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逆麥徑6段-上金山 1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5-15




葵涌金山 
 
九龍市郊的金山,位於葵涌東面的金山郊野公園內,海拔369高,最高程點豎有一支水務測量墩,柱身漆上KWW1902No.16字樣。金山下有四個相連的九龍水塘,包括副水塘接收水塘和石梨貝水塘,為九龍區最早建成的水塘,始建於1907年至1931年間落成,故金山郊野公園的水塘區山丘一帶,可見到不少相同而設有編號的水務測量墩,是最早期水務工程發展的歷史文物。

金山頂上建有直昇機坪和電視訊號發射站,更設有山火瞭望台,台上有職員24小時站崗偵察山火,一旦有發現,即時通知山火控制中心派出滅火隊前往撲滅。金山南面山脊的路徑特別多且複雜,縱橫交錯中可通其下的三個水塘,當中不少小徑崎嶇難行,還有多條小徑可下達西麓的葵涌區。

金山連接至九龍水塘主壩的東面山腰路,早已建成設有時限管制的雙程行車路名為金山路,不少獮猴出沒在該段車路上,以及聚居金山和附近一帶的山區,故金山又有馬騮山之稱。金山路由南面大埔公路的九龍水塘入口起,向北伸展至路的盡頭迴旋處。該迴旋處之前的一個上山路口接上金山東面走私坳的孖指山,其西面的山腰徑接孖指徑通向城門水塘,並經過著名的城門陣地全程稱為麥理浩徑六段,長約4.6公里




葵涌金山




由城門水塘逆走麥徑 6 段上金山

 
此行由城門水塘草壩旁的第五號燒烤場,到麥理浩徑六段的木牌坊上山,正式踏入金山郊野公園的範圍,於此逆走麥徑六段上行,然後向南到金山路

上行麥徑不久,便途經二戰時的軍事要塞遺址,為著名的城門陣地。此軍事遺址有逾70年歷史,大部份仍很完整,由於當時戰況激烈,令部份建築物很殘破,亦有部份建築物荒蕪甚至被淤泥堵塞,為安全起見,漁護署於是豎立警示牌。於此時此地只粗略看過外觀後,便繼續沿麥徑上走,途經葵涌市區可看到貼近山坡與對面金山之間,橫跨了不少電纜和高壓電塔架,過了木欄杆路和「銅牆鐵壁」的小搭橋後下行不久,便可走出高地山徑下達金山路。

到金山路時走錯反方向的另一邊短路,盡頭為迴旋處,到一條直上高山的山徑,但不確定是否上金山,便於該地點亂闖一會後原路折返,依大木柱指示往大埔公路方向的金山路進發。當到達傻人樂園的金山家樂徑分叉路口時,見右方山邊有一條比較明顯的石級山路,並見有捕猴的大鐵籠,於此從正規山徑可直達金山頂。

10分鐘到了半山的平頂休憩地點據二戰歷史資料,城門陣地在凌晨失守,日軍順勢進攻同時互防九龍巿郊的金山防線,翌日早上金山的部份守軍於此平地與日軍戰鬥,造成十多名守軍傷亡。之後續上幾近山頂的直昇機坪,可遠眺九龍群山的連長山脈,當中為十分之令人醒目的獅子山至筆架山,可能是先前已走過此山群,故而感到份外親切。

不多久到達山頂的山火瞭望台,即見有職員站崗及拿著專業望遠鏡,忙碌的橫掃走私坳一帶的山頭,沒有任何山火發現時該職員才有心情接受遊人的詢問。金山頂可見有十字下山路,而南脊的山路是十分複雜,途中有橫七豎八令人容易迷途的分支小徑,且不好走,還是依站崗職員的建議從原路下山返回金山路,覺得為最安全便捷的。

