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屯門青山-青雲觀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5-16




屯門 青山青雲觀

青雲觀位於新界屯門青山東麓的青山禪院內,創建於1926年,為香港現存最早的道教道場。青雲觀原址源於四世紀南朝劉宋年間建立的佛教杯渡庵,又稱杯渡寺。
相傳東晉時,有一位西域佛教高僧,具有神力乘大木杯渡海南下至屯門,駐錫青山東麓修行,因而被稱杯渡禪師,而後建立杯渡庵。五代十國時期,廣東地區隸屬南漢統治,南漢帝乃篤信佛教,為紀念杯渡禪師而命人建寺供奉,更將青山封為「瑞應山」。
北宋宣和元年(1119年),帝宋徽宗權力統治,喜道術,命杯渡寺改作道場,迫僧易穿道服,詔改為「斗姆宮」。元代易名為「青雲觀」,由屯門陶族和廈村鄧族共同管理,至清、明兩代青雲觀一直沿用不衰。清初因沿海遷界而荒廢,復界後由屯門陶祖氏族地並修復舊青雲觀及其擁有。清末道光年間重修及擴建道觀。


1898年英國租借新界後,陶鄧兩族在田土廳註冊為青雲觀和杯渡寺司理之職,而陶族視青雲觀為其祖族之祖堂。青雲觀當時仍闢作道場,聘請黃慈蓮任道觀住持,屯門居民稱其為「斗姆古廟」。
二十世紀初,有位港中著名華商陳春亭慕杯渡聖地而登臨青山,遂被山色所迷欲隱居於此,後寄寓青雲觀。陳氏另一身份為道教先天道道長,於1914年出任青雲觀主持,至1918年轉為皈依佛教,及遠赴寧波觀宗寺出家受戒,法號顯奇。
1920年,顯奇法師回港聯同好友張純白居士(法號了幻) ,合力把原欲擴建道觀的大計轉為興建佛寺,後得附近土地的業主陶族集資支持,工程規模宏大,包括修建杯渡寺和興建大雄寶殿,重修青雲觀,並增建護法殿、藏經樓、觀音閣、方丈室和山門等,成為香港最具規模的寺院。
1926年,重建的杯渡寺及青雲觀落成,整體建築揉合佛道二教特色,改名為青山禪院,邀請凌雲寺妙參法師主持開光灑淨儀式,自此青雲觀屬青山禪院內的一所道觀。1932年,顯奇法師圓寂,由筏可法師及了幻法師相繼出任佛寺院主持,寺院內續增建客堂和膳堂。顯奇法師因有功於青山禪院,被佛教界譽為中興香港佛教發源地的祖師。

 
經過數十年的光景,青山禪院內建築物破落不堪,而青雲觀原有的建築物於2004年全部拆卸,新建築物採魏晉南北朝風格,整項工程歷時六年,於20093月落成開光,只保留舊建築的一塊石額重置於正門,上刻有道光己丑(道光九年 / 1829年)初秋字樣。新道觀依山勢而上,三進式建築分為兩層,下層為前殿,設有觀音堂供奉八手觀音菩薩上層前為通風天井,後為諸天大殿,殿內主要供奉斗姆天尊,斗姆又稱摩利支天,主壇兩旁為六十太歲神像。地下有單層建築的五德堂,內供奉呂祖、王靈官、彌勒、濟公、關帝等道教神像。青雲觀與五德堂相連,毗連還有一座兩層高的辦事處及安奉靈位的建築物。
青雲觀內的歷史文物,除廟前石額外,包括有道光廿二年(1842年)古銅鐘一口,上刻青雲觀、道光廿三年(1843年)送田芳命碑1920年青山禪院開幕道院重光木牌匾等。青雲觀曾於1950年重修,1985年被評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物。2009年,作為青山禪院一部分的青雲觀,原為歷史的建築物因重建沒再被評級,其旁修葺後的青山佛寺則有10 幢舊建築物被評為一級至三級歷史建築。
自創院的顯奇法師圓寂後,青山禪院與青雲觀的管理權便發生糾紛。60年代起,青雲觀土地業權更與政府長期展開談判,一直至2000年,青雲觀土地業權及3 億元政府收地賠償歸陶氏宗族所有。2004年整座歷史一級的青雲觀,沒有向法庭申請下靜悄悄的拆卸。20094月,全新面貌的青雲觀舉行重建開光大典,邀請圓玄學院道士主持儀式。


(剪輯資料)



 
青山青雲觀


 
道教色彩




 
主樓大殿




 
正門石額




 
內進天井




 
石壁騰龍




 
諸天大殿




 
斗姥神壇




 
太歲神像




 
觀音殿堂




 
牆壁心經




 
重建碑記




 
側殿奉香




 
懸掛塔香




 
廟後一景




 
新建屋脊




 
仿唐風格




 
五德堂




 
供道教像




 
殿堂全景




 
斗姥靈簽




 
窗外景色




 
門前香爐




 
牆腳浮雕



 
殿堂拱門


 
道觀全景


 
新建靈堂


 
秋楓樹頂


 
秋楓大樹


 
樹木簡介


 
盆種水草


 
道觀平台


 
台外景色


 
屯門市區


 
平台長路


 
放生水池


 
池內烏龜


 
角落石象


 
風水巨石


 
兩層樓梯


 
旁邊佛寺


 
青山禪院



.
.
>>>>>>>>
    • asdf001997     2011518
    •                           " 石壁騰龍 "<--我估係新造的.......雕刻精美
回覆 南朗 L J     2011520
                         條龍點只估係新造, .......雕刻精美 , 仲好生猛呀!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