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攀遊-獅子三連峰 2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3-18




攀遊獅子山頂峰

由慈雲山沙田坳的獅子山郊野公園木牌坊上走麥理浩徑五段途中,經過雞胸山後跟著折向北徑的0.5公里獅子山指示木牌,直登獅子山最高點海拔495的獅尾峰,此刻由巍峨的頂峰向下極目南北大地,感受到原來你我早已努力,並立下了不少汗勞的景致,因是站在最具代表香港人奮發的獅子山關係,故而份外有親切感。

獅子山頂峰由東至西共分成「獅尾」、「獅背」及「獅頭」三個山峰,高度與差距大致相等,三峰之間有崎嶇小徑相接,主峰為最高的獅尾峰。在獅尾峰頂處設有漁農處豎立的標高點大木牌,和東面盡頭的一座巨型危險警告木山門,此木門後的獅尾脊為行山界常採用由法藏寺徒手攀登上獅子山峰的險路。於頂上略作小休後可向西面挑戰獅背峰。

沿獅尾峰山脊西走至盡頭,可見有一個小型深谷,小心跨下至谷底後便有小路可上抵中部的獅背峰。在獅背上可跟兩邊大致相距約百米的獅尾與獅頭對望,此時若有什麼差池,腳下的南面就是斜度頗大的萬丈懸崖,後果會不堪設想。 再沿山脊石級小心西下,便可接近聞名喪膽的巍峨「獅頭峰」。獅頭路為獅子山最聞名的險境處,是由於很早以前曾發生多次有人在此墮崖意外,當局於是在險要位置加建欄杆,故現時已變得有驚而無大險,可憑欄盡情欣賞旁邊的獅頭南崖直壁,此為著名的「金銅牆壁」萬丈懸崖,亦為攀石界的六星級高難度挑戰熱點。

 
獅尾峰牌


 
獅尾山門

 
蟄伏獅子

 
往獅背路

 
獅子風光

 
南九景色

 
獅背山下

 
往獅頭路

 
金銅牆壁

 
銅牆山下



挑戰巍峨的獅子頭

通往獅頭峰前有危險警告牌豎立,若無攀石經驗的話就該在此打住不要往前冒險了。若有膽量挑戰緊記量力而為,首先需小心看準踏緊獅頭腳的某個石縫後跨上,便可從隱蔽的小徑上獅頭頂。作為大休之地的獅頭頂,景觀十分開揚,可容納十多個人。獅頂上像個粗糙的小平台,且佈滿巨大的風化岩石,赫然發現尚有攀登好手廢置的乾涸中型金魚缸隱在巨石之下,以及以紅色油漆寫有佛號咒語作為超度曾於此的不幸者。此時天清氣朗下坐在巨石上一面吃東西,一面可多個角度盡情欣賞四面的極目風光,遠至港島、青衣及葵涌一帶也可盡收眼底,當眺望毗鄰的筆架山時,高度與獅頭不遑多讓,逗留約20分鐘後有點捨不得要離開難得上來一趟的獅頭地。

之後循原路下山,需特別小心跨下獅頭岩石,再沿獅頭欄杆下的獅頸深谷小路落山返山坳,此路為西徑,靠頂部份特別崎嶇難行,值得注意是下落至一小段到開揚位置時,不要忘記回望一下獅頭峰,可見有一尊名為「酋長石」獅子頭側面向前聳出,是整座獅子山為最神似獅子的岩崖。繼續向下走便可接回麥理浩徑五段,再往西行至幾近出口的平路時,可見路旁有一座軍事座標的界石,並設有簡介牌講解該座界石的由來,出口為約300高的九龍坳,並見築有一座石製九七回歸紀念亭,其旁有小路可退出下抵天馬苑及樂富站。續走的話沿九龍坳西上可直達457高的筆架山頂雷達站。


 
攀登獅頭

 
成功登頂

 
回望獅尾

 
獅背懸崖

 
獅頭風光

 
北面沙田

 
佛號咒語

 
獅頭平台

 
眺筆架山

 
對正筆架

 
筆架南麓

 
筆架北麓

 
落獅頸路

 
獅子酋長

 
山腳路牌

 
西走山徑

 
座標界石

 
界石簡介

 
到回歸亭

 
出市區路

 
獅子南崖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