金山是瀏覽城門區一帶風景的絕佳地點,從台上眺望,視野可觸及西麓的葵涌屋邨至城門外谷,近及的是孖指徑至大帽山、針山至沙田谷,遠處則為九龍北部的山嶺,如慈雲山,經獅子山至筆架山等,此時藍天白雲下看周圍的景色,十分美好,尤其俯視對下東面那個山巒起伏的山丘孖指徑,令人有再接再厲的欲望。金山與走私坳鄰近,又比孖指山高,故當年駐守金山頂的守軍,最先知悉日軍攻擊孖指徑的城門陣地情況。接續依原路下山,由城門逆行麥徑六段走金山路,上金山頂後返回山路口,路程約1.51.75小時。  



 
城門水塘


 
五號園地


 
麥徑門口


 
逆行六段


 
軍事地點


 
荒廢戰壕


 
戰壕地道


 
日軍刻字


 
近看金山


 
座標上路


 
城門陣地


 
碉堡看台


 
旁孖指徑


 
走右麥徑


 
轉彎山路


 
金山電站

 
橫跨塔架

 
葵涌景色


 
跨橋下山


 
林路麥徑


 
抵金山路


 
短路盡頭


 
回走路口


 
指路木柱


 
南金山路


 
金山入口


 
金山山


 
直昇機坪


 
續往山頂


 
電發射站


 
瞭望山火


 
金山頂峰

 
方型墩柱


 
山下葵涌


 
西北山景


 
東北針山


 
長走私坳


.
.

>>>>>>>>>
    • 葉生     2011424
    •              哦!係好理想既,但官方處事方式,永遠是不做不錯。
                  
      但當時機一到,大眾有認同要做的事,恐怕做到過晒火!
                  
      所以暫時我們不要太期望啦!
                  
      此日可待!
>>>>>>>>>>

    • 葉生     2011423
      哦!
      該日軍字是毛筆墨寫成,大約位置在Oxfort Street中途的石級出口前20米左邊牆身處:
      「昭和十六年,西山部隊占領」
      有關毛筆墨寫成的未句,在OP內亦有,仲係子大隻。
      但上述的字體,因時年月及朝濕,深度已漸退,所以要看盡快!
      將來,陣地內的告示會轉有colour;並我已和漁護署現任助理署長提過該2本行山書,並他很嘉歡要看,我已叫出版社交2書他參考,他對高泠強先生以往為漁護署提兵戰時遺跡的指導十分欣賞。
      稍後,該位日本記者再要採問本人,將來仍有新聞稿出。

      帶團!要遲一點,因本人近來實在忘得很!!
      - (
      離島郊遊)快要完成在6月左右出;
      -
      新界、港島郊遊書,今年內要寫完!嘩!仲有正職、人生大事....
      留意facebook公布。

回覆 南朗 L J     2011423
 謝謝你提供的資料和路線 !
 
漁護署現任助理署長既然對遺跡感興趣 , 實應找人協助你辦事至啱 !
 
不過 , 城門碉堡由於位處高地 , 且沒有車路直達 ,
 
唔似得摩星嶺之友或黃泥涌峽有條車路到 , 故要找人去清理上落貨係困難一點!
 
仲有 , ,,, 經過上年既教訓 , 今年 ( 離島郊遊 ) 唔搶先入貨啦 !
 
閣下人生大事 ..? 恭喜先
 
哈哈 ~ 有頭正職的家 , 從此被困 , 咁有排都唔得閒走動囉 !
 
>>>>>>>>>>>
    • 葉生     2011422
    •              事實,現在的城門陣地,仍是本人一人去清理;近期在元旦的11日,才與漁護署高層講明,他們都非常開心,有義務人仕長期為該地方作清理的保育工作!

回覆 南朗 L J     2011422
                           有時間和有行山隊入去,會再捐入去深部參觀及研究吓遺跡,
                           
據書說, 最入面仲有個日軍另一個刻字和日期, 最好貼埋地圖路線和指示標明等, 謝謝先 !!!
                           
你幾時開班組隊呀, 係咪要到秋冬季呀,,,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