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沙田坳上-獅子山 1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3-18




九龍中部山嶺的獅子山

香港著名的獅子山為九龍群山之一,海拔495,位於九龍半島與新界之間,南面為黃大仙區山坡十分陡峭,山頂一帶更是一片懸崖峭壁,北面為沙田大圍,坡度較為平緩,而西面山腰九龍坳底下建有一條貫穿南北的獅子山行車隧道。在港九不少地方都可見到該座形態十分酷似蟄伏的獅子傲視九龍半島,因之而得名獅子山,它也見證香港由漁港發展成為繁盛的都市。

70年代,有一盛行的名曲及電視劇《獅子山下》,代表香港人在貧窮的60年代起不斷為生活掙扎求存、不屈不撓、自強不息的奮發精神,故而後來香港成功擠身入國際金融都市,眾人皆享受到奮發後的繁榮成果。至1997年,由於香港經濟環境受到外圍的一場歷史性金融風暴沖擊,加上移民潮而陷入大衰退期,該首歌曲在艱難時期被人翻了出來,喚起香港人的集體回憶,不單鼓勵香港人要逆境自強、同舟共濟、努力奮鬥,更希望在金融海嘯打擊後振奮鬥志再寫下不朽的香江傳奇。

要加強不斷奮鬥的香港精神,百聽百唱不如就當下走一趟,親身領會最具代表香港人奮發的獅子山。登獅子山頂欣賞獅子山下風光不難,早已有數條路線可直抵頂峰,當中最容易及最安全是由慈雲山沙田坳的獅子亭,經獅子山郊野公園內的雞胸山麥理浩徑五段西行後折上北徑,就可直達獅子山的最高峰。



 
獅子山



沙田坳西走麥徑五段      南脊輕登獅子山

今次路程是選走由慈雲山慈愛苑上沙田坳,經麥理浩徑五段往西上走,越過雞胸山幾近峰頂的430高北路後,在途中折向北徑便輕鬆上抵獅子山頂,路長1.8公里,需約1.5小時。於獅頂遊玩過後由西徑下降至九龍坳連大休約 1 小時,再輕登西面的筆架山頂雷射站後,經尖山 ( 又稱鷹巢山 ) 出大埔道公路的九龍水塘作終點,全程約4~4.5小時。

由慈雲山慈愛苑的巴士總站後面山坡起程,可見有條古道的美觀石級,上行途經「觀音廟」和「紫竹亭」等慈雲山名勝後,再直登就是沙田坳的獅子亭,需時約25分鐘。沙田坳為半山四通八達的交匯點,向東走少許路可見到一間士多和公用洗手間,是沿途最後的補給站。

之後折返西面便到了獅子山郊野公園的木牌坊,沿麥理浩徑五段上走雞胸山,經過一道長石梯路就到達約400多米高的山徑時,即可看到西南面很接近山路的一座尖銳斜坡形山峰,由於角度問題令該座看來不似獅子的獅子山,很多人就因此而忽略除了巍峨峭壁的獅頭雄姿外,其實獅子山也可欣賞其脊尾的起伏英姿。

當越過幾近雞胸山頂的麥徑五段續向西前行,此時已進入北面山路改換成看到沙田大圍一帶風光,一直走於途中還可見到數個方形附有箭頭的座標軍事遺跡,當別過一座 8 號的機槍堡後,約5分鐘便可到達0.5公里獅子山的指示牌,另有提警的危險牌,只需沿著該道用木材加建而成的特高石梯上行,穿過電塔底後,就可直抵獅子山最高點495米的獅尾峰,頂端有漁農處豎立的標高點大木牌。


 
慈愛苑路

 
慈雲山坡

 
上沙田坳

 
路經名勝

 
觀音廟宇

 
紫竹亭

 
經獅子園

 
獅子涼亭

 
獅亭風光

 
山坳士多

 
公園入口

 
獅子牌坊

 
上雞胸山

 
上山石級

 
麥理浩徑

 
接近山頂

 
東慈雲山

 
東眺飛鵝山

 
東九晨光

 
南九景色

 
雞胸山路

 
接近獅山

 
觀獅尾脊

 
草叢猴子

 
中途坳位

 
走筆架山

 
轉入北面

 
軍機槍堡

 
上獅子山

 
穿過電塔

 
中途景色

 

獅尾頂峰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