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南大嶼山-鳳凰山 1.2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2-8




大嶼山島嶼 鳳凰山

香港新界西南面的大嶼山,為全港最大的島嶼,座落在該島上的鳳凰山,為全島的最高峰,海拔934,又為香港境內的第二高峰,僅差23次於全港最高的荃灣大帽山。不同之處是鳳凰山雖山勢險峻,部份路程崎嶇難行,但任何人士皆可自由上達鳳凰頂奪標攬勝,成為香港市民簇擁的最高峰。

鳳凰山為著名的觀日出地點,稱鳳凰觀日,山頂設有臨時避風站,以方便摸黑登頂靜候日出的遊人。鳳凰山頂除了日出勝景,亦有罕見的彩光自然景象而聞名,被尊稱為佛光,若有緣遇見並剛好身在該影子圈內的話,傳為神佛護照的幸運兒。鳳凰山到處景色壯麗,曾於2006年入選為電視台舉辦《香港十大自然勝景》的第十位。


鳳凰山原稱爛頭山,英文Lantau Peak譯自其名,該山因頂部裂開凹陷擁有兩個主峰而得名,分別被稱鳳峰( 934m )與凰峰( 917m )。鳳凰乃古代的一對吉祥瑞鳥,雄性為鳳雌性為凰,色彩斑斕,時至現代已成為神鳥,另鳳凰雙峰部位遠看仿如烏鴉仰天張口,故又有鴉雀口山的別稱。

大嶼山除鳳凰山亦擁有全港第三、四和第五最高山峰,以鳳凰山為中心,東面為第三、四高的大東山( 869m )與相連的二東山( 766m ),以西為木魚山和獅子頭山並列;南面為其支脈的狗牙嶺;西北面則為第五高的彌勒山( 751m ),以及昂坪高原( 500m ).。昂坪至鳳凰山頂的一段山徑為陡直梯級,上落差很大,故稱為「天梯」,最高險要位置已加建鐵練圍欄,以增加遊人的安全。 位於鳳凰山南脊高約700多米的南天門,為破開兩邊如一堵門的懸崖削壁,從寬約10的天門往外看,可一窺山下的塘福廟灣一帶至緊鄰的狗牙嶺;北脊有北天門和羅漢巨岩塔,地勢與狗牙嶺同屬著名的險峻地帶。

 

 
鳳凰山




東涌伯公坳上鳳凰山

此行隨某行山隊一走大嶼山最高峰的鳳凰山,先在東涌車站乘巴士至伯公坳起步。上走鳳凰徑三段,經牛塘山、南天門,沿途欣賞兩面山下的風光,以及南北山脊陡坡的巨岩景觀。鳳凰山乃由火山形成,山路途中隨處可見一些怪誕的火成岩巨石,特別是接近山頂的一帶,包括崢嶸面貌的狗牙嶺與「一線生機」的小樹岩、南巖的南天門懸崖直壁、羅漢巨岩塔等等,極具特色,令人驚嘆。

適逢天氣嚴寒,當日市區最低溫度只有9度,故身在新界的鳳凰山上可能更為寒冷,且早上帶有霧色,令上山途中不覺辛苦,約1.5小時便可輕鬆地直達鳳凰山頂,居高臨下360度盡賞四周景色。小休後續走鳳凰徑,沿西脊的天梯下山,半小時多便可抵達鳳凰徑三段終點的昂坪觀日牌坊。

走鳳凰徑三段,起點由東涌路的伯公坳跨越鳳凰山至昂坪,長約4.5公里,路程約2..5小時。其後行隊集體往寶蓮寺品嚐著名的素餐,餐後沿東山法門古道直下大嶼山禪林勝地之一的地塘仔,途經中道亭、寶林禪院十方道場、松林禪寺、羅漢寺、石門甲至東涌市散隊。行程共約6.5小時。

 

 
東涌車站



 
行走路線



 
伯公坳站



 
郊遊場地



 
上鳳凰徑



 
坳上涼亭



 
迷濛東涌



 
入林路段



 
路見鳳凰



 
起伏山崗



 
山坡大石



 
北面海景



 
過牛塘山



 
後大東山



 
入鳳凰坳



 
坳上彎路



 
登上石梯



 
南望海景



 
比賽山友



 
續上高峰



 
眺鳳凰脊



 
北羅漢塔



 
南巖天門



 
眺西狗牙



 
一線生機



 
天門外海



 
鳳凰徑3



 
接近山頂



 
南塘福灣



 
狗牙山嶺


 
鳳凰山路

 
仰望山頂

 
攻頂一刻

 
回望牛塘

 
山頂人群

 
入口巨石

 
巨石山下

 
隊友攻頂

 
山頂看台

 
避風木屋

 
岩木搭建

 
鳳峰標柱

 
鳳凰山頂

 
觀看台板

 
木刻地標

 
東面山景

 
西面水塘

 
凰峰昂坪


.
.




