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大帽山-扶輪公園 3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3-27




大帽山扶輪公園

屬大帽山郊野公園的扶輪公園,位於荃錦坳的大帽山道入口,鄰近荃錦公路車站,交通便捷,是一家大小郊遊的好去處。

扶輪公園是由香港政府撥地,有逾百年歷史的國際扶輪社負責籌募於新界區興建,於1978年落成。公園內建有中式六角形的扶輪亭及眾樂亭兩座,一東一西互相襯托,南面更設有觀景台,可飽覽大帽山附近村落一帶、荃灣、青衣、港島西區及藍巴勒海峽的景色。公園內種植了很多散發芳香的植物圍繞,如米仔蘭、桂花、含笑等,郊遊設施亦不少,包括燒烤場、露營地、洗手間、售賣亭和停車場等,而燒烤爐多達60個,是適合一些大型團體活動的理想場所。

公園內尚建有大帽山家樂徑和遠足研習徑,起點及終點均在扶輪公園內。遠足研習徑是一條循環路徑,全程約 一公里 ,沿途會經過燒烤區及林木區,內有多個測試體能設施及傳意牌,以介紹遠足的基本安全知識,是初學遠足技巧的理想環境,行畢需時30分鐘。公園附近另建有荃錦自然教育徑,和可上大帽山頂的麥理浩徑八段,以及大帽山遊客中心。

扶輪公園最大特色是安放了一座日晷,吸引不少遊人駐足研究。日晷是一種用日影測時的儀器,在古代曾被廣泛應用。日晷有赤道式和水平式兩種,現放於公園內的為水平式,晷盤平放,上刻有子卯...等十二時辰分為12格,並附有阿拉伯字和羅馬數字表示時間,而斜角的指針直指北斗,遊人可用手錶對一對晷盤上日影顯示的時間,旁有告示板介紹日晷原理和用法,有興趣者會覺得樂趣無窮。

遊人可到港鐵荃灣站天橋頂乘搭51號巴士,到荃錦公路的郊野公園站下車,走回少許路程,可見有大帽山郊野公園幾個大字,於路口轉入大帽山道,沿馬路上行至扶輪公園入口只需三分鐘。



 
扶輪公園


 
往公園路


 
停車廣場


 
木柱指示


 
燒烤區域


 
公園木雕


 
公園入口


 
上遠足徑


 
遠足路線


 
學習遠足


 
行山知識


 
往涼亭路


 
中式涼亭


 
觀景台地


 
觀景圖板


 
水平日晷


 
晷盤刻字


 
下望出口


 
公園地圖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