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獅山連走-筆架山 3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3-23




九龍中部山嶺之筆架山

九龍半島中部山嶺之筆架山位於九龍塘龍翔道之上,土名都龍嶺,又有煙墩山之稱相傳該山在清代所記載十分接近九龍墩台,為軍事海防上以燒草放煙發訊號的地方,又因其山形與古時放毛筆的筆架很相似而得名筆架山。後來很多人將港島的畢拿山與柏架山併合誤寫為畢架山,故南麓的九龍塘一帶高尚住宅建築物,錯開後紛紛取以「畢」字頭為名。

筆架山與毗鄰東面相連的獅子山和雞胸山,以及西面的尖山 (又稱鷹巢山) 和琵琶山同為九龍群山脈,亦同屬獅子山郊野公園範圍。 筆架山分為海拔436南峰和457北峰,分別設有香港天文台的氣象站和雷達站,在約400高山腰則設有筆架山觀景台,居高臨下可俯瞰南麓的九龍塘風光。該山體底下建有兩條名為筆架山隧道貫通南北,新的一條為電氣化的九廣鐵路開通後,舊的一條則改為輸送煤氣的管道,從山腳的龍翔道經龍欣道車路可直達筆架山頂。


 
筆架山



由九龍坳回歸亭上行筆架山

筆架山與獅子山之間的兩個山坳,西為鐵路坳而東為九龍坳,海拔約300,而橫貫東西山腰的麥理浩徑五段最高點相當接近筆架山頂。 遊覽完獅子山峰向西徑下山接回麥理浩徑直落到山腰的九龍坳,可見有一座石製的97 回歸紀念亭,若由此西徑上獅頭峰只0.4 公里,比北徑上獅尾峰略短少許,但較難行走

回歸紀念亭出發繼續朝筆架山方向前進,轉上石級路後不久,會看見兩處軍事遺跡的地洞和座標石,此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該處醉酒灣防衛線之一,為抵抗日軍入侵英軍在山腰上修築了很多座標石、機槍堡、戰壕和防空洞等,這就是現今所看到已破落的軍事遺跡。續行便可到達筆架山觀景台,除了俯瞰到山下九龍塘和一條很顯眼的筆直大路的風光美景外,更可與東鄰尖銳狀的獅子山對望,其時因角度的問題不覺獅子狀了。

從筆架山觀景台再向上走,經過漫長的上坡石級,於途中一個轉彎角落處豎立了一支山火測煙墩,確實了筆架山名為煙墩山,不再屢傳。 全程約半小時便上抵筆架山北峰地帶,路口有幅地圖牌,是介紹位於九龍半島山腰上的整條麥理浩徑五段,由西面筆架山觀景台對下的終點至東面的大老山起點已成為戰地遺跡,沿途17 軍事遺跡地點並豎立傳意牌讓你探究。再沿山頂的龍欣道車路只需上行一會,至盡頭處為筆架山最高的雷達站,途經山邊尚可見有個擬似是軍事作用的山洞。


 
九龍山坳


 
西上山路


 
九龍塘景


 
筆架山路


 
軍事地洞


 
麥理浩徑


 
軍事座標


 
上筆架山


 
觀景台板


 
觀景台上


 
台下風光


 
東獅子山


 
山火煙墩


 
墩山火字


 
白波在望


 
走出


 
路口圖架


 
戰跡地圖


 
續上北頂


 
頂路洞穴


 
雷達站門


 
發射電波


 
最高標柱


 
筆架北峰



.
.
>>>>>>>
    • asdf001997     2010328
    •                       原來這裏也有二次大戰遺跡! 多謝分享
回覆 南朗 L J     2010330
                           九龍區同新界區, 仲有好多架~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