南大嶼鳳凰徑三段 昂坪

大嶼山向以蜿蜒起伏巍巍瑰麗的山嶽聞名,擁有全港第二至第五最高峰,全集中在島上的中西部,以鳳凰山為首,因聳高入雲,常年均見被雲霧纏繞 大嶼山半數以上地域劃入於1978年成立的郊野公園,並分成南、北大嶼兩部份。南大嶼為全港最大的郊野公園,總面積達56.4平方公里,其後設立一條穿越南北大嶼郊野公園的長途遠足徑,於1984年底正式啟用,頭段部份要橫跨至大嶼山最高的鳳凰山頂,稱為鳳凰徑鳳凰山劃入南大嶼郊野公園內。

鳳凰徑全長70公里,按不同難度分為十二段,以梅窩作起點和終點。該遠足徑行經南山、昂坪、大澳、分流、石壁、塘福、長沙和貝澳等地,首五段需要跨越陡峭高山路,包括大東山和二東山以至鳳凰山三個750以上的高峰,以外還有400多米高的觀音山、羌山和靈會山,郊遊人士可根據興趣與體力分段行走。鳳凰徑三段由東涌路伯公坳起,經牛塘山上達鳳凰山頂,後至昂坪為止,長約4.5公里,全程約2.5小時。鳳凰徑最難行的是由鳳凰山頂至昂坪的天梯一段,大部份的山路石級高至及膝,全由人手歷盡艱辛堆砌而成。

鳳凰徑三至四段交界連接昂坪高原上多個景點。昂坪為大嶼山著名的旅遊勝地,由伯公坳經鳳凰山抵昂坪後可順道遊覽,包括有全球最大的戶外青銅大佛、木樁刻字的心經簡林、鳳凰特產的雲霧茶葉、寶蓮古寺及品嚐著名素齋、昂坪市集的文化風俗展覽、剛落成不久的昂坪廣場與菩提長廊等,亦有昂坪360觀光纜車,全長5.7公里直通山下的東涌市中心,沿途居高臨下可賞覽東涌至赤鱲角新機場北大嶼山巒及遠至南中國海等美景。昂坪是塊十分吸引本地及世界各地的遊客到臨的寶地,上昂坪遊覽,交通相當便利,終年遊人絡繹不絕。

位於鳳凰山山腰有小徑連接多條路程較短和較簡單的郊遊徑,路程約大半小時,十分適合一家大小同遊,分別有地塘仔郊遊徑、鳳凰奇趣徑與樹木研習徑等。此外,一條名為昂坪棧道的纜車徑,又稱救援徑,由昂坪經彌勒山腰郊遊徑及中途纜車塔的多個山崗後,可快速直達東涌市中心,下山路程至出口約2.15小時。另一條名為東山法門古道,由昂坪於該古道下山,經禪林勝地的地塘仔,可於1.5小時直達石門甲至東涌谷地

 
下山木牌


 
水塘落山



 
下山路口



 
下望山路



 
回望山頂



 
天梯山路



 
進入天梯



 
旁狗牙嶺



 
過馬騮頭



 
山下昂坪



 
近看昂坪



 
回望鳳峰



 
近看鳳峰



 
鳳凰孖峰

 
眺觀音山



 
半路看台



 
昂坪高原



 
彌勒山下



 
八字竹林



 
眺木魚山



 
頂端大佛



 
寶蓮寺



 
心經簡林



 
出鳳凰山



 
石壁水塘



 
山路看板



 
雕刻經文



 
出口牌坊



 
昂坪鳳凰



 
鳳凰雕塑



 
觀日牌樓



 
旁邊經林



 
見彌勒山

 
大佛廣場

 
廣場市集

 
香燭攤檔

 
寶蓮山門

 
寺廟吃齋


 
籌建寶殿


 
昂坪牌樓

 
昂坪長廊

 
護法神像

 
長方亭台

 
入茶園路

 
露天茶座

 
經奇趣徑

 
過鳳凰山

 
東山法門



.
.

>>>>>>>>>>
    • Yahoo! 用戶     20111220
    •                          女孩子真厲害, 好叻! 難得見到很美的鳳凰山相片, 謝謝!

>>>>>>>>>

    •      2011214
    •                   謝謝 分享
>>>>>>>>>>
    • carlo     2011212
    •             好好風景呀 !
>>>>>>>>>>
    • 翠兒     2011211
    •             原來這就是一線生機呀!真係好險!最近我和朋友都上過鳳凰,見到呢個景
回覆 南朗 L J     2011212
                         翠兒, 你輯剛上 鳳凰 我有睇過, 仲好大霧潻!
                            
當日另有行隊上西狗牙, 打雀咁眼望勻個東涌車站唔見你有份去! 下次去狗牙 一線生機 記得影多兩張相返來, 等我去時穩陣D都好吖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