前護法殿


 
直壁石碑


 
壁面經文


 
道教經典


 
全壁一覽


 
壁後佛畫


 
金線繪畫


 
參神大樓


 
欄河刻字


 
斗姥殿堂


 
神像側面


 
元辰殿壇


 
旁太歲像


 
太歲將軍


 
觀音殿堂


 
供奉觀音


 
俯瞰廣場


 
安靈灰位


 
永思親堂


 
俯瞰後園


 
浮雕壁畫


 
十二生肖


 
八卦設計


 
生肖排列


 
虎年生肖


 
齋堂一景


 
簡便素餐


 
後山明臺


 
明臺樓梯


 
入口牌樓


 
牌樓背面


 
半山明臺


 
明臺全貌


 
俯瞰仙館


 
側面大樓


 
上蝴蝶山


 
眺望粉嶺


 
粉嶺樓景


 
墳地山路


 
回仙館門


.
.

>>>>>>>>>
    • Ayi     2012111
    •          仙館面積似乎全面擴大建築咁喎 !而神壇用品物料也是新的 .我較喜歡以前的古色清幽的古剎館院 .
>>>>>>>>>>
    • 藍天浪子     201195
    •                     聽說電視台拍古裝片也會在這裏取景的
回覆 南朗 L J     201196
                          哈~ 夠氣氛, 另外 那裡的齋菜又平又抵食, 值得試吓